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中美貿易戰】美專家:貿戰不會結束 中美正分道揚鑣 __,中美貿易戰,

Parag Khanna表示,中美貿易戰不會有終結。(譚德潤攝)
中美貿易摩擦在去年爆發後,股市、科技企業、廠商,甚至消費者均牽連甚廣。目前市場憧憬兩國可達成一定的協議,美國國際關係專家ParagKhanna接受本報 ...


中美貿易摩擦在去年爆發後,股市、科技企業、廠商,甚至消費者均牽連甚廣。目前市場憧憬兩國可達成一定的協議,美國國際關係專家Parag Khanna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中美貿易戰不會結束,兩國正在分道揚鑣,在美國以外的地方尋找新市場,同時在其他地方持續競爭。



Khanna表示,中美過去幾十年,在控制供應鏈成為生產的中心,以獲取最大利益及最高科技技術上的競爭頻繁,將會成為永久的問題,同時「中美正分道揚鑣(decoupling)」。他認為雙方關係越不依賴,中美貿易戰進展就越不重要,因為證明了中國已覓得新的出口市場,以及由其他國家輸入關鍵的技術和組件,譬如從日本、韓國、台灣輸入半導體,工業機器和飛機從歐洲輸入,石油和大豆向巴西或俄羅斯等地購入,以取代美國的供應商,所以貿易戰並沒有結束,大家將按自己的方向前行。



中國仍是工廠大國

他提到中美在其他地方的競爭亦會持續,特別是科技公司,又以華為事件為例,其生意遍佈全球100個國家,在歐洲有顯著的利潤,當美國說服加拿大,澳洲等其他國家暫停與華為的生意往來,對公司會造成負面影響。不過,他強調這此狀況早於貿易戰前發生,亦會在貿易戰期間,甚至在貿易戰後成為全球經濟的一部分。



雖然自貿易戰萌牙起,不少在中國設廠的企業要設法遷移生產線至海外,但他認為中國仍會繼續成為主要的世界工廠,即使中國正在老化,勞動力正在萎縮,「因為自動化和機械化,所以中國仍是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工業和生產中心」所以擁有生產技術,將繼續支撐中國成為世界工廠。他認為貿易戰沒有一整個國家的輸贏,但會有相對的公司或領域有所影響,就如美國大豆農民損失或中興通訊(763)的損失,因為關稅的不斷提升,那些公司將難以在美國推銷產品。



香港並非唯一受影響之地

他覺得香港經濟非常開放,雖然貿易戰的而且確對香港有負面影響,但就如任何的周期性低迷,例如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因為大灣區的出口下跌,香港同樣有負面影響,所以香港並非唯一受影響的地方,而是世界任何經濟向下都會影響香港。



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曾開腔指,不會將香港成為中美貿易談判的籌碼。Khanna表示,中美已在多方面競爭,包括科技領域的出口限制和保護智慧財產,以及關稅戰等,所以他不認為香港的政治事件或華為董事長女兒在加拿大被捕的事件,與貿易戰相關,「這是不公平和不正確,所有事情均發生在平行時間或同時發生,但實際上彼此沒有關係」,在貿易談判上不會有大交易(grand bargain)出現,因為事情進展步伐不一,所以目前在中國或香港所發生的事會得到國際間的關注,但不會成為國際外交危機。



外資著重香港穩定性

面對香港目前狀況,他說,香港對外國投資者而言,他們最希望看到在香港作為金融中心、作為樞紐、作為穩定交易窗口。因此,若有特殊措施且恢復穩定性,那麼可能國際經濟界會認為這是一件好事,或者,香港重新獲得更大的自主權和獨立性,那亦是國際投資者所熟悉的事情,最關鍵問題是能有一個可預測的穩定性。



最近內地發佈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但他認為香港不會被取代,對中國而言仍然重要,因為香港不止是一個外資進入內地的窗口,還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他說,中國政府希望可以吸引更多海外投資和資本進入,香港在這個議題上,一直扮演重要角色,而內地有25個主要城市,擁有14億人口,所以隨著上海和深圳加快步代,相信廣州也會緊隨其後,目標旨在與世界的經濟接軌。



記者:黃碧基

---------------------

兩次聚會 六大名家

分享長中短投資部署

立即點擊參加

蘋果動新聞 x 瑞萬通博【亂市投資攻略】

活動詳情: https://bit.ly/2lMN6tE

-----------------------------

基金資料大集合 一書幫你贏盡強積金

點擊即睇《贏盡強積金》電子書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