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11月16日 星期六

【一家人】咳嗽、皮膚紅腫 家長群瘋傳兒童飽受催淚煙毒害 __,瘋傳,

將軍澳尚德今月一星期內慘被兩次催淚彈放題。於首個停課日,記者到現場視察,在狂射TG地點只有一街之隔的唐明街,還殘留一點催淚煙氣味。當區居民陳先生指在T ...






將軍澳尚德今月一星期內慘被兩次催淚彈放題。於首個停課日,記者到現場視察,在狂射TG地點只有一街之隔的唐明街,還殘留一點催淚煙氣味。當區居民陳先生指在TG放題後,他跟孫子都經常咳嗽,但仍然帶孫兒到公園玩,「日頭咁猛風,我諗有雀仔嘅地方都無問題啩」。



同為當區居民的湯女士指已多日沒有出門,要預先買好幾天的食物,這天帶同一歲半的女兒到公園玩樂,認為公園設施有機會殘留化學物質,但覺得「佢地應該有清洗啩」。



臨床毒理專家劉啟基醫生指,公園設施有抹過會比較好,但現在到處都有催淚彈,「食環署都抹唔哂」。劉醫生指,大風或下雨,有助洗刷街道剩餘的化學物質,否則吹散後可以殘留在牆壁﹑地面數個星期。小孩在遊樂場玩耍後,應換洗所有衣物和徹底洗澡。



推着嬰兒車的陳爸爸,訪問期間不斷清喉嚨,指是吸入了催淚煙的後遺,幸好TG放題期間七個月大的嬰兒在家中,但之後都有不斷咳嗽,曾求醫但醫生指是普通感冒。



屯門醫院醫生黃任匡指,小朋友跟大人對催淚煙的反應類似,只是小朋友會更嚴重。學術界近日指出催淚彈中可能含有二噁英成份,而小朋友的器官持續發育中,化學物質在身體長期逗留的影響會比大人更大。這些化學物質更有機會損害小朋友的心肺功能,如果真是因為催淚煙引起不適,不能純粹當普通感冒處理,應尋找專業醫療協助。



另外有讀者報料指,六歲女兒去過之前曾發射催淚彈的屯門和天水圍後,小朋友即晚手腳敏感並出現紅斑,整晚痕癢直至第二日早上才退,懷疑女兒被催淚彈殘餘物刺激所致。近日亦有網上群組傳出幼童接觸到催淚煙後,流鼻血和嚴重出疹。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林旭強指,並無臨床方法證實跟催淚煙有關係,但如果小朋友本身沒有任何皮膚病或濕疹問題,而時間上脗合,在接觸催淚氣體後數個小時出現紅疹,有可能是由催淚彈引起的皮膚毛病。



林醫生指如是輕微皮膚紅疹,可觀察一日,待紅腫情況自己退去,如果持續一兩天都仍有紅疹,就建議患者求醫,可能需要服用抗過敏藥或搽類固醇控制病情。他指催淚煙有「有效時間」,會隨空氣稀釋,但濃度仍視乎發射數量,一般來說只經過曾發射催淚彈地區,空氣中殘餘的化學成份應該極少,家長不需太恐慌,只要正常洗衣服已可以,但謹慎來說,都應盡量減少帶小朋友到曾發放過催淚彈的附近位置。



中大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小朋友如果剛好行經發放催淚彈現場,要特別小心,因為催淚氣體加入溶劑,重量比空氣重,所以發射催淚彈後粒子會向下沉,離地面三、四呎的份量最多,小朋友身材矮小加上呼吸速度比大人快,如在現場吸入催淚氣體份量亦會比大人多。



如不幸中「彈」,千萬不要叫小朋友喝水。許教授指,小朋友吞下受污染的口水,會導致嘔吐、肚瀉,進入呼吸道更可能導致急性氣管炎。正確方法是叫小朋友以水漱口,吐出受污染的口水。



接觸催淚煙後處理方法



1.皮膚接觸到催淚煙後亦應用大量清水和肥皂徹底清洗

2.更換受污染的衣物

3.眼睛若有不適可用大量的清水或生理鹽水沖洗

4.在接觸催淚氣體後一至兩小時應避免母乳餵哺



資料來源:衞生署

記者:潘敏庭





 警方一星期內於人煙稠密的將軍澳尚德兩度發射催淚彈「放題」。 警方一星期內於人煙稠密的將軍澳尚德兩度發射催淚彈「放題」。
讀者報料指,六歲女兒行經曾發射催淚彈的屯門和天水圍後,即晚手腳敏感並出現紅斑,整晚痕癢,懷疑女兒被催淚彈殘餘物刺激所致。

讀者報料指,六歲女兒行經曾發射催淚彈的屯門和天水圍後,即晚手腳敏感並出現紅斑,整晚痕癢,懷疑女兒被催淚彈殘餘物刺激所致。
網上群組流傳,家中小朋友接觸到催淚煙後,出現紅斑。 (網上群組截圖)

網上群組流傳,家中小朋友接觸到催淚煙後,出現紅斑。 (網上群組截圖)
 穿校服的小童誤中警方催淚煙,痛極哭喊。 (Youtube Lou 片段截圖)

穿校服的小童誤中警方催淚煙,痛極哭喊。 (Youtube Lou 片段截圖)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