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11月5日 星期二

北京向唐英年摸底換特首 林鄭:「老公話我係歷史罪人!」 __,唐英年,林鄭,特首,

早在《金融時報》報道中央有意明年三月撤換特首林鄭月娥前,政商界已傳出有關消息,其中一名大熱人選是前政務司司長兼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唐英年一名商界老友對 ...




早在《金融時報》報道中央有意明年三月撤換特首林鄭月娥前,政商界已傳出有關消息,其中一名大熱人選是前政務司司長兼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

唐英年一名商界老友對記者承認,北京確實就此事向唐英年接觸,但週遭老友都不贊成。他説:「而家香港呢個爛攤子邊個願意接手?警察的情況又難以走回頭。除非上面(北京)俾佢(唐英年)某種權力,例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之類。如果唔係,我哋班老友都唔贊成。」

願意坐這個位置的大有人在,如極想「翻閹」的梁振英、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等。

該商界人士説,唐英年做事比較「吊吊揈」,但他家底豐厚,人緣極好,他出任的話,大把有能之士幫他。

唐英年確實在政商圈子有很好的人脈網絡,與傳媒關係亦良好,子女亦長大成人,無後顧之憂,但唯一的變數是他一直被視為是江澤民派系的人。唐英年父親唐翔千與江澤民同是江蘇人,外界形容兩人關係「稱兄道弟」,唐英年能在香港政壇冒起,有説是與江澤民背後引薦。尤其目前中聯辦及港澳辦仍留存不少江派的人脈,習近平是否願意起用江派的人,仍然難説。

北京當然還有後備計劃,或在過渡期內的人選,其中是現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一名消息人士說,並不是陳茂波「叻」,而是他易於受控,亦比較熟識香港經濟,而他在商界與官場中,亦懂走位,人緣不差;另一人選是張建宗,商界視他為「Forrest Gump」, 指「他雖然蠢,但勝在一世夠運」。2005年董建華腳痛辭職,曾蔭權上場後,當時擔任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的張建宗,2007年已屆退休年齡,卻因為一番高官調動後,填補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而在林鄭上場後,最鍾意人勤力的她,將同樣勤力的張建宗提升為政務司司長。

而一直被傳是黑馬的金管局前總裁陳德霖,及商務及經濟局局長邱騰華,反而不在後備名單中。

至於林鄭月娥,雖然搞到香港一鑊粥,為了國家體面,以及她還是對北京忠心,估計她落台後中央會給予她一些名譽閒職,如梁振英政協副主席般。

過去四個多月期間的抗爭運動期間,林鄭月娥曾與部份選委會面,其中有來自專業界的,以為她真的想聽取年輕人現今的想法,但在雙方對談中,林鄭親口說:「老公話我係歷史罪人」,但她仍堅持自己所做的是對的,是為國家而做。會後未有與會的林鄭助理問選委成員的會談情況,一名選委說:「佢無藥可救!」

在這埸抗爭運動中,部份商界並非一味聽從政府,李嘉誠的「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再加上「因果由國,容港治己」,港人多方揣測意思,內地網民及傳媒則瘋狂批評李嘉誠。對於部份香港商界而言,其實是「救了他們」,黑衣人只是針對性對某些商舖的破壞,並沒有波及其他大部份店舖。

游走於大地產商之間的立法會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近日接受楊受成旗下的《經濟一週》專訪,大膽地發表反政府言論,指「一直不支持修定(逃犯)條例」,這條例是將香港普通法與內地法例聯繫一起,香港的法治精神便會消失。他還説,無論是二百萬人還是二十萬人上街,政府都一味逃避及聆聽。

石禮謙指林鄭月娥用監警會為藉口,拖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使年輕人認為政府沒有聽到他們的想法。他批評這些官員並「沒有用心做好這份工」。

石禮謙的説法,一定代表了部份商界的聲音,這亦與選特首的選舉委員會及今屆區議會選舉有莫大的關係。

若果泛民與素人在今屆區議會大勝,即表示能全取選委會的117席,加上泛民上次是325席,合共441席,工商陣營可橫跨選委會多個界別過一百票,越接近過半數的600席,北京越擔心,變相要與李嘉誠等商界代表人物談條件。

撰文:李禾德

-----------------------------

【2019 區議會專題】

最齊全區議會入閘名單互動民調

11.24 用選票重奪區議會

-----------------------------

【升級壹會員登記站 為你解疑難!】

沙田、旺角、荃灣、觀塘、銅鑼灣5區為你服務

詳情地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