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澳洲直擊】量子電腦、納米衛星、固碳泥土 李嘉誠5項風險投資曝光 __,數碼新聞,李嘉誠,電腦,

李嘉誠旗下基金會舉辦稱為「為未來留座」的澳洲考察團。
香港處於動盪時期,「超人」李嘉誠旗下維港投資(HorizonsVentures)續投資未來,除以往重鎮以色列、美國及歐洲外,近年在澳洲亦連環作出投資, ...


香港處於動盪時期,「超人」李嘉誠旗下維港投資(Horizons Ventures)續投資未來,除以往重鎮以色列、美國及歐洲外,近年在澳洲亦連環作出投資,包括量子穩定技術、納米衛星、固碳泥土等5大項目,不少仍在研發當中,一旦廣泛應用勢顛覆社會。



《蘋果》記者赴澳洲悉尼及阿德萊德直擊,李嘉誠基金會亦邀請了4間本地大學11名學生參觀。事實上,這群學生近半已經有創業背景,或正在創業當中。有些在學時期已經發起首次代幣發行(ICO)並籌近200萬元,有些則集中於解決環境問題例如農業碳排放。



與一般學生不同,這些大學生並非一味接收資訊,與初創公司在知識上及創業歷程上均有交流。有學生參觀量子穩定公司Q-Ctrl時,亦難掩蓋興趣洋溢,但可惜香港本地並沒有相關學科,香港政府亦不重視這些前沿科技。



基金會主席李嘉誠今次未有如以往「送機」,但出發前則表示香港人本身就擁有充滿創意基因,年青人應在創新科技的巨大渦流中裝備知識,「在未來留座」。



量子電腦:20年內廣泛應用

量子電腦擁有劃時代的運算技術,惟量子(quantum)不穩定,容易受外來環境干擾,維港投資於2017年於A輪融資入股「量子控制」初創公司Q-Ctrl,增強量子穩定性。首席工程師Michael Hush預料,量子電腦20年內能廣泛應用,運算速度將會大幅躍升。



量子概念本身複雜,以擲硬幣作比喻,其出現的可能性只有「公」或「字」,兩者不可能同時出現;量子擁有特殊的「superposition」性質,即容許兩者可以同一時間出現。另一個例子是密碼,只要重複嘗試,以0及1組成的4位數字密碼,總會被攻破,惟若果「superposition」出現,基本上是極難破解。



若果多個量子互相糾纏(entanglement),其包含的訊息量大增,Hush形容一旦成功控制,情況猶如19世紀成功駕馭電力一樣。



惟量子本身極不穩定,容易被環境干擾,故此Q-Ctrl發明的軟件控制技術,令量子運算趨穩定,避免硬件在短時間內便出錯。相關解決案目前仍然是研發展面,有助量子電腦盡快商業化,現時Google及IBM正積極研發。



Hush向記者表示,現時量子模擬器只能運算特定問題,預料5年可以應用在機器學習,20年則用途廣泛,30至40年則會相當普及,可以應用的特定用途包括化學製藥、新材料、人工智能、網絡安全;而對於一般用家層面而言,則是變得相快捷。



Q-Ctrl現時是在量子領域唯一一間穩定量子的公司,首輪融資2,200萬澳元(約1.2億港元),其解決方案將會銷售予量子電腦公司,將會逐漸由研究運算,繼而發展至感測,再運用至醫學用途。



Fleet:將鞋盒大的衛星射上太空

全球不少地區仍然是網絡盲點。研究火箭的科學家採用納米衛星技術,將農田或礦場等盲點地區,透過感應技術將資料傳送至收集器,再發射上衛星,並由地面站(Ground station)收集資料。相關技術為網絡盲點地區提供物聯網(IOT)技術上的突破。



原本在意大利修讀火箭科學的女科學家Flavia Tata Nardini,嫁到澳洲阿德萊德後便成立Fleet。其解決方案是為偏遠工業沒有網絡覆蓋地區建立物聯網。



Nardini以100平方公里的農田作例,假設農夫家中有網絡,但未能覆蓋整個田地,難監測溫度等情況。Fleet的方案是為農田滿佈一種高效能感應器,獲得溫度資料後,再傳送至收集器(Portal),訊息再發射至其擁有的納米衛星,衛星再將資料傳送至有網絡覆蓋的地面站,資訊可傳達至農夫手提電話,便能以物聯網系統監測整個農田狀況。



