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

資深法醫馬宣立:陳彥霖浮屍全裸有可疑警應公開更多調查資料 __,陳彥霖,

自8.31發生太子站警方無差別襲擊,「警察打死人」傳聞不絕於耳,其後出現多具可疑浮屍,包括曾參與反送中集會的15歲少女陳彥霖,其遺體上周四早上已火化及 ...


自8.31發生太子站警方無差別襲擊,「警察打死人」傳聞不絕於耳,其後出現多具可疑浮屍,包括曾參與反送中集會的15歲少女陳彥霖,其遺體上周四早上已火化及出殯,種種與《逆權公民》雷同的情節,留下種種迹象讓市民無限揣測。有資深法醫指出,女遺體被發現時全裸確實可疑,冀警方公開更多調查內容及CCTV影片,以緩解社會大眾不安情緒。

相關新聞:彥霖母親曾一度以為浮屍不是女兒 「唔想搞大件事」兩周後火化遺體



記者:王春怡



馬宣立曾在衞生署任職法醫23年,現為港大李嘉誠醫學院病理學系副教授,不時在瑪麗醫院從事法醫工作。對於坊間近期對浮屍存在各種懷疑,他指一般來說,不論墮樓或是浮屍個案,除非現場有留下遺書或家屬表明不希望解剖,否則一定會由法醫剖屍檢驗,「浮屍最關鍵係在於死者係遇溺定其他原因,浸死要搵迹象證明佢落水時仍有呼吸,例如肺部、胃部有冇好多積水,透過顯微鏡睇有冇好細嘅Diatom(矽藻),如果見到起碼有個idea佢落水時仲有呼吸」。

相關新聞:鼓勵新屋嶺性侵受害人求助:「起碼有個大picture」



惟他亦承認,不能排除死者事前已被弄暈再推落海,故警方的初步調查亦十分重要,而針對15歲少女陳彥霖的個案,他坦言任何女屍體被發現時若屬全裸或衣衫不整,初步判斷應是有可疑,促警方公開更多資訊,「死者生前着咩衫,有冇機會被扯甩,一定要解釋到點解會除咗為止」。



他形容,警方用CCTV查案理應已「很熟手」,當下社會處於極不安狀態,各方有份參與調查的都應多作解釋,「如果掌握到女死者喺邊度落水,最後着咩衫……講出嚟起碼畀人感覺有認真去查」。談及現時早已破裂的警民關係,馬亦不禁莞爾,轉為對死者家屬等人付上期望,「唔好忘記家人知道好多嘢,香港咁嘅社會,我唔信警方一方可以遮蓋晒所有嘢」。



他又解釋,當屍體運送到公眾殮房,法醫會進行基本檢驗,包括查看死者身上是否有不尋常傷勢,若家人沒反對便會進行剖屍,驗屍後若法醫認為「放得」,即毋須再做其他檢驗,家屬便可取回遺體辦理身後事,故未有死因而屍體已火化的情況確實會出現。他指驗屍報告需時最少約3個月後交予死因庭,家屬屆時可申請取回報告複本。



若家屬不滿第一次驗屍報告結果,可向死因庭要求覆檢,2009年30歲尼泊爾男子遭警員開槍轟斃一案,馬就曾代表家屬質疑官方驗屍結果,雖然最終未有推翻法庭「死於合法被殺」的裁決,惟馬認為本港驗屍制度已算完善。



對於全港僅有10多名政府法醫,現任衞生署高級法醫林衛國早前曾聯署撐警,引發網民對法醫也不信任,馬坦言法醫科工作或多或少都需要接觸警方,甚至連辦公室也設在警署,他只能對法醫同事保持信心,「我希望佢哋唔會(偏頗)啦,公事公辦嘛」。



-----------------------------

【民陣九龍大遊行】

日期:10月20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1時半集合

路線:尖沙嘴梳士巴利花園至高鐵西九龍站

主題:廢除惡法、獨立調查、重組警隊

*不反對通知書申請中

-----------------------------



-----------------------------

百日特刊記載香港人逆權之路

《逆權百日》

《自由之夏》中文版

《自由之夏 Summer for Freedom》中英對照版

-----------------------------





資深法醫馬宣立同是「風雨蘭」創辦人,他希望若有人受到警察性侵,不論提告與否都要向可信的人求助。李潤芳攝 資深法醫馬宣立同是「風雨蘭」創辦人,他希望若有人受到警察性侵,不論提告與否都要向可信的人求助。李潤芳攝
資深法醫馬宣立認為,警方應就女浮屍個案公開更多調查資料,以緩和大眾的不安情緒。李潤芳攝

資深法醫馬宣立認為,警方應就女浮屍個案公開更多調查資料,以緩和大眾的不安情緒。李潤芳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