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娶着個港女】東京相遇為愛追到香港 法男學廣東話拍攝繁體招牌 「比起法國這裏更像我的家」 __,港女,

夫婦均認為不用太執着於為兒子未來打算。
★★★★★★★★★★【升級壹會員獨享】三高人士易患心血管疾病心臟科醫生教你如何護心兼治療點擊登記參加【三高人士護心秘笈與治療新法】乳癌越早發現治癒率接 ...


★★★★★★★★★★



【升級壹會員獨享】

三高人士易患心血管疾病 心臟科醫生教你如何護心兼治療



點擊登記參加【三高人士護心秘笈與治療新法】



乳癌越早發現治癒率接近100% 專家教你最有效診斷方法



點擊登記參加【及早診斷擊退乳癌】



★★★★★★★★★★





我們追看嫁到世界邊端的港女生活,我們好奇入贅異國的港男故事。香港人愛香港,但生存本能彷彿一直叫我們從這裏逃走。有班外國男生卻為了另一半,被愛情和責任驅使,住進這座讓人又愛又恨的城市。來自法國的Romain Jacquet-Lagrèze 10年前戀上港女吳讌廷(Ashbi),毅然來港,在陌生城市由零出發開始事業,成家立室。



Romain和Ashbi 10年前在日本東京相識,男的是外國實習生,女的是留學生。20歲出頭的二人互相留意了一下,男方主動上前搭訕。回想過去,Romain用廣東話說:「我喜歡她靚女。」女生眼中的Romain則笨拙而可愛,「他當時在跳舞,但其實他不太會跳。派對上很多人喝酒,但他在喝可樂。」帶着外國人都較花心的想法,Ashbi以為這是在異國的霧水情緣,沒料到Romain從東京追着自己到大阪,然後追着回香港。一封封「長氣」的電郵,寄進了Ashbi的心,令她選擇相信。走下去比瘋一回,有時需要更多勇氣。



送女兒隻身出國讀書,結果回來時身邊多了個陌生男子,最受衝擊的非吳爸爸莫屬,「沒有心理準備,她忽然告訴我她有個法國男友要跟着她回港。我當時都不知道要怎樣和她談。」但吳爸爸還是尊重女兒的選擇,更為了Romain而學英文,有點語言不通的二人也會相約行山,漸漸熟絡。當初生怕這個不知哪來的陌生男人會帶走寶貝女兒,十年過去,轉瞬間自己已在外孫的百日宴上享福。



法式浪漫 冇驚喜的情人節

香港是個西化城市,約會時二人沒有太多文化上的磨擦,反倒是法國人的哲學家性格遇上港女的任性時,擦出了不少火花。Romain表示法國人很喜歡在大小事上挑戰規則、與人辯論,這是他們從小被培育的思考模式。對於Ashbi而言這有點惱人:「有時會覺得為何你要為這些事和我爭拗?譬如我叫他洗手,他會和我爭論含菌量有多少……但每次爭辯完後,都是我贏,因為我是港女!」Romain笑着回應:「感覺這裏的女生永遠是對的,男人如果嘗試反駁,就有麻煩了。」另外叫哲學家想不通的,還有排隊等吃人龍店和情人節。原來在「浪漫的」法國人眼中,情人節只是個呃人錢的商機,害得港女期待一整天,最後才發現驚喜就是「沒有驚喜」。



「當初我並不是特別想來香港,我只是想和Ashbi在一起。」Romain如是說,但漸漸也愛上了這座城市。最初幾年,他和Ashbi一起住進市中心的劏房,比起在巴黎近郊過千呎的大屋,他更喜歡香港的便利快捷。原本是網頁設計師的他,來港後變了攝影師。通過攝下密密麻麻的建築、招牌上的繁體字和在城市中求存的大樹及人,他和香港人一起體會這裏的秩序與混沌、傳統與取締。



成就孩子 父母不必犧牲

二人選擇定居香港而非法國,因考慮到Romain在港工作的機會比Ashbi在法國的多。「法國人對於華人的觀感很一般,所以會令我難一點融入。如果我到法國,他們不會稱讚我懂法文,但他作為一個法國人來到香港,大家很歡迎他,餐廳的姐姐聽到他說幾句中文立即心花怒放。」Ashbi有點不忿地說。至於Romain,也不是很想留在法國:「我的母親常對我說,法國是一個注定完蛋的國家,所以有機會到國外去是好事。」



然而Romain母親對法國的看法,也是近年不少香港人對香港的取態。有人覺得,不為自己移民,也要為小朋友而走。今年兒子剛出生,Ashbi不否定可能跟Romain回法國,那多少會令她有安全感,但她其實沒打算離開,「做父母未必要犧牲自己去成就小朋友的未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命運,有自己的路要走。或者這個時代沒有以前好,但對他而言,這就是他的時代。」面對近月的亂局,Romain覺得若今天有的自由不再存在,會令他有離開的想法,「我只希望這不會發生。這裏有很多我重視的人。比起法國的問題,我更關心香港的問題;比起法國,這裏更像我的家。」



積浩明,是Ashbi為Romain改的中文名。他喜歡這個名字夠香港。



記者:蘇芷瑜

攝影:伍慶泉、潘志恆、張志孟、徐振國

部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

8大一日遊好去處 邊行邊食遊樂指南

《遊嚐假期》馬上出發

-----------------------------



-----------------------------



夫婦均認為不用太執着於為兒子未來打算。 Ashbi和Romain特意穿着中式服裝到法國拍攝婚照。 Ashbi和Romain特意穿着中式服裝到法國拍攝婚照。
二人2016年在港結婚,法籍奶奶入鄉隨俗穿裙褂喝新抱茶,並送上金豬。

二人2016年在港結婚,法籍奶奶入鄉隨俗穿裙褂喝新抱茶,並送上金豬。
吳爸爸曾為Romain買書學英文。

吳爸爸曾為Romain買書學英文。
Romain用一年多時間拍下過千個繁體字招牌,發掘並重組潛藏在城市的詩意。

Romain用一年多時間拍下過千個繁體字招牌,發掘並重組潛藏在城市的詩意。
2009年,兩人在日本留學生派對上相識。

2009年,兩人在日本留學生派對上相識。
剛來港時住過劏房的Romain,後來拍攝了一系列關於香港密集式建築與生活的作品。

剛來港時住過劏房的Romain,後來拍攝了一系列關於香港密集式建築與生活的作品。
Romain從高處拍攝旺角警民對峙。

Romain從高處拍攝旺角警民對峙。
Romain自覺身為香港人,也有親身到近月反送中示威現場拍攝。

Romain自覺身為香港人,也有親身到近月反送中示威現場拍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