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

張建宗讚警「出色」 被批無助降溫 稱示威4月42公里欄杆被拆 兩成交通燈受損 - 20191011 - 要聞 - 每日明報 - 明報新聞網 明報

政務司長張建宗(中)昨聯同4名局長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交代過去數月反修例風暴對香港的影響。(蘇智鑫攝)
張建宗讚警「出色」被批無助降溫稱示威4月42公里欄杆被拆兩成交通燈受損prevnext【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持續4個月,政府昨總結被捕者已逾2300人 ...


張建宗讚警「出色」 被批無助降溫 稱示威4月42公里欄杆被拆 兩成交通燈受損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持續4個月,政府昨總結被捕者已逾2300人,三成未成年;被拆的路旁欄杆有42公里,相等於一場馬拉松;並有逾2600平方米以路磚鋪設的行人路受損,但無交代傷者數字。政務司長張建宗讚揚警察抗暴「出色」,強調警隊不是孤軍作戰,而是整個政府團隊合作,確保香港回復平靜,一定要把暴力降溫。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政府「盲撐警隊」,無助降溫,似乎只想減少外界關注警方執法及濫權問題。

2379人被捕 750人未成年

曾就警隊處理元朗襲擊道歉、惹警員不滿的張建宗,昨在政府跨部門記者會開場發言,讚揚警察抗暴「出色」,又稱警隊「絕對不是單打獨鬥,不是孤軍作戰」,之後才交代過去4個月示威對香港的影響。他說至昨凌晨5時,有2379人被捕,當中104人16歲以下,約750人未滿18歲,稱數字令人震驚及痛心。他呼籲家長及教師勸喻年輕人不要參與非法及暴力行為,遠離警方防線,免誤闖警方驅散或逮捕行動範圍。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表示,過去數月的示威活動令香港交通大受影響,6月以來共有400多組交通燈受嚴重損毁,佔全港交通燈約五分之一;公共道路設施損毁亦非常嚴重,包括欄杆被拆、路磚被掘起,以及大部分港鐵車站曾遭攻擊等。對於維修費,他稱未有準確數字,但相信所費不菲。

陳又稱,示威者在晚上散去後,政府人員會把握時間,通宵修復遭破壞設施及路障等,盡力在早上繁忙時間恢復交通。被問港鐵提早收車像宵禁,陳帆稱復修工作需時,故爭取港鐵提早停運,讓維修人員有較多時間工作,強調絕無其他考慮。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表示,每次遊行示威都會產生大量垃圾,食環署每日派8000人提供公眾潔淨服務,遊行示威不但加重清潔工工作量,清潔難度亦較高,例如要清理貼在地上的宣傳物品及噴漆。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稱,過去數月共有6間地區政府合署被不同程度破壞,包括九龍城、深水埗等,又稱每月約有20萬人次使用政府合署服務,示威者暴力行為影響日常公共服務。

張:給宏觀圖畫 非挑撥群眾矛盾

對於政府輪流交代市面破壞情况,被問是否挑撥群眾矛盾,張建宗表示昨日記者會目的只是給市民較宏觀的圖畫,絕不希望加深矛盾。他稱過去幾個月每次示威,政府部門都要很努力工作,才可令社會恢復運作,尤其前線清潔工,讚揚他們是「無名英雄」。

被問過去數月,曾有不同政府部門人員對警方執法有不同意見,政府昨強調上下團結一致;至於是否要求其他部門支持警方,公務員事務局長羅智光表示,知道有個別公務員對警隊某些行動有意見,但他強調應透過既定渠道反映,又重申「公務員在不同崗位都是很團結的」。

強調政府團結 警非孤軍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認為,政府詳述示威對社會的影響,同時「盲撐警隊」,無助事件降溫,亦予人轉移焦點之感,似乎想減少外界關注近日警方執法及濫權問題。對於張建宗強調警隊非孤軍作戰,她認為反映公務員內部有動盪,對警隊有不同意見,政府想「振軍心」,「是對公務員施壓,叫他們別這麼多意見」。民主黨涂謹申說經歷如此多警察濫暴,張建宗仍讚揚警隊出色,「政府由上到下都瘋狂了」。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相關字詞﹕反修例風波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