現時Fleet已經將內置其自研晶片的4顆納米衛星射上太空。她形容這些衛星體積小如鞋盒,處於低空軌道運行,成本並不高,偏遠工業例如能源管道、礦場、養蜂業等亦可以自建物聯網,又舉例投資者李嘉誠持有不少碼頭,也是客源之一,毋須幫襯成本高昂的衛星系統。



她又形容就算未來5G盛行,始終只會令現有網絡增速,不會加強覆蓋,故此偏遠地區物聯網仍有需要。惟這個技術具有時間阻延,或達1至4小時,而且信息量低,串流例如播YouTube相對困難。現時已經有300萬台高效能感應器將會使用這個物聯網解決方案。



離阿德萊德近1小時車程,Nardini在其自行建設的衛星地站上介紹,其最新一輪種子輪融資於9月籌得735萬美元(約5,770萬港元),明年將會發射多2至3個納米衛星上天空,同時需要建立更多地站接收訊息。



事實上,澳洲汽車製造業近年壽終正寢,亦意味不少工人失業。政府藉這個機會投資太空工業,製造崗位。去年成立的航天局已經有長遠清晰目標,從發展衛星定位逐步拓展,最終2030年要達成上太空目標,反觀香港政府在科創藍圖上,完全欠缺這種魄力。



SoilCQuest:將碳鎖實泥土內

全球氣候升溫,科學家認為世界不止要減少排放二氣化碳,尚需要發明「負排放技術」(negative emission technology)。SoilCQuest研究將真菌融入種子,然後釋出一種生物群,令泥土可吸收並「固碳」,泥土亦能因此變得肥沃,對於已發展國家農業相得益彰。



SoilCQuest創辦人Guy Webb指出,現時全球空氣碳過多,但農業需要的碳太少。其技術主要是研究一種特定真菌,將之應用在種子上,播種時真菌便會散播至泥土,待真菌成長便會製造一種名為Melanin的黑色素物質,有助「固碳」,而這種物質不容易在水中分解。



以穀類為例,全球共有7.31億畝地方種值穀類,若果全部應用上述技術,每年將可以鎖實8公噸碳,而且生產出的Melanin對於泥土營養有幫助;此外亦可以減少企業的排碳相關開支。



Webb形容,二氧化碳一旦被泥土固定後,將會一段長時間穩定,除非耕種情況相當惡劣才會令到「固碳」效果減弱。惟固碳困難之處是每個地方土壤不同,針對的植物不同,故此可能要視乎情況尋找相應種子的真菌等。



未來SoilCQuest盈利模式有兩種:一是協助農夫應用固碳技術,一種是直接售賣已處理完成可直接固碳的種子。其首個產品預料在18至24個月完成研發,將會由澳洲開始,推廣至美國、加拿大及歐洲,希望2030年時泥土含碳規模可增1倍。



SoilCQuest今年10月進行種子輪融資,獲得維港投資垂青參與融資。另外,SoilCQuest除了這個以盈利為目標的初創公司,另一半則是非牟利的科研組織,推動農夫與研究機構合作,解決氣候變化問題。



人工智能檢測活躍胚胎

兩名越南裔年輕人,從本國的醫療失誤事件中,希望提升醫療管理水平,其在澳洲創立Harrison.AI,研發將人工智能(AI)融入醫療,減低失誤率。首推的胚胎篩選,將體外人工受孕(IVF)的成功率提高,與診所簽署的合作協議已達1,100萬美元,每年並提供費用支持研發,10月最新一輪A輪融資亦獲維港投資參與,12至18個月內會推肺炎AI檢測。



創辦人Dimitry Tran指出,以往IVF例子是將20粒受精胚胎,揀選5粒注入母體,幸運的話可能出現多胞胎,但對於孕婦而言具危險性,最理想方法是1粒胚胎、1個嬰兒。



其以大數據及錄影方式,紀錄每粒胚胎5天內的活躍情況,從而綜合近萬個數據,尋找出最容易修成正果的胚胎。Tran指出,一般婦科醫生成功選取能夠生育的胚胎成功率為65%,不過其AI技術則高達93%。故此全球最大的IVF診所集團Virtus Health已經使用其技術,澳洲及歐洲均提供服務,現已處理超過2,000名病人。



