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9月28日 星期六

【動畫】警隊高薪招「翻閹警」上前線 __,

三年內退休的前警員獲招攬回巢處理反送中案件,有退休警長歸隊後擔任小隊指揮角色。資料圖片
三年內退休的前警員獲招攬回巢處理反送中案件,有退休警長歸隊後擔任小隊指揮角色。資料圖片【打破慣例】【本報訊】反送中運動持續過百日,警民衝突連連,《蘋果 ...


【打破慣例】

【本報訊】反送中運動持續過百日,警民衝突連連,《蘋果》接獲消息,警方為應付暴增的調查工作,近月破例重新招攬剛退休的前警員回巢,負責處理刑偵蒐證工作,包括翻看大量閉路電視片段等。不過有立法會議員批評,外界質疑警方濫捕聲音不絕,擔憂新增「翻閹警」查案是針對抗爭者。

記者:李晟謙

相關新聞:戴耀廷:傘運令民心起了革命



據本報所得消息稱,警方兩個月前開始,陸續聯絡近三年退休的前警員,包括警長級及俗稱「老散」的普通警員。由於反送中運動積壓大量案件需要調查,是次回巢的退休警長將擔任小隊指揮角色,主力帶領刑事偵查及搜證工作,包括翻看「海量」閉路電視片段等,以及文書工作,而「翻閹」的普通警員則會派上前線進行搜證工作。

今次是繼早前「欽點」57歲已退休的前警務處副處長(行動)劉業成重返警隊出任副處長(特別職務)後,再次打破慣例的特別安排,而該批退休警回巢主力做調查的前線工作,據知更是首例。



享離職前待遇 長糧照咬

據了解,該批「翻閹警」以兩年合約形式聘請,獲聘者可享有離職前的待遇,包括薪金、津貼及超時補水等,估計約有千名退休警員符合資格。

目前首長級以外警務人員的退休年齡為55歲(2015年6月後入職的警務人員退休年齡延至60歲),而今次招攬對象全為舊制退休不久的警員,年齡介乎55至58歲,加上回巢後除可領取退休前的同等薪酬和福利,同時亦繼續獲發每月長俸;以一名「翻閹警長」為例,退休前月薪一般約四萬元,退休後每月長俸約一萬多元,回巢後每月薪金加長俸便高達五萬多元,收入相當可觀,因此警界的反應熱烈。

不過,曾被警方以涉嫌阻差辦公拘捕的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質疑,新增的警力是針對抗爭者,「如果呢班人因為特別任務返嚟,會唔會有種自覺要特別對付示威者?如果有警員犯嚴重罪行,我唔信呢班退休警唔會官官相衞。」

相關新聞:陳淑莊:冀港人勿啞忍續發聲



無後顧之憂恐為所欲為

許智峯更批評,警隊招「翻閹警」重返前線的做法危險,「佢哋無後顧之憂,又唔使驚冇長糧、降職,可以更加為所欲為。」對於警方因為「濫捕」而令工作量大增,許智峯狠批:「本身係濫捕執行政治任務,點可以支持?」他認為警方必須向立法會詳細公開交代重新招攬「翻閹警」原因。

雖然警隊以往亦有聘用「翻閹警」慣例,但一般擔任後勤支援工作,例如分派物資等,他們的待遇更大為不同,除僅以時薪計算薪酬外,亦不能享有退休前福利。

而警隊過往面對大型運動,為減低負荷,均有作特別人手安排,包括2014年雨傘運動期間,警方曾與部份到達退休年齡的警司級或以上人員續約兩年。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