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英國脫歐:下議院通過延遲脫歐修正案 新協議草案闖關夭折 __,脫歐,

約翰遜再度受挫。(美聯社圖片)英國國會周六(19日)迎來「超級星期六」,下議院原定表決新脫歐協議草案,惟突然殺出程咬金令闖關夭折。前保守黨黨員利凱輝動 ...


約翰遜再度受挫。(美聯社圖片)


英國國會周六(19日)迎來「超級星期六」,下議院原定表決新脫歐協議草案,惟突然殺出程咬金令闖關夭折。前保守黨黨員利凱輝動議押後協議表決,並要求首相約翰遜於當日晚上11時前向歐盟尋求延遲脫歐3個月,修正案最終以322票贊成對306票反對,獲得通過。會前有望闖關成功的約翰遜表明不會服從結果,下周二(22日)會再提交協議草案表決。


今次是英國國會自1982年福克蘭戰爭以來,首次於周六加開特別會議。約翰遜在協議草案辯論前先交代草案內容,重申脫歐有助英國重掌邊界、貿易等控制權,並說:「讓我們達成協議,治療這個國家,容許所有人表達合法意願,維繫與鄰國最深切友誼及夥伴關係,這是新協議給予英國的展望。」


在野工黨黨魁郝爾彬則維持一貫立場,批評新協議未能保障就業,損害國家工業及威脅環境生態,形容比前首相文翠珊的更差。文翠珊版本的脫歐協議曾三度闖關失敗,她發言時指會上情況似曾相識,期間有人大叫「叛變」,她稱自己只會反對不想脫歐的人,呼籲議員若想脫歐就投贊成票。


不過,利凱輝的動議打亂了約翰遜的如意算盤,令他的協議無法闖關之餘,更迫使他向歐盟尋求延遲脫歐。支持修正案的主要是工黨及保守黨盟黨北愛爾蘭統一黨,283名保守黨議員全數投反對票。約翰遜明言即使是法規,他亦不會與歐盟談判押後限期。蘇格蘭民族黨西敏區領袖布萊克福德狠批約翰遜以為自己凌駕法律,郝爾彬亦指約翰遜必須服從法規。歐盟委員會發言人隨即發聲明,指下一步取決於英國政府,希望對方盡快交代計劃,成員國下周日(20日)將開緊急會議磋商。


約翰遜帶領英國如期脫歐的立場強硬,其發言人在表決前表示,若國會通過修正案,首相就會動議提前大選。而他在過去兩日,積極拉攏背叛執政保守黨的前黨員及部分工黨議員支持,務求獲得湊夠票通過協議草案。會前消息指,他周五(18日)晚親自做說客,獲更多工黨議員無視黨內反對宣布倒戈。英媒更預測約翰遜已有320票,僅多需一票就可以取勝,而這關鍵一票或來自下議院議長白高漢,其勝利原本「觸手可及」。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