Tran指,全球現時醫療失誤多,醫療服務等候時間長,惟一間企業生產逾萬輛汽車同時,卻可以將出錯率壓低至百萬分之一?故此他希望透過AI應用,可以提升醫生診斷命中率及效率,令醫生有更充裕時間醫治病人。



至於AI醫療會否衍生責任問題,Tran指AI是協助醫生診斷,而最終是由後者去建議採用甚麼方式,並指出作為病人,若果一個方案診治成功率較高,縱然非100%,但仍然會選擇這個方案。



Harrison.AI除了推廣其IVF診斷技術,12至18個月內將會推出AI檢測肺炎技術,之後研究的解決方案與X光檢測相關,減少醫生檢查及分析時間。他承認現時很多初創公司及大公司希望在AI醫療上分一杯羹,包括大型中國企業騰訊(700)等,但Tran認為市場資本愈多,更有利醫療技術發展。



Spaceship:主攻科技的「強積金」

香港強積金制度遭人詬病多年,收費貴而且基金選擇少,行業基金只得一款主打醫療的基金。澳洲則沒有這個障礙,李嘉誠17年開始投資的退休金機構Spaceship,其旗下基金Growth X主攻科技板塊,手續費便宜。當地不會限制基金種類,投資盈虧責任由投資者承擔,惟表現太差基金須改善。



Spaceship參與當地稱為Superannution(簡稱Super)的「強積金」市場,其推出兩款基金包括Global Index及Growth X,除了每年基本收費78澳元外,額外分別須繳0.65%及0.99%基金開支費用,兩者都較現時強積金平均開支比率1.52%遠為低。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強積金提供包括股票、債券、股債混合、指數基金等傳統選項,多年來只批過一隻行業基金,主打醫療,及後以風險為由未再准許批出行業基金;惟同一時間亦有極高風險、主打一個市場的韓國股票基金存在;而香港積金局核准交易所名單有墨西哥、泰國等發展中國家,上海交易所、深圳交易長期排除在名單外,混亂的管理制度令人嘖嘖稱奇。



澳洲強積金佔去僱員月薪9.5%,Spaceship行政總裁Andrew Moore指出,其Super計劃於2017年1月展開,平均年齡為33歲,94%參與者低於45歲,其鮮明的介面及宣傳吸引年輕客群。現時管理規模為2.59億澳元。Growth X主要投資全球科技股,截至6月底今年回報為8.74%,另一隻Global Index回報則為10.71%。



被問到行業基金例如科技股會否風險過高時,Moore指出,監管機構不會審視受託人究竟買甚麼股票,但本身受託人要負責任,舉例若果投資比特幣,會否導致問題或與Super原意不符。惟可否真的推出加密貨幣基金?他指澳洲並無規例禁止某種基金出現,但認為行業難推出這項基金。



至於若果Growth X表現一旦下行,會否導致參與供款僱員申訴,出現道德風險?Moore回應指參與者本身須清楚明白基金是投資甚麼,而他亦有權選擇轉倉到其他較低風險基金。事實上,監管機構亦並非無牙老虎,最強差人意的Super基金將會放入觀察名單,受託人須考慮改善方法,例如合併其他基金。



記者:周家誠



---------------------

亂市買樓 鋤價要狠

兩大樓市專家

吳龍飛 X 葉景強(King Sir)

分享執平貨心法

點擊參加【亂世買樓攻略】



李嘉誠旗下基金會舉辦稱為「為未來留座」的澳洲考察團。  Q-ctrl科學家介紹穩定量子實驗室 Q-ctrl科學家介紹穩定量子實驗室
 Q-ctrl實驗內進行量子模擬的工具

Q-ctrl實驗內進行量子模擬的工具
 Fleet創辦人Nardini向多間本地大學生分享其物聯網方案

Fleet創辦人Nardini向多間本地大學生分享其物聯網方案
 SoilCQuest創辦人Guy Webb指固碳有助解決氣候問題

SoilCQuest創辦人Guy Webb指固碳有助解決氣候問題
 SoilCQuest以汽球解釋如何令泥土加強固碳

SoilCQuest以汽球解釋如何令泥土加強固碳
Harrison.AI聯合創辦人Tran分享其創業經過

Harrison.AI聯合創辦人Tran分享其創業經過
 Spaceship行政總裁Andrew Moore指基金主打年輕客群

Spaceship行政總裁Andrew Moore指基金主打年輕客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