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阿里回港】專家呻2007年阿里網絡搵笨 今包核心業務可長揸 __,007,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向本報指,當時阿里巴巴只將B2B業務上市,沒有包括淘寶、支付寶等「金蛋」,因此沒有認購,即使上市後股價急升也沒有高追。及後 ...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向本報指,當時阿里巴巴只將B2B業務上市,沒有包括淘寶、支付寶等「金蛋」,因此沒有認購,即使上市後股價急升也沒有高追。及後金融海嘯殺到,恒指一年後從高位回落三分之二,阿里股價由高位價跌約九成,龐寶林憶述指,之後便以約數十萬元投資阿里。對於私有化,他認為當時市況差和公司股價低迷,決定屬無可厚非,形容當年投資阿里的決定「不是bad experience,因為沒有輸錢,但私有化價錢較低令當時亦沒有因而賺錢。」



2007年,阿里巴巴分拆B2B業務來港上市(當時上市編號為1688),集資超過130億元,上市當天股價飄升2倍,令當時預測市盈率超過300倍。期後市況轉差而後勁不繼,2008年10月曾低見3.46元,阿里上市5年,只曾派發特別息合共0.42元。截至今年3月底,該跨境及全球批發商業業務已發展成中國最大的綜合型外貿線上批發交易市場。



當年估值過高

阿里巴巴07年招股時預測市盈率已超過100倍,仍錄得超額認購257倍,訊滙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相信認購熱潮與當時市場氣氛、公司品牌效應和科技元素有關,但他自己沒有認講,主要由於認為當時市盈率太高,屬「搵笨」,一上市更炒高至近400倍PE,股價自然回吐,當時相信股價仍有下試空間,建議股民不要撈。沈振盈認為,若投資者看好阿里,大可已在美股投資,今次在港作第二上市如同配股,因此亦沒有認購。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則認為,公司沒有將最具盈利能力的業務上市,只將稍遜的B2B業務上市集資,同樣大叫搵笨。



藺常念2007年同樣沒有持有阿里,但今次有認購,他指是由於現在包括核心業務,加上相信公司仍有增長空間,最看好電商發展潛力,公司的電商模式已錄得盈利,加上以支付寶綑綁交易方式,令阿里擁有龐大市場優勢。而其他對手的市佔率目前未能造成威脅,建議中簽投資者長線持有,若公司股價短期內累升20%,可考慮先行獲利。龐寶林認為,短線獲利空間有限,短線升幅或只有約10%。



寶鉅證券董事及集團首席投資總監黃敏碩表示,近日市場氣氛或影響股價表現,若阿里巴巴股價回落至180元以下可以吸納,但建議散戶不要抱即買即升的心態,公司業務仍有增長動力,分注買入較合適,中長線上望200元以上,建議作中長線投資。



阿里上季收入達1,190億元人民幣,當中包括電商的核心商業業務佔85%,達1,012億元人民幣,雲計算業務雖然只佔整體收入7.8%,但按年增速達64%。



較騰訊優勝

綜合專家意見,中國內需市場龐大,看好阿里電商業務發展,但需留意來自美團(3690)和拼多多將更激烈的競爭。騰訊現時由高增長期發展至穩定期,但阿里仍保持高增長,吸引性較騰訊大。主要阿里的電商模式已能錄得盈利,加上以支付寶綑綁交易方式,令阿里擁有龐大市場優勢。而其他對手的市佔率目前未能做成威脅;但認為雲端市場競爭激烈,現階段營運商為搶佔市場以展消耗戰,未來才有加價空間,因此相信現時各方的雲端業務難有盈利。



恒指公司最快今年底發出同股不同權納入恒指成份股諮詢文件,相信市值和成交配合下,阿里巴巴有望晉身為藍籌。



記者:陳晉瀚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立即登入【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