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遺毒30年〡中國催淚彈】致癌畸胎生氯痤瘡 高溫產生無色無味二噁英難清洗 __,癌,

香港大學化學系博士、前中文大學講師「KKwong」在網上撰文,指中國製催淚彈發熱材料燃燒後的溫度高達攝氏3,300度,會釋出「超級致癌物」二噁英,呼籲 ...






香港大學化學系博士、前中文大學講師「K Kwong」在網上撰文,指中國製催淚彈發熱材料燃燒後的溫度高達攝氏3,300度,會釋出「超級致癌物」二噁英,呼籲政府立即停用。早前更有傳媒公布自己患上氯痤瘡,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指出:「我們經常提到的二噁英,會引起氯痤瘡。氯痤瘡的形成,是當皮膚接觸到二噁英而引起的皮膚問題,皮膚吸收之外,亦會透過口服及吸入二噁英,都可引起氯痤瘡。」

二噁英存在於環境、食物中,不過劑量不高,高劑量的二噁英通常來自工業產生的二噁英污染,以及近來大家比較擔心的催淚煙所產生的二噁英。林嘉雯醫生指出:「假設是由催淚煙引致的二噁英問題,其實主要是由於催淚煙的成分中含有苯環和氯,要在最少攝氏400至500度以上的高溫下,這兩種成分才會結合成為二噁英。」

氯痤瘡與暗瘡頗為類似,林嘉雯醫生指出:「因何二噁英會引起氯痤瘡呢?是因為原來這些化學物可以令我們的皮膚過度角化,毛孔閉塞,引起粉刺和粉瘤,情況有點像暗瘡,如果這些粉瘤粉刺爆破的話,就為出現發炎反應,會出現膿頭丘疹等。而氯痤瘡的表徵雖然與暗瘡好相似,但實際上跟暗瘡是有分別,位置與暗瘡有點相似,通常發生在面部、耳背、頸、腋下和大腿內側的位置,有時也會出現於心口、背部,跟暗的不同之處 是暗瘡的患者皮膚會比較油 但氯痤瘡的患者的皮膚會比較乾 油脂線較不活躍」

一旦出現氯痤瘡,能否回復原來面貌,要看彩數,林嘉雯醫生解釋:「其實本身氯痤瘡主要是一個外觀問題,不過這個外觀問題可以維持在身體一段很長時間, 一般而言,如果兩年內無法消退,就表示有機會成為一個永久存在。1984年的一份研究證實,病人在患上氯痤瘡後,氯痤瘡存在長達26年,甚至有些更超過30年。」

診斷方面,由於二噁英屬油溶性,驗血無法檢測出二噁英,林醫生解釋:「當身體吸收了二噁英,多積存於脂肪,例如肝臟,所以就算吸入大量二噁英,都有機會在血液中反映不出來。至於治療方面就非常困難,主要有幾個方向,第一,正正由於治療困難,所以最重要是預防,避免接觸這些有害物質,一旦接觸到,就要採用適當的方法去清理。第二就是要處理併發症,因為這個病不容易醫,但併發症就有得醫,例如有細菌感染,醫生會處方抗生素去治療。最後,患上氯痤瘡的病人一定要長期跟進,因為氯痤瘡已經反映了你體內有很高劑量的致癌物質,長遠可以引起癌症,所以必須長期跟進。癌症以外,二噁英亦有機會導致糖尿病、膽固醇過高,影響免疫系統,以及引致不育或畸胎。」

林醫生提醒,一旦懷疑接觸到二噁英,應盡快清洗。「如果真的去到有二噁英污染的地區,要清潔這些物質,首先要緊記這些物質是油溶性,如果用水噴灑,反而會令這些油溶性物質,溶不掉反彈到自己身上,令自己反而接觸更加多,所以清潔應使用油溶性的清潔劑,例如用番硯,可以溶解油溶性物質,以及用好慢的水流去清潔。另外也可使用bb油、橄欖油等去清潔身體表面,至於衫褲衣物等無法抹乾淨,如果好大劑量接觸過催淚煙,建議棄掉。」

至於香港是否真的受二噁英污染,環保署剛公布10月份空氣中二噁英的濃度,顯示10月分區二噁英濃度數值未見上升。不過,環保署共有16個空氣監測站,只有中西區及青衣兩個監測站量度二噁英,遠離示威區,數值未必能反映真實情況。

撰文:葉凱欣

攝影:梁正平

探索驚奇精彩的 wONdEr 故事,請LIKE 我們的Facebook Page,並設定為「搶先看」:https://www.facebook.com/wondermedia.hk/

з«‹еЌідё‹иј‰гЂЉеЈ№йЂ±е€ЉгЂ‹Apps,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按此連結пјhttp://bit.ly/next28app

-----------------------------

【2019 區議會專題】

最齊全區議會入閘名單 互動民調

11.24 用選票重奪區議會

-----------------------------

【升級壹會員登記站 為你解疑難!】

沙田、旺角、荃灣、觀塘、銅鑼灣5區為你服務

詳情地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