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頒獎禮台獨風波 怕得罪內地投資方杜琪峯受壓跪低 辭任金馬獎評審團主席 __,杜琪峯,

杜琪峯昨日宣佈因「與電影投資方的製作合約所限」而辭任台灣金馬獎評審主席。資料圖片
杜琪峯昨日宣佈因「與電影投資方的製作合約所限」而辭任台灣金馬獎評審主席。資料圖片【第56屆金馬獎】台灣金馬獎所引發的「台獨風波」近日持續升溫,早前中國 ...


【第56屆金馬獎】台灣金馬獎所引發的「台獨風波」近日持續升溫,早前中國電影局已宣佈今年不讓中國電影參加,連帶部份香港電影都放棄報名,即使已報名的亦隨即退選,而擔任本屆金馬獎評審團主席的導演杜琪峯,昨日更宣佈辭任,疑是因受壓跪低,其職位將由台灣資深導演王童頂替。

相關新聞:【蘋聞重溫】為《十年》同林建岳開火

台灣金馬獎將於11月23日假台北舉行,入圍名單將於下月1日公佈。但自去年第55屆金馬獎頒獎禮上,奪得最佳紀錄片的導演傅榆在台上表示:「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引發台獨風波。中國國家電影局早前更宣佈,禁止內地電影及藝人參加今屆金馬獎,不少香港電影商及港星亦緊跟內地口徑,多套原本已報名的港片,亦已撤回申請,惟當時擔任本屆金馬獎評審團主席的導演杜琪峯仍未表態。



台灣導演傅榆(左)去年憑電影《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奪得最佳紀錄片,在台上發表台獨言論。資料圖片 台灣導演傅榆(左)去年憑電影《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奪得最佳紀錄片,在台上發表台獨言論。資料圖片
隨着內地及香港電影宣佈不參加,今年台灣金馬獎將沒有內地及港星出席。資料圖片

隨着內地及香港電影宣佈不參加,今年台灣金馬獎將沒有內地及港星出席。資料圖片
王童昨日回覆指收到李安邀請後,二話不說便答應幫忙。資料圖片

王童昨日回覆指收到李安邀請後,二話不說便答應幫忙。資料圖片
有指杜琪峯與向佐合作的電影《追夢男女》將於今年在內地上映。微博圖片

有指杜琪峯與向佐合作的電影《追夢男女》將於今年在內地上映。微博圖片

《追夢男女》內地上映

不過,金馬執委會昨日突然宣佈,原訂擔任第56屆金馬獎評審團主席的杜琪峯,因與電影投資方的製作合約所限而提出請辭。杜琪峯表示為此帶來的不便,他深感抱歉。據知杜琪峯去年剛完成向佐主演的電影《追夢男女》,將於今年內於內地上映。金馬執委會以及主席李安對杜琪峯的處境表示理解,也祝福杜琪峯新作順利。

今屆評審團主席將由台灣導演王童頂上,他先後贏過七座金馬獎,包括最佳導演、美術及服裝造型獎及終身成就獎。王童昨日接受台灣蘋果新聞網電話訪問時表示,金馬執委會主席李安是透過聞天祥邀請他的,王童說:「李安是好朋友嘛,我當主席的時候他也幫我很多,我就接下來了。」至於有沒有解釋為何突然請他救火?王童則說:「沒有,相信李安有他的考量,我們就是盡全力幫他。」台灣電影基金會董事長朱延平導演回應:「理解也感謝杜琪峯導演的努力和處境,電影人的創作舞台需要大家齊心保護,金馬加油。」

相關新聞:【蘋聞重溫】阿倫遭聯署促褫奪影帝



陸委會籲停止打壓

對於杜琪峯辭任,台灣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感到非常遺憾,又呼籲內地停止以政治因素干擾影視文化交流,他指金馬獎是華人影劇圈最具有指標性與殊榮獎項,歷年都有世界各地華語電影人參與相關評審,希望多元觀點可以受到尊重與包容,讓金馬獎成為所有華語電影工作者的國際獎項。

其實,今年6月內地的金雞百花獎公佈頒獎時間,日期就已「剛好」與金馬獎頒獎禮同一日,其後更頒佈禁令抵制金馬獎,多套本傳出報名參賽的電影即臨時退出,包括桂綸鎂與胡歌主演的《南方車站的聚會》、趙又廷和鞏俐主演的《蘭心大劇院》、中國名導王小帥的最新力作《地久天長》,港片劉德華、古天樂主演的《掃毒2天地對決》、《追龍2:賊王》及張家輝的《使徒行者2諜影行動》等。而去年拿下金馬四獎項最大贏家的張藝謀,新片《一秒鐘》則早已表明不會報名。

撰文:翁可人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