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脫歐亂局●專題】文翠珊3年來脫歐協議仍「難產」 約翰遜上任僅數月已有進展 __,文翠珊,約翰遜,脫歐,

約翰遜與文翠珊協議版本主要的分別,在於北愛爾蘭脫歐後的邊境及關稅問題
文章指約翰遜與文翠珊的脫歐協議版本,最大分別在於愛爾蘭邊境問題上的不同處理。文翠珊原先的脫歐方案設「最後擔保」條款,即英國與歐盟若在脫歐過渡期後,仍未 ...






文章指約翰遜與文翠珊的脫歐協議版本,最大分別在於愛爾蘭邊境問題上的不同處理。文翠珊原先的脫歐方案設「最後擔保」條款,即英國與歐盟若在脫歐過渡期後,仍未能達成經貿協議,整個英國就要留在歐盟單一關稅區;而約翰遜的新版協議是北愛爾蘭仍留在英國關稅區,但為免北愛和愛爾蘭出現硬邊界,農產品等仍適用特定歐盟規則,通關檢查在港口而非愛爾蘭島內進行,北愛在貨物上仍遵守歐洲單一市場法規。



另外,北愛爾蘭在最新協議下,有權決定脫歐過渡期後是否繼續採用當前的模式。當日部份英國議員反對舊版,就是因為「最後擔保方案」會使北愛成為有別英國其他地方的額外關稅領域。根據新協議,脫歐過渡期將延續至2020年年底,屆時北愛議會將投票決定是否再繼續採用這種模式4年。



評論認為,北愛議會有否決權或能讓保守黨盟友DUP覺得協議較易接受,而新協議能否在下議院獲得通過,關鍵是約翰遜要說服保守黨內先前不支持舊協議的強硬脫歐派、DUP及部份工黨議員支持。



不過根據英國智庫全國經濟與社會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預測,約翰遜的脫歐協議比起留歐,可能會令英國經濟未來十年收縮3.5%,並造成700億英鎊(約7,000億港元)的損失。



智庫估計,如果英國通過當初文翠珊的脫歐協議版本,經濟可能會收縮3.0%,代表約翰遜的脫歐協議版本可能比文翠珊版本造成更大經濟損失。智庫指約翰遜的脫歐協議阻礙英國與歐盟商品及服務的交流,令英國所有地區的狀況比留在歐盟時還要差。



英國《獨立報》/《Politics Home》/《蘋果》資料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