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大陸豬肉價格急升 中秋捱貴豬過節 __,中國,大陸,

許多主婦買餸時都會發現,街市豬肉價錢上升似火箭,買少許豬肉已非常「肉赤」。內地民眾同樣面對豬肉短缺問題,3日下午,商務部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上周(8月 ...


許多主婦買餸時都會發現,街市豬肉價錢上升似火箭,買少許豬肉已非常「肉赤」。內地民眾同樣面對豬肉短缺問題,3日下午,商務部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上周(8月26日至9月1日)豬肉批發價格為每公斤34.59元人民幣(下同,約38.6港元),比前一個星期貴8.9%,這已是豬肉批發價格連續第13星期上漲。民眾紛紛大嘆吃不起豬肉,有民眾提出當局應增加進口豬肉,以穩定價格,惟有分析認為,即使繼續增加進口豬肉,亦未必能解決問題。

相關新聞:【豬肉「黃金價」】肉價半年升逾1倍 部門無視環保谷產量



去年8月3日,內地首宗非洲豬疫情在遼寧瀋陽爆發,隨後疫情蔓延全國。每當出現疫情,當局就會撲殺生豬,經過逾一年,非洲豬瘟疫情有緩和迹象,惟疫情負面影響卻不斷浮現,影響豬肉供應。有人認為當局應增加進口豬肉。



內地部門其實一直有增加進口豬肉,阿根廷於8月23日出口300噸豬肉往中國,預計今年底前出口豬肉達1.8萬噸。據中國海關的最新數據,今年7月全國豬肉進口數量為18.2萬噸,較上一個月增長13.56%,較去年同期增長106.69%。然而,今年頭7個月累計進口豬肉僅有100萬噸,相對於去年國內豬肉產量5,400萬噸,數字仍是杯水車薪。



其實,無論豬肉產量或者生豬出欄數目,中國佔世界約一半。從豬肉出口情況來看,去年世界豬肉貿易量為810.4萬噸,主要是豬肉出口國歐盟(305萬噸)、美國(271.7萬噸)和加拿大(135萬噸),三地豬肉出口量佔全球的83.37%,共約711.7萬噸。可是,全世界用來貿易的豬肉加起來,都未必能應付中國豬肉需求。因此,內地豬肉供不應求,是未來豬價上漲的主導因素。



另一個豬肉價格高企的原因是「豬周期」。所謂「豬周期」,是指中國生豬養殖行業存在的「價高傷民,價賤傷農」的周期性豬肉價格變化模式。自2000年以來的「豬周期」,每次豬肉產量的上下波動也就在50萬噸左右,與中國每年的豬肉產量相比,這個波動不足1%。



由於受非洲豬瘟影響,生豬出欄數目銳減,令豬肉價格不斷上升。中國農業農村部7月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國內生豬數量比去年同期減少近三分之一,跌幅創下歷史新高。加上,去年非洲豬瘟疫爆發期間,民眾害怕吃到病死豬肉,減少食用豬肉,最終讓豬肉價格出現下跌。當民眾對豬肉恢復需要,豬肉又變得供不應求,價格亦自然不斷上升。



香港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表示,過去香港每日內地豬隻供應約有3,800隻,惟自從爆發非洲豬瘟以來,內地活豬供應銳減。現時每日大約僅有約1,500隻,比正常供應不足一半,拍賣價自然被推高。許偉堅認為這是導致本港豬隻價格不斷上升原因。下星期為中秋節,他相信供應不會增多,價格不會回落,市民仍然忍受貴價豬肉一段長時間。



對於近期內地當局鼓勵民眾養豬,許偉堅指出,一隻豬由出生至推出市場,生長期約7個月,但如曾經爆發疫情的豬場,需要時間淨化和確認疫情受控,整段時間大約要一年半,即使重新開豬場,也需要約一年多時間,故全國可能要等一年多,豬肉供應始能有機會恢復正常。



綜合報道

--------------------

【撐學生】

召集有心人 撐學生全年睇《蘋果》

立即按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