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逃犯末路:A1:商戶憤怒投訴 庸官懶理續硬推 __,逃犯末路,

反修例風暴吞噬零售業,政府無視商戶生死逆市照加租!政府上月中宣布一系列「撐企業」減租措施,但房屋委員會竟然「懶理」,兩周後即向多個屋邨的續租商戶發電郵 ...




反修例風暴吞噬零售業,政府無視商戶生死逆市照加租!政府上月中宣布一系列「撐企業」減租措施,但房屋委員會竟然「懶理」,兩周後即向多個屋邨的續租商戶發電郵,宣布按三年一檢機制加租一成至兩成不等,即時辣㷫一眾商戶,炮轟政府高官不食人間煙火,所謂派糖措施根本是「左袋出、右袋入」的騙人伎倆。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兼房委會委員邵家輝證實收到相關投訴,批評現時加租等同是迫使租戶結業離場,要求房委會暫緩租金檢討,即變相凍租九個月,讓商戶逃過結業厄運。


反修例示威浪潮由六月爆發以來至今未有平息迹象,零售業首當其衝成為「犧牲品」。統計處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七月份零售銷貨值按年減少百分之十一點四,是近三年半以來最差,部分遊客區的零售店生意額更暴跌逾七成,亦拖累員工收入大減。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月十五日終宣布,推出涉及一百九十一億港元的「撐企業、保就業」一系列派糖措施,多個部門轄下商戶下月起享有為期半年、每月百分之五十的租金減免,而房委會亦宣布會推出相同的減租安排,讓轄下零售及工廠大廈單位租戶受惠。


不過,一眾房委會商戶未嘗減租喜悅,卻要先承受加租噩耗,包括油麗邨及安達邨等多個屋邨的商戶,在上月底陸續收到房委會的「加租」電郵,指按照現行每隔三年檢討租金水平的機制,要加租一成至兩成不等。商戶對此消息怒不可遏,批評政府大聲公開宣布減租,原來是先加後減的騙人伎倆,「嗰頭講完減,呢頭就話加,其實啲高官知唔知依家香港發生咩事,係咪有人跳樓先會知呀?」


有受影響商戶又指,曾就加租一事向房委會職員查詢是否錯發電郵,對方卻僅表示是按機制辦事,更說︰「你可以唔接受嘅!咪唔好租囉!」令他十分氣憤,遂向邵家輝尋求協助。


邵家輝證實收到多個相關求助個案,認為上述加租是房委會釐訂新租金時採用滯後的數據,即今年六月以前商戶營業額或租值,批評在零售寒冬時大幅加租,對小商戶猶如雪上加霜,等同是迫使他們離場。邵已去信房屋署署長應耀康,要求作彈性處理,將租金檢討暫緩半年或九個月,即變相凍租。


公屋聯會總幹事兼房委會委員招國偉認為,房委會如加租後再減租亦不合邏輯,原因是予公眾「左袋出、右袋入」斤斤計較的負面印象,甚至累積更多「民怨」,認為凍租或暫緩租金檢討半年以上的安排更合理。據悉,房委會今年六月評估整體商舖租金增幅為一成七,並以此作為租約續期時參考的加租指標,但了解到近期香港局勢變化,有困難的商戶可按房委會一直沿用的機制提出覆核,再交由測量師評估租金水平。


房委會未有正面回應是否暫緩租金檢討,重申會與政府措施一致,會將減租建議提交予房委會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審批,以便與政府同期執行有關措施。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