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蘋果統計】五大慈善組織 無國界醫生救援開支比率最低 社福界料捐款驟減 __,蘋果,

主要慈善機構本地捐款情況(圖一)
理工大學近日的「圍城戰」儼如「港版六四」,警方暴力清場,多人因此受傷。有受傷者指校內嚴重缺乏醫療資源,更有義務醫護人員被捕,如戰俘般雙手被索帶反綁坐在 ...




理工大學近日的「圍城戰」儼如「港版六四」,警方暴力清場,多人因此受傷。有受傷者指校內嚴重缺乏醫療資源,更有義務醫護人員被捕,如戰俘般雙手被索帶反綁坐在地上,激起多方怒批香港已陷入人道危機。當中無國界醫生(MSF)遭網民直斥每年收取港人數億元捐款,此時卻失蹤,呼籲大家停止定期捐款。雖然MSF發出有關聲明,但一眾港人仍不收貨,甚至發起杯葛行動。



不少港人從社會運動之初,已寄望國際組織能出手向港府施壓,惟現實令人失望。事實上,港人每年捐予國際慈善組織的金額不少。本報統計5間港人較常捐的慈善組織發現(見圖一),港人去年共捐出逾23億元,數宣明會捐款最高,達9.2億元,佔全球比重4.3%;而專注救盲工作的奧比斯捐款雖然較少,只有2.48億元,但已佔全球捐款14.8%,可見香港對其重要性甚高。



捐錢終極目的,是希望自己所捐的金錢盡可能全數落入有需要的人手上,其中以宣明會及奧比斯的較佳,救援及其他服務的開支佔總開支9成以上(見圖二),換句話即是每捐100元,就有90多元直接幫助有需要的人。



相反,MSF的捐款被燈油火蠟、人工等行政開支及籌款費用蠶食不少,真正落入病患者手中的只剩下72%,比率是5間組織中最低。值得一提的是,公益金有香港馬會贊助其行政開支,涉210萬元。其亦另設行政基金,稱所有善款會全數撥捐會員機構,且毋須扣除任何行政費用。



根據MSF 2018年度報告,來自香港捐款及其他收入達5.18億元,佔全球比重約4%。市民或許認為4%不多,但來自英國的捐款及其他收入都只是5,722萬英鎊(約5.75億港元),人均捐款金額亦僅次於瑞士。作為彈丸之地的香港,捐款能力絕對不差,若退捐潮持續,毫無疑問對MSF造成影響。另外一提,MSF最大的收入來源是美國,2018收入達4.1億美元(約32億港元),佔全球比重近25%。



翻查MSF香港年報,港人的5億元捐款,7成用於救濟及醫療等服務,當中最多的捐款用於剛果(見圖三),約4,947萬元;其次為敘利亞,約2,766萬元,其均受戰火或貧窮侵襲的地方。但值得留意的是,港人捐款亦有用於比利時、意大利、及希臘等發達地區,用於幫助歐洲的移民和難民在逃離中遭受的創傷,及對心理健康的損害。



MSF香港辦公室周一(18日)發表聲明指,明白港人對其失望,但所有行動上的決定都經評估小組全面分析及評估,結果認為香港社會各界提供的醫療資源與救援能力都是充足。然而,有輿論指出,警方近月發出數以萬計的催淚彈及其他化學武器,不論是金融核心地帶的中環,或是大學校園都無可倖免,甚至有醫護人員被警察羞辱及無理濫捕,令社會認為香港已陷入人道危機,對此MSF依舊不聞不問,不少港人批評其「只識叫人捐錢又唔做嘢」。



立法會社福界別議員張超雄預料,港人會將資源集中於解決香港危機為先,對國際組織的捐款會減少。他續指,香港正處於嚴峻的人道危機,非常需要各方援助的情況,國際組織的應對政策反應緩慢,需要作出檢討。不過他亦表示,當晚連同他共12位議員都無法進入理大,多次被警方喝止,望社會大眾諒解無國界醫生的難處。



港人發起杯葛MSF之前,已一早不滿宣明會等組織保持沉默、不表態,呼籲大眾罷捐。宣明會雖於8月回應,「我們會為香港祈禱,繼續與香港人共渡難關」。惟罷捐潮繼續升級,波及至更多組織,有網民表示已停止向其捐款。



記者:李嘉茹



主要慈善機構本地捐款情況(圖一) 各慈善機構捐款運用情況(圖工) 各慈善機構捐款運用情況(圖工)
香港無國界醫生救援及醫療費用的地區分佈(圖三)

香港無國界醫生救援及醫療費用的地區分佈(圖三)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