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中大保衞戰】大陸和台生去或留? 中大內地研究生拒撤:要做歷史見證人 __,中國,大陸,

內地生和台灣學生對於撤離或留在香港,各有不同抉擇。
香港科大生周梓樂傷重不治,令到反送中運動升級。本月11日,網民發起「黎明行動」,香港中聯辦在全港運動激發前一天(10日)就向在港內地生發出公開信:「近 ...






香港科大生周梓樂傷重不治,令到反送中運動升級。本月11日,網民發起「黎明行動」,香港中聯辦在全港運動激發前一天(10日)就向在港內地生發出公開信:「近期,香港校園出現了一些暴力事件和欺凌行為,有內地同學受到圍攻、滋擾。我們對有關校園暴力行為予以強烈譴責,並已於第一時間跟進幫助和處理。」深圳共青團隨即提供住宿,協助內地生返國,13日共青團安排12間「青年驛站」為在港內地生提供免費住宿,目前已有6人抵達深圳入住。



阿晨表示,他在香港已有3年,最好的朋友都是香港人,「因為我是(來自)北方的,但是我都一直努力說粵語,也希望能夠融入香港的生活,其實我在中大的香港同學,有時會遷就我說普通話,但是我跟他們說你們說廣東話就可以,而且我會盡量講粵語。」雖然經過今次運動,與香港本地生的相處沒有甚麼變化,只要不做出一些過份的舉動,也可以一起如常地相處。他又指,由於自己不會跟別人爭執,當碰到內地生討論反送中的話題,都會刻意避免跟他們產生衝突,「因為不太喜歡他們的言論嘛,所以也推掉很多組織之類的東西。」



阿晨又指,其父母早前曾到香港,都有帶他們看一下文宣,還實地看一些學生怎樣想、怎樣做,父母也十分理解,他們獲悉內地生撤走都有問過他,但他說:「還要跟中大共進退吧。」他認為自己會成為「歷史進程的見證人,而這是在內地永遠不會看到的。」這幾天,他也會跟內地的朋友和同學談論香港的情況,「畢竟內地的報道不是那麼客觀,我們在香港可以看到各種立場的新聞,所以我都會將這些新聞告訴他們。」



在香港大學讀研究課程的程同學昨日返回廣東,她接受BBC訪問時表示,本打算在12月畢業典禮後留在香港工作,並着手申請港大的博士。但隨着示威活動越演越烈,她不想留在這個城市工作和生活。為此她將浪費9個月的房租,約4萬港元。她說:「我覺得這裏不能讓我安心做研究,我無法跟部份示威者統一觀點,也無法跟他們溝通。如果我留下,未來可能要跟這樣的人成為同學,或者跟他們打交道,我不願意。」程同學住在港大附近,雖然並未覺得附近有危險,但她出門也只敢說英語,「我真的想不到,在自己國家我會不敢說普通話。」



香港大學內地生Wendy目前已經回到深圳,父母早前因為擔心,不斷催她離開香港。她說,認識的不少大一內地生都已經回到內地,「我有加微信的26個內地大一生,有15個確定回去了,有3個確定沒回去,其他的我不太熟悉。」她認為,香港如今並不算安全,在集會的時間和區域衝突很劇烈,但並未徹底失去秩序,「我覺得在港大說普通話依然很普遍,也沒有感覺因此受到甚麼欺負。」



理大台生:留港支持這裏的學生

根據台灣教育部統計,在香港的台灣學生約有1,100人,已調派華航接載逾80名台生返台;而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已掌握在香港留學的台灣學生情況,確認目前人身都安全。香港的台灣學生會正流傳一個表格,稱台灣大陸委員會正協調讓想離開香港的台灣同學搭機回台灣,目前已確認有機位,將會安排接送。陸委會13日緊急發出訊息稱,已強烈要求港府以及香港各校校方,確保在港就學台灣學生之安全。



在香港理工大學就讀本科的台灣女生A同學向《蘋果》表示,她正在理大的宿舍內,並沒有跟隨台生撤離香港,「希望要留在香港,支持這裏的學生久一點。」對於有台生在facebook質疑台灣政府安排專機撤離是「政治操作」,A同學則認為:「不管本意是如何,個人安全回到台灣是最重要的。」這兩天學生與防暴警的衝突激化,她指前線能夠支持到這麼久,覺得十分佩服。



A同學指,目前應該有80、90名在香港讀書的台生已返台,而政治問題也比較敏感,也不會在校園跟內地生討論,但在網上的言論當然會有衝突。至於,與本地生的相處並沒有問題,大家都會互相提醒「注意安全」,而家人也沒有催迫她返台,「由我自己決定」。



台灣中央大學大三學生陳屏兆今年9月抵達香港,在香港中文大學做交換生1年,他向BBC稱不會因為示威活動回台灣。12日晚上,防暴警攻入校園發射催淚彈驅散,警方與學生發生衝突,造成多名學生在混亂中受傷。陳屏兆當時就在宿舍,他所在的房間距離警方與學生對峙的地點很近,警方發射催淚彈時,他聞到了濃烈的刺鼻氣味。他說:「我被嗆得呼吸不順暢,這樣的感覺大約持續5分鐘。」父母放心不下,這幾天密集地與他聯繫,擔心他的安全。不過陳屏兆認為,目前覺得情況還好,但他也在觀望,如果情況持續,可能會離開香港。在香港校園看到警方與學生衝突,作為外人他感受並未那麼強烈。陳屏兆透露,大陸學生會比較容易受到香港同學不友善的對待,但台灣人相對還好。



另一名在中大的台灣女生向BBC稱,目前也沒有返回台灣的計劃,但身邊有朋友已經前往機場打算回家,也有一些同學在考慮回家。她指,在香港待了2年多,她支持香港爭取民主,曾參與過幾次和平集會活動,這次看到校園面目全非,看到身邊的同學因此受傷。「很傷心很心痛,也很害怕。大部份台灣學生都很喜歡中大,很多很好的朋友和很好的老師,原本下定決心要在這讀書,甚至留下工作,但現在會仔細考慮。」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