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偽肥媽翻唱現真身】雄厚震音出自23歲大學生 搞笑演譯《肥媽有話兒》:其實呢首歌係悲劇 __,肥媽,

「啊~~死黑警……」此句一出,被《肥媽有話兒》洗腦的香港人必能馬上接口,就算不在示威集會現場,「又唔做嘢,又唔讀書」一直於香港人的腦海中縈繞不散。其中 ...




「啊~~死黑警……」此句一出,被《肥媽有話兒》洗腦的香港人必能馬上接口,就算不在示威集會現場,「又唔做嘢,又唔讀書」一直於香港人的腦海中縈繞不散。

其中一個翻唱版本,雄厚震音與肥媽如出一轍,網民笑言是肥媽真人現身,Youtube點撃率逾30萬。「我聽自己扮肥媽,都會忍不住笑。」演唱者李嘉晉(阿肥)笑道。23歲的他不像肥媽,是個戴着白色cap帽,偶爾在街頭獻唱的普通年輕人,他現於香港城市大學就讀環球商業系四年級。

早於反送中運動開始前,他在尖沙咀busking時,已經有「尖沙咀肥媽」的稱號。「有一次觀眾叫我扮肥媽,唱完之後他們都驚訝,覺得太似。」他刻意加強震音,佯裝肥媽的動靜,即興地重複歌詞,扮得唯妙唯肖。後來,連登巴打Cls Express惡搞肥媽於撐警大會中滑稽的神態,創作出《肥媽有話兒》,朋友立即推着阿肥翻唱,引起很大迥響,每一個留言,阿肥都會看。

「有個網友說,幾個月以來,笑得最開心就是今次。我開心得來,又很心酸。」阿肥自言不是港豬,6月9日開始,遊行集會都有他的身影,但他總是不斷思索,自己在這場抗爭中的貢獻。「我無法承擔作為前線,所帶來的後果,加上我家人是藍絲,我的貢獻是微乎其微。」豈料,一次無心的翻唱,仿佛為他找到一個崗位,「在音樂上為手足紓緩壓力,讓香港人大笑。」

阿肥的《肥媽有話兒》,雖為香港人帶來歡笑,但細看歌詞,卻是個悲劇故事。「黑警係我哋仇人,黑警日日鬧事……」阿肥如此解讀:「警察理應保護市民,為何恐怖過黑社會?很少有人說好憎黑社會,但很多人說很憎警察,很可悲,不過是有把好笑的聲音去唱而已。」

嘻笑怒罵,向來是香港人宣洩的方式。「這首歌很紅,因為香港人沒有渠道宣發不忿的心情。」世道不公義,真相被埋葬,數百萬蟻民,在催淚煙霧與子彈星火的隙縫間,呼吸着稀薄的氧氣,這就是現實。

阿肥從小熱愛唱歌,是歌唱比賽的常客,第一次參加大專學界比賽,便奪得冠軍。「就好像選港姐一樣,說甚麼陪朋友的,結果就入選,但我的經歷正是如此。」一直過關斬將,由覺得連複賽都進不了,最終奪得冠軍,就像一個奇蹟。「就算自己多喜歡一件事,沒有人認同你的話,是最大的障礙。」

除了錄制一次翻唱外,阿肥甚少於現場唱《肥媽有話兒》,大概只有兩次,一次是尖沙咀出現很多防暴警,busking的朋友很膽怯,阿肥在看望他們時,被拉去演唱,結果被拍攝放上網絡;另一次則是接受訪問,應着記者的要求唱的。「我不想大家模糊了焦點,抗爭其實比唱歌更重要。」開始有聲音說,厭惡示威者在嚴肅場合唱「膠歌」,因為革命從來不是打鬧,不是玩笑。阿肥正色道:「的確不適合在示威現場唱,你覺得很有趣,但現場不是一個有趣的環境,放鬆時可以唱,但兵荒馬亂時,絕對不適宜。」甚至,於尖沙咀busking時,肥媽一曲唱罷,他提醒觀眾不要忘記抗爭。

阿肥與肥媽倒有個相似點,就是一樣有火,阿肥熱衷當「鍵盤戰士」,當他的翻唱片段有藍絲留下不堪入目的字句時,他必以粗口回敬。甚至,他會跑到藍絲專頁下撩起火頭,直到「幫港出聲」封鎖了他的留言權限,「有時見到很離譜的留言,例如後生仔中槍受傷,是因為收錢,沒有人性先講,有分析力的人都不會說,我一定會回罵。」藍絲或未料到「對面」的人跑到自己地盤,立即大動肝火,阿肥繼續興致勃勃地展開隔空罵戰,如此一來一回,有時對罵十數個回合。「我罵開有條路,我不止罵一個人,而是周圍找人挑機。」

然而,不過是口舌之爭,贏了又如何?剩下的,僅是滿腔無奈。「有時和藍絲開罵戰,會動真火,但退一步講,無須對這些人動氣。因為他們的腦袋像機械人一樣,其實是沒有經過思考,說來說去都是廢青、曱甴。」

作為busker,阿肥深深體會到,白色恐怖下,無人能幸免。「雨傘革命之後,我會唱政治歌,我會在演出活動中講政治。但現在有演出機會,我都避免去唱,我是不敢唱,或者給自己借口不去唱。」他擔心會有人報警,一個非法集結的罪名就此落在頭上,多荒唐,當人們猶豫應不應該發聲,這已是噤聲的第一步。「香港開始像極權國家一樣,我沒想過今時今日的我,會有一秒停頓,思索我究竟發不發聲。」甚至,不過是到街頭演唱,阿肥都會擔心安全,「政見不同的人對你指罵,是不出奇的。」

阿肥直言,以前的他是一名左膠,相信和平的方法,才能得到大部分人支持,但原來二百萬的和理非大遊行,在政府眼中是不值一提。「我終於明白本土派和勇武所說,和理非是沒有用的,原來是真的沒用。」

所幸,以前的港豬朋友,最終還是回應時局,「他們每日叫人出來遊行,又分享文宣。」時代的爪牙迫近,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除非,香港不再是家園。「這是我心目中想見到的香港。」阿肥如此說。

「我無罪㗎,點解要搞我呢?」所謂不犯法,只是市民以為的不犯法,逾二千多名被捕人士,撃碎香港人「何罪之有」的空想,《肥媽有話兒》裹着糖衣包裝,實質苦澀,在時勢中晃盪的香港人,必有體會。

採訪:鄧詠瑤

攝影:蔡福生

-----------------------------

【你爆料,我課金!】

爆相: $500  爆片:$1,000

分清黑白 壹齊揭穿社會黑幕!

詳情https://s.nextmag.hk/e/zg7VUk287Z

-----------------------------

【壹週刊Telegram,與港人同行,每日為你推送抗爭現場實況】

一手報料:https://t.me/nextmaghk

最新消息:https://t.me/NextPlushk

-----------------------------

【升級壹會員登記站 為你解疑難!】

沙田、旺角、荃灣、觀塘、銅鑼灣5區為你服務

詳情:https://s.nextmag.hk/e/Tssefy687Z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