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自導自演?】蒙面男港鐵站內出沒 舉椒指途人 議員批行徑可疑:擺明扮示威者 __,港鐵,

上週末「反蒙面法」遊行集會期間,多個港鐵站遭人嚴重破壞,警方「喬裝示威者」被人懷疑牽涉其中。有網民週二晚拍到有蒙面人在已關閉港鐵站內出沒,更以胡椒噴劑 ...




上週末「反蒙面法」遊行集會期間,多個港鐵站遭人嚴重破壞,警方「喬裝示威者」被人懷疑牽涉其中。有網民週二晚拍到有蒙面人在已關閉港鐵站內出沒,更以胡椒噴劑指嚇市民。雖警方證實是便衣警員調查案件,但議員認為喬裝並非必要,動機甚有可疑。

從片段所見,有市民在已落閘的上水港鐵站外,看見站內有至少兩名身穿便服,頭戴鴨嘴帽,以面巾蒙面男子,在鐵閘附近徘迴,遂上前查問對方身分。蒙面男子沒有正面回應,先呼喝查問者離開,又取出強光電筒照射。

據拍片者描述,當時站內不止得一名蒙面男,質疑他們的動機:「我不知道他的身分,為何可以蒙面,為何可以逗留在已關閉的港鐵站內。」

「大家都明白,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至於另一段影片,有閘內的蒙面人士,更舉起疑似胡椒噴劑物體,指向閘外。有人舉高雙手匆匆離開,亦有閘外人士出言挑釁:「嚇鬼嗎?X你XX,出來吧!」

自從八月十一日銅鑼灣遊行及衝突期間,警方喬裝拘捕示威者手段曝光後,便衣警員蒙面執法,動機少不免被懷疑。坊間甚至有輿論質疑,喬裝警或涉及破壞行為,以圖嫁禍、污名化示威者。

曾任監警會委員的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接受本刊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蒙面警」行動,只會令公眾更懷疑,他們有份參與破壞行為。「他們隱藏身份,就造成了很多對警方的質疑。」

對於近期示威遊行中,屢次有喬裝警執法,黃碧雲認為這根本沒有必要,當局應進行調查,釐清疑團:「現在處理這類反對運動,不是調查毒品或其他嚴重罪行般,需要去喬裝隱藏身份。」

「這類事情持續中,正在發生中,我覺得監警會也應該調查。當然,最好還是由獨立委員會去調查。」

另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也認為,從警員當晚的裝束看,他們並不是在調查案件,動機可疑:「全副武裝,又蒙面扮成示威者的模樣,怎麼會是便衣警員去做一般調查呢?這是扮成示威者的臥底裝束。」

他又認為當時警員既不展示委任證,又以胡椒噴劑指嚇市民,態度惡劣,會加深市民對警方不信任。

「這是不負責任,而且濫用警權。」

警察公共關係科回覆本刊查詢時證實,當晚曾派出便裝人員進入上水站執行任務。發言人表示,有人散播謠言指有警員假扮暴徒進入上水站破壞,澄清警方當時因為有人進入港鐵站破壞而作出調查,強調所有警務人員「絕不會進行任何違法行為」。

不過,對於當晚警員所屬部門、疑未有表露身分、回應市民疑問時態度惡劣、有沒有人因今次事件被捕等細節,警方發言人只稱沒有進一步補充。

港鐵公司回覆查詢時亦證實,十月八日晚車站關閉後,警方曾派出便衣警員到車站視察,當時站內尚有多名公司的保安人員駐守。至於當時警方具體行動等細節,應向警方查詢。

採訪:忻肇康

-----------------------------

【你爆料,我課金!】

爆相:$500  爆片:$1,000

分清黑白 壹齊揭穿社會黑幕!

詳情:https://s.nextmag.hk/e/zg7VUk287Z

-----------------------------

【壹週刊Telegram,與港人同行,每日為你推送抗爭現場實況】

一手報料:https://t.me/nextmaghk

最新消息:https://t.me/NextPlushk

-----------------------------

【升級壹會員登記站 為你解疑難!】

沙田、旺角、荃灣、觀塘、銅鑼灣5區為你服務

詳情:https://s.nextmag.hk/e/Tssefy687Z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