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

威尼斯奪獎感言高喊「個人自由」楊凡怪罪示威者文化界大反擊 __,

楊凡憑執導動畫《繼園臺七號》贏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獎,開心得親吻獎座。路透社
楊凡憑執導動畫《繼園臺七號》贏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獎,開心得親吻獎座。路透社【第76屆威尼斯影展】第76屆威尼斯影展於香港時間昨日凌晨結束,楊凡憑動畫 ...


【第76屆威尼斯影展】

第76屆威尼斯影展於香港時間昨日凌晨結束,楊凡憑動畫《繼園臺七號》贏得最佳劇本,上台領獎時竟形容香港現時有股奇怪的力量影響了人權,他說:「現在我們甚至失去了走在街上的自由。」又指香港「所有的邪惡都走了出來」,遭影評人和文化界工作者狠批:「從來唔識拍電影嘅楊凡得了獎,開始語無倫次」。

相關新聞:【台灣來港】拍戲產量不多

威尼斯影展昨日凌晨舉行閉幕及頒獎禮,今屆有五位華裔導演的作品入圍,但只有兩部入圍主競賽單元,結果楊凡執導的動畫《繼園臺七號》贏得最佳劇本,中國的婁燁執導、鞏俐主演的《蘭心大劇院》就鎩羽而歸。楊凡領獎時表現興奮,笑言:「我過去拍了14部作品,大家也在彈我的劇本無聊,但你們看!我現在拿了最佳劇本獎,我真的非常開心。」



影評人程思傳批評楊凡「重視坐交通工具,但對很多受傷的人視而不見」。 影評人程思傳批評楊凡「重視坐交通工具,但對很多受傷的人視而不見」。
傳媒人何兆彬在網上反擊楊凡:「想要你的那種自由為何不回大陸定居?」

傳媒人何兆彬在網上反擊楊凡:「想要你的那種自由為何不回大陸定居?」

「邪惡走出來」

《繼園臺七號》故事發生在1967年正值動盪的香港,楊凡之後嚴肅地稱在1964年從台灣來到香港,經歷了兩次轉變,他說:「我也想感謝香港,給我所有自由讓我創作。我因為戒嚴從台灣來到香港,我在海邊就聞到自由,在街道就聞到自由。」不過他指52年後的今日,香港有股不知從哪裏出來的力量影響了人權,「以自由、人權、民主之名令香港反轉,現在我們甚至失去了走在街上的自由,也不能坐公共交通工具」,他又指現時正如打開了潘朵拉盒子:「所有的邪惡都走了出來,人人都敵視對方。但潘朵拉盒子中總會有希望,我希望香港可以回復正常,可以再次感受自由。」

相關新聞:祖昆《JOKER小丑》熱捧金獅



《繼園臺七號》以動盪的1967年香港為背景,楊凡形容是「寫給香港和電影的情書」。

《繼園臺七號》以動盪的1967年香港為背景,楊凡形容是「寫給香港和電影的情書」。
楊凡在fb中節錄自己的得獎感言,文化工作者及粉絲指楊凡「投共」。

楊凡在fb中節錄自己的得獎感言,文化工作者及粉絲指楊凡「投共」。

不清楚高牆

楊凡這番得獎感言即引起文化界和網民關注,傳媒人何兆彬在fb專頁回應:「從來唔識拍電影嘅楊凡得了獎,開始語無倫次,批評示威者以人權之名堵塞交通,想要你的那種自由為何不回內地定居?」另一影評人程思傳亦在fb寫道:「有很多人明明當年來香港,不為甚麼,只為自由。但是,在這裏經歷了大半生之後,開始了『收成期』,忘記了自由是甚麼,忘記了自己當初為何離開沒有自由的地方。對於他們來說,他們重視入閘機、重視坐交通工具,但對很多受傷的人視而不見,這是甚麼的心態?」



楊凡找來張艾嘉、林德信等聲演,日前一同行紅地毯。資料圖片

楊凡找來張艾嘉、林德信等聲演,日前一同行紅地毯。資料圖片

電影博客「Written on the Wind」專頁則指楊凡當年由曾活在戒嚴令時期的台灣,來到香港聞到自由的氣息,卻認為現在的「抗議活動以『自由』、『人權』和『民主』的名義出現,所有這些美妙的字眼都把香港搞得天翻地覆」,認為楊凡不想清楚高牆在何方,只介意沒法乘車乘船。有網民說:「佢套新作連報金馬獎都唔敢,仲好意思話自己來自台灣!」

此外,在閉幕禮紅地毯舉行前,有數百人到場抗議拉起橫額,譴責大型船隻衝擊威尼斯,加劇氣候變遷,要求當局禁止大型郵輪逼近,威脅這座世界歷史名城。

撰文:翁可人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