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陳同佳案】台港角力未完!移交方式點解咁重要? __,陳同佳,

陳同佳昨出獄後乘坐七人車離開。何量鈞攝
陳同佳昨出獄後乘坐七人車離開。何量鈞攝【台港角力】【本報訊】台港政治角力不斷,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出獄表明願意赴台自首,台方暗示在機場登機橋交換疑犯( ...


【台港角力】

【本報訊】台港政治角力不斷,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出獄表明願意赴台自首,台方暗示在機場登機橋交換疑犯(下稱:空橋模式),變相推動台港司法互助。究竟陳將以自由人身份以自首方式還是以通緝犯身份透過空橋模式赴台,專家估計,為免推高台灣總統蔡英文明年大選選情等原因,相信陳以自首方式赴台的機會較大。

台灣總統蔡英文昨在外島金門強調,陳同佳案只有逮捕、沒有自首,重申不會放棄台灣的司法管轄權,強調未來將持續要求港府提司法協助,希望港府提供案件的重要證據,促請港府不要逃避。台灣法務部不具名官員表示,2016年荃灣石棺藏屍案台港移交疑犯,就是台港1997年後首例疑犯移交,指台港移交疑犯早有前科,呼籲港府履行承諾提供協助。台灣陸委會表示,排除陳以遊客等自由行模式赴台,確保陳可以登機來台,也沒有拒收問題,也成立單一窗口,供陳同佳連繫。

相關新聞:管浩鳴教路:不戴口罩鞠躬顯真誠



台灣總統蔡英文昨強調,陳同佳案只有逮捕、沒有自首。台灣蘋果新聞網 台灣總統蔡英文昨強調,陳同佳案只有逮捕、沒有自首。台灣蘋果新聞網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表示港府會協助陳同佳前往台灣自首。資料圖片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表示港府會協助陳同佳前往台灣自首。資料圖片

李家超圖卸責台灣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炮轟台府計劃派人來港押解陳同佳,極度不尊重香港司法管轄權,更稱若今次不能秉承公義,台灣要負上全部責任。不過,李兩度被問及陳何時赴台均沒有回應。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否認香港故意放棄自身應有的司法管轄權,拒絕將陳案和荃灣石棺藏屍案移交疑犯模式相提並論,但願意配合台方促提供證據的要求,強調台港警方在工作層面可以有很多東西去做。

2016年荃灣工廈石棺藏屍案轟動一時,四名疑犯事後潛逃台灣,除一人主動向台警求助外,台警後來帶走三名男子,移民署註銷四人入出境許可。因台港沒有司法互助,兩地人員商討後,最後決定在桃園機場登機橋進行移交疑犯的遣送模式。因本港警方無法跨境執法,當時機上除暗中協助的台警外,港府還安排九名便衣警員看守機上三男,當航班在香港降落後,港警拘捕及安排特別通道將三人送離機場。



或變相為蔡英文助選

究竟陳同佳將會用空橋模式「被移交」,還是以自首方式赴台,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估計,空橋模式要游說北京,陳自首模式僅要游說陳同佳,相信前者比後者複雜得多,因此後者機會較大。他解釋,港府採用自首模式一來可以避免和台灣溝通,二來可以避免考慮北京的看法,估計港府優先說服陳赴台投案。他指出,台灣明年大選逼近,港府一旦配合台方推行空橋模式,變相為尋求連任的蔡英文助選,不是北京樂見之事,估計空橋模式最快要到台灣明年大選塵埃落定、農曆新年後雙方才有機會啟動。

陳一旦赴台自首,台逮捕模式料也會立即啟動。台灣執業律師劉炯意表示,陳同佳一旦在台被捕,將先被帶到士林地檢署,隨後會被羈押在台北看守所。檢察官着手偵查案件,並請求香港政府協助提供證物,假若港府拒絕要求,士林地檢署將以現有證據及投案後的口供作出起訴。劉稱,陳會在台北地方法院刑事法庭審理,檢察官會在兩個月左右提出起訴,案件開審需時半年就會有結果。如果地方法院判其死刑或無期徒刑,因判死及無期徒刑需由最高法院定讞,案件會自動上訴,直至三審定讞。

相關新聞:便衣警戒備 父母入住安全屋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