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9月5日 星期四

【東京奧運】 Made in HK世界級泳手冇缺點 何詩蓓靠食雪糕減壓 __,何詩,何韻詩,奧運,

南華會室內池的古舊風扇,見證着「混血小飛魚」何詩蓓(Siobhan)的成長,四歲開始在這泳池哭着要走,到現在年年創歷史、手執四張東京奧運入場券,大家看 ...


南華會室內池的古舊風扇,見證着「混血小飛魚」何詩蓓(Siobhan)的成長,四歲開始在這泳池哭着要走,到現在年年創歷史、手執四張東京奧運入場券,大家看她順風順水,誰想到她試過兩次放棄游泳,多得對游水一心一意,才躋身今日世界級泳手的行列,明年東奧,是她證明自己身價的好時機。



21歲的Siobhan一條心,不單止對游泳,她一把十年如一日的長長秀髮、左背上的奧運五環紋身,甚至常用的泳鏡同戰衣也如是,訪問前提醒她帶同自小用過的泳鏡及戰衣到場,怎知她說由小五開始就用同一款式泳鏡,戰衣近三年沒換過款式,這件黑底粉紅邊戰衣陪伴她經歷2016里約奧運躋身準決賽、17台北世大運兩面金牌,以及今年七月光州世錦賽200米自由泳歷史第4名。



訪問地點之一是1988年開始啟用的南華體育會泳池,一群小朋友正在學游泳,17年前只得四歲的Siobhan亦是在這裏開始游泳,當年是愛爾蘭籍爸爸(母親是香港人)想兩個女兒學一項求生技能,沒想過小女兒Siobhan成為兩屆奧運代表,現在200米自由泳更高踞世界第5位;Siobhan想起小時候曾十分抗拒游泳,一到泳池就哭着要走,回想這些,她也覺好笑,嘴角露出兩個小酒窩說:「四歲開始參加南華會泳班,每星期游一次,同一班小朋友一齊學,一齊吹波波(學換氣),覺得游水都OK,但當教練建議入泳隊,每星期游三日,我就開始抗拒。」



「尤其每日小學放學後,人已經好攰,仲要即刻去練水,在水入面游上游落,覺得好悶,於是每次到泳池就喊,怎樣也不肯落水,幸好教練用遊戲吸引我落水,自己諗去泳池都是與朋友見面,才不用太抗拒。」這是「小飛魚」第一次想放棄游水的畫面。



Siobhan第一次代表香港出外比賽,是11歲小學六年級,在昆士蘭分齡游泳錦標賽勇奪五金,教練們都稱讚她有天份,訪問時Siobhan帶的泳鏡,正是小六出戰昆士蘭時用的款式,雖然曾試過不同顏色的鏡片,但她獨愛藍色,她說:「藍色同池水顏色好夾,看起來很舒服。」



一切如日中天,誰想到她去年曾處於退與不退的十字路口。去年正值四年一度的亞運會,被視為游泳獎牌希望的Siobhan十分看重,怎知去年一月在密大訓練期間,左腳踝突然出現痛楚,一訓練及比賽就痛,在美國看了十多個醫生,做了無數次檢查,都查不出原因,還每下愈況,開始跟教練及父母商量是否要去八月亞運,Siobhan說:「我好想去亞運,但教練分析若我不顧腳傷一直為亞運備戰,有機會令傷患惡化而影響我備戰東奧;腳傷加上要退出亞運會,當時我有想過是否要放棄游水?」去不了雅加達亞運的Siobhan,回到香港養傷兩個月並逐漸好轉。



犧牲了亞運會,Siobhan今年再度起飛,繼里奧後,再成為第一個達東奧A標的港將外,七月光州世錦賽,她在200米自由泳歷史性取得第4名,游出的新港績1分54秒98,跟亞洲紀錄只差0.13秒,記得兩年前當Siobhan歷史取得世界第五及世大運兩金後,曾問她是否「世界級選手」,當時她回覆「不是」,同一個問題再問她,終於有不一樣的答案:「我覺得目前算是『世界級選手』啦,當我在世錦賽200米自由泳決賽時,同場全部是世界級泳手,我當時感覺好平靜,沒有特別緊張,這刻開始,我覺得自己是屬於世界級那一群組的人,是一個游得好快,亦有能力與他們比拼的泳手。」



