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深度解構:【深度解構】特朗普也急了!中美今次一定達協議? __,特朗普,

綜合外國傳媒分析,中美貿易戰自2018年3月開打以來,已超過一年半,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仍「口硬」,但其實美國經濟也開始受創,聯儲局官員更罕有警告,今季 ...






綜合外國傳媒分析,中美貿易戰自2018年3月開打以來,已超過一年半,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仍「口硬」,但其實美國經濟也開始受創,聯儲局官員更罕有警告,今季經濟會「疲弱」,再加上特朗普「票倉」農民已五勞七傷,申請破產的農場數量創下8年新高,隨時影響他明年競逐連任。因此,中美雙方短期內實需「停火」,否則將淪為攬炒。


【聯儲局官員響警】
美國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卡普蘭(Robert Kaplan)最新預期,美國今年第4季經濟增長將顯著放緩,主因是企業憂慮貿易戰而減少庫存。


他說:「我們認為,第4季經濟將會是『疲弱』。」為罕有地以「疲弱」來形容經濟,主因是官員認為,中美持續不斷的貿易戰,其關稅模式已令世界出現「去全球化」。


卡普蘭沒有具體估計美國經濟增長會放緩到甚麼程度。若根據紐約及阿特蘭大聯儲銀行預測,今季經濟增長料僅0.7%及0.4%,而市場上的經濟師普遍預計是增長1.5%左右。


至於明年,他估計有良好機會維持增長2%左右。


【美國消費者受累】
事實上,貿易戰已實際殃及佔美國經濟增長比重達七成的消費市場!紐約聯邦儲備銀行周一(25日)發表報告指,美國對中國進口貨品徵收關稅,每年稅收約400億美元,惟最終是由美國企業及消費者承擔!


按道理,中國貨品進口到美國時,美國海關會加收最多25%關稅,如果中國企業要負擔這筆額外費用,就要將價格降低,才會讓美國的零售、製造或批發商價格和利潤,可能不受關稅影響。


不過,紐約聯儲銀行的研究發現,自2018年6月至2019年9月期間,數據顯示中國貨品的進口價格只下跌約2%,這意味着美國企業和顧客,必須支付關稅帶來的額外費用。


報告亦指,受累於貿易戰,中國機械及電子設備在美國的市佔率自2017年以來,下跌2個百分點,電子產品在美國的市佔率亦跌6個百分點,相關損失主要轉至歐洲、日本、馬來西亞、南韓、台灣,以及越南。


【中美製造業難分割】
雖然特朗普一再強調,美國企業應「回歸」,甚至威脅命令企業撤華。不Z過,被譽為「華爾街最佳亞洲專家之一」的摩根士丹利前亞太區主席、現任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羅奇(Stephen Roach)認為,美企不太可能完全結束在中國的製造業務,並回歸美國,因供應鏈「很難組合,亦很難分離」。


羅奇稱,一些零組件和原料的生產線可以撤離中國,轉至其他國家,但以iPhone為例,就很難做到,即使做到,也不會為當地用戶提供價格合理的產品,因為iPhone製成品的零組件,通常在不同的國家製造,然後在另一地方組裝,並運至目的地。


有貿易專家認為,這個橫跨多地的供應鏈,需要多年時間建立,才能降低生產成本,並警告若擾亂這個製造生態,將增加生產成本,最終成本會轉嫁至消費者。


【美國農民開始失耐性】
更重要的是,美國農場開始捱不住了!根據全美最大、最具影響力的美國農業事務聯合會分析,在截至今年9月底止的過去一年,申請破產的美國農場數量按年大增24%,至580宗,創2011年、676宗以來最高紀錄。


值得留意的是,在美國,破產不代表是「關門大吉」,而是能讓債仔重新協商還款方式,提供繼續經營的機會。不過,無論如何,這種趨勢反映農場相關債務甚高、且拖欠還款增加,農場數量亦持續減少,是令人擔憂的。


自貿易戰開始以來,美國農產品對中國的出口量減少一半以上,並引發農場破產潮。對特朗普來說,農民困境是個大問題,因他2016年是靠農民大力支持,才能入主白宮。換言之,他們絕對有能力影響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


威斯康辛大學農場管理專家伯恩哈特指出,作為乳製品生產中心的威斯康辛州,農場破產數量高於其他州。隨着一些家庭農場被出售或倒閉,該州農場總數已減少一成。


他表示,雖然農民仍支持特朗普,但這種耐心能否持續到明年11月大選前,就不確定了。


【中國已找到替代地】
美國農業事務聯合會首席經濟學家紐頓也警告,即使特朗普與中國達成協議,農產品低價現象仍可能持續,因這場貿易戰已促使其他國家提高產量。他說:「一旦你在南美洲擴大了大豆或棉花種植面積,或在歐洲擴大豬肉產量,這些都無法輕易叫停。競爭只會更加激烈。」


事實上,有報道指出,今年中國從美國進口的大豆數量狂減,有貿易商表示,中國買家在上周最少採購了20船的巴西大豆,這些大豆需等到明年初才能交付,主因是利潤空間更大。其中一位貿易商亦透露,上周有部分來自美國和阿根廷的船貨也被預訂,總採購量約30船。


有見及此,巴西農民亦加強了與肥料和農用化學品供應商的交易,以確保下季農作物投入。因此,中方確實很難擔保能購買總值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這亦是達成協議的困難所在。若採購來源單一,又遇上天災的話,很容易造成糧食短缺,屆時問題更嚴重。


簡而言之,特朗普今次大打貿易戰,對全球每個人也影響深遠。
------
【仲等咩?】最強炒股神器《東網Money18》APP已全面升級,新增多項新功能,助你投資理財、揀股問股!即刻click入http://on.cc/redirect/money18下載安裝!


想問股票?即刻Click入http://bit.ly/2NqHU90留言,《東網Money18》專欄作者同你點選作答。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