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中美5G角力】中美兩種5G制式比拼 美國自知下錯注 五角大樓心急如焚 政治時事,

▲中國5G技術使用sub-6制式,美國使用微米波。微米波限制較多,特朗普政府自知已下錯注,國防部亦發出警告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中美5G科技戰也如火如荼 ...


中國5G技術使用sub-6制式,美國使用微米波。微米波限制較多,特朗普政府自知已下錯注,國防部亦發出警告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中美5G科技戰也如火如荼。美國特朗普政府嘗試封殺華為為首中國科企,阻止中國主導5G領域。中美5G技術使用2種不同制式,美國因為種種原因,至今都把資源集中到限制較多、潛力較小的一種。特朗普政府現時察覺不對路,想方設法阻撓華為繼續坐大。美國國防部報告也警告,美國5G技術今後可能會陷於孤立。

5G是新一代(第5代)移動網絡通訊傳輸制式,速度比4G快100倍。

這對一般民眾上網影響不大,但5G對大企業、科研組織、政府機構、軍隊今後發展和使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技術卻至關重要,必不可少。

故5G是中美兵家必爭之地,因為誰主導了5G,誰就掌握了未來網絡與科技。美國在3G、4G時代領導全球,亦造就了Amazon、Apple、Facebook、Google、Netflix等美國科網企業的輝煌,影響世界。

【中美5G角力】誰會更快 美官員:中國一聲令下即建無數基站 只是......

中美現時各自主打不同5G制式,美國主導制式叫「微米波」(mmWave),中國主導制式叫「sub-6」。

簡單地說,儘管微米波和sub-6都能高速傳送數據,但傳輸距離卻是微米波的短板。

中美5G制式大比拼
中國美國
制式Sub-6微米波

(mmWave)
電磁波段6 GHz以下

(集中於3-4 GHz)

中低頻波段
約24-300 GHz

高頻波段
穿牆能力✓ 較佳✘ 較差
傳輸距離✓ 較長✘ 較短
需要基站數目✓ 較少✘ 較多
能否利用現有

4G基站傳輸
✓ 可以✘ 不可以

美國國防部2019年4月《5G生態系統》報告(The 5G Ecosystem: Risks & Opportunities for DoD;原文按此)預期,sub-6才會是主導全球5G網絡的制式,因為sub-6比微米波傳送距離更長,依賴較少基站,就能提供相等的覆蓋範圍和穩定表現。

除此以外,sub-6波段因為與4G比較接近,因此sub-6制式5G能夠經現有移動網絡基站傳送。反觀使用微米波則要建立大量新基站,推行速度和成本理論上都遜一籌。

【中美5G角力】「中國或救命數以千計」高通警告:美國5G自動車恐大落後

美軍佔用美國sub-6頻譜 民間5G只剩微米波

對美國而言,問題就在於,美國國內sub-6波段現時都是聯邦政府專屬頻譜,不向民間開放。其中,大部分頻譜由美國國防部(美軍)佔用,因此美國民間與電訊商都集中發展微米波5G技術。

就算美國今後不計成本與速度問題,堅持使用微米波作為主打5G技術,恐怕也難在全球與中國為首的sub-6制式較量,爭奪5G技術主導權。

【中美5G角力】沒有中國更好?逾130美企要求豁免華為禁令 1個月激增近2倍

美國國防部報告指出,要佔據5G領導地位,就需要全球市場採用和發展潛在領導者所選用的制式;由於美國自身市場規模不夠,加上各國都正在尋求發展sub-6制式,美國今後可能會陷於孤立,以至難以找到足夠的微米波5G設備供應商。

記者:方圓之

欄名 :世界百科


來源 source: http://inews.hket.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