三年前的里約奧運,Siobhan只有18歲,當時她歷史性躋身200米自準決賽,之後回到香港將奧運五環紋在左背上,她坦言只此一次。2020東奧,主項200米自的她信心滿滿指要入決賽:「里奧是我第一個奧運會,當時心態是爭取經驗,但這些年我進步不少,對游水的期望大了,希望不是只去到準決賽,而是入決賽,再爭取好成績。」閒時會跟朋友逛商場、美甲、食雪糕及看電影放鬆自己,最近看的戲是《阿拉丁》及《獅子王》,看來Siobhan的喜好也是一條心。



--------------------------------------



後記:大隻=/=唔靚

自我價值高與低,跟自信心掛勾,10月31日哈囉喂正日才滿22歲的Siobhan近年越來越健碩,她一點也不介意說:「社會有個好狹窄嘅心態,覺得『瘦』先靚,但我覺得每個人身體都唔同,我哋做運動員,每日都有好多重量訓練,我先游得更有力、更快,所以唔覺得係犧牲。」Siobhan的美源自她的自信心。



何詩蓓小檔案Siobhan Bernadette Haughey

出生日期:31/10/97(21歲)

身高:1米75

體重:58公斤

出生地:香港

家庭:父親是愛爾蘭人、母親是香港人,有一姐何雅舒

學歷:密芝根大學心理系(2019年5月畢業)(中學:聖保祿中學)

開始習泳:4歲

開始代表香港:11歲

游泳主項:100米、200米自由泳

世界排名:5(200米自由泳:1分54秒98)

香港長池紀錄(只列個人):6個(包括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200米個人混合泳、400米個人混合泳)

榮譽:

2017年「香港傑出運動員」

15年優秀青年嘉許計劃「十大優秀青年─星中之星」及「閃耀成就獎」

13、14年「香港傑出青少年運動員」

創香港女飛魚歷史:

19年光州世界錦標賽(女子200米自由泳第4名)

17年匈牙利世界錦標賽(女子200米自由泳第5名)

16年里約奧運(女子200米自由泳入準決賽,最後第13名)

15年達里奧200米自由泳及200米個人混合泳A標

14年南京青奧2銀(100自、200個人混合泳)

13年杜拜世界青年游泳錦標賽1金(100自)1銅(50自)

其餘威水史:

17年台北世大運2金(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

14年仁川亞運3銅(全部接力賽)

13年天津東亞運2銀5銅



記者:徐嘉華

攝影:梁志永

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場地提供:Arena專門店、南華體育會



-------------------

【撐學生】

召集有心人 撐學生全年睇《蘋果》

立即按此

--------------------

《體蘋果》陪你睇波講波

https://www.fb.com/appledailysports





何詩蓓常用的泳鏡同戰衣多年如一。 何詩蓓常用的泳鏡同戰衣多年如一。
三年前的里約奧運,Siobhan只有18歲,當時她歷史性躋身200米自準決賽,之後回到香港將奧運五環紋在左背上。

三年前的里約奧運,Siobhan只有18歲,當時她歷史性躋身200米自準決賽,之後回到香港將奧運五環紋在左背上。
 1988年開始啟用的南華體育會泳池。

1988年開始啟用的南華體育會泳池。
何詩蓓四歲開始在南華會泳池學游水。

何詩蓓四歲開始在南華會泳池學游水。
15歲的何詩蓓

15歲的何詩蓓
小時候的何詩蓓。

小時候的何詩蓓。
11歲首次代表香港。

11歲首次代表香港。
何詩蓓2017年奪得世大運雙金。

何詩蓓2017年奪得世大運雙金。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