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人權法案】美眾議院通過參院版本 將呈交總統特朗普簽署 __,特朗普,

眾議院通過參議院版本的《人權法案》。(互聯網)
參議院周二「一致同意」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下稱《人權法案》),由於參院版本與較早前眾議院率先通過的版本有差異,眾議院周三隨即再討論參議院版本, ...




參議院周二「一致同意」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下稱《人權法案》),由於參院版本與較早前眾議院率先通過的版本有差異,眾議院周三隨即再討論參議院版本,最終以471票贊成、1票反對投票通過採用參議院版本。



眾議院通過採用參院版本,然後將交予總統特朗普決定是否簽署,特朗普有十天時間決定是否將法案簽署成法律。兩院通過的《人權法案》版本要求國務卿每年檢視香港的自治情況外,是否符合美國給予香港的特殊關稅地位要求。眾議院同時又以417票贊成、零票反對通過另一項眾院同日亦通過《保護香港法案》(Protect Hong Kong Act),禁止向香港警方輸出控制人群及防暴設備,例如催淚彈、胡椒噴劑、橡膠子彈和電擊槍等,亦會一併呈交特朗普簽署。



特朗普一直未有表態是否打算簽署或否決法案,一位美國官員最近表示,特朗普尚未作出任何決定,但共和黨佔大多數的參議院一致投票通過,令特朗普想否決亦存在很大壓力。



分析指,特朗普的決定將出現三種可能局面。首先,如特朗普否決法案,他需提出理據,讓法案回歸國會審理,如最後在參眾兩院也得到三分二議員投票贊成,法案便會自動成為法律。第二,如果國會不休會,特朗普在十日內既不簽署亦不反對,法案便會自動成為法律。第三,如果特朗普在十日內不簽署,而國會休會,法案便會失效。



熟悉美國國情人士表示,由於《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非以實名方式以三分二大比數通過,特朗普有權不簽署並否決法案,雖然目前兩院在無異議下通過法案,即使特朗普否決法案,將法案發還兩院,兩院都有可能大比數通過法案,推翻特朗普決定,讓法案直接成為法律,但所需審議時間較長,並佔用兩院大會本來緊湊的審議時間。



路透社/《蘋果》資料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