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光復區會●拆局】建制苟延殘喘 守住富人選區 再靠泛民相爭 __,泛民,

何量鈞攝
油尖旺區議會家庭收入最高的「九龍站」選區,民主黨李穎妍未能挑戰成功,由民建聯孔昭華繼續連任,該區位處屋苑九龍站上蓋,涵蓋擎天半島、凱旋門、天璽、君臨天 ...






油尖旺區議會家庭收入最高的「九龍站」選區,民主黨李穎妍未能挑戰成功,由民建聯孔昭華繼續連任,該區位處屋苑九龍站上蓋,涵蓋擎天半島、凱旋門、天璽、君臨天下及漾日居,是民建聯盤踞多年的「紅區」。自由黨亦力保極富有、收入極高的的選區,包括山頂、渣甸山、寶馬山、海灣四區,如自由黨兩區換馬都成功保住議席。東區寶馬山區議員、身兼立法會議員的邵家輝將議席讓予黨友阮建中出選,被大律師公會憲法及人權事務委員會委員黎學謙挑戰,最終黎挑戰失敗;至於2007年開始出任區議員的馮仕耕亦沒有連任,換上新人梁進上陣南區海灣選區,依然輕鬆當選,似乎富有人士的選擇,仍是穩定至上。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在東區「和富」亦是小勝,翻查資料,工聯會由回歸前已在和富區戰無不勝,由王國興交棒至郭偉強亦無甩拖,2007年該區曾有競爭,工聯會得票近9成。



民主派相爭也是建制逆流致勝之因。在沙田的「帝怡」選區,兩位民主派各不相讓,民主黨劉青和沙田區政謝潔泳均參選,分別奪得1,666和830票,兩人即使合共獲得超過一半選票,但因為相爭「鎅票」,被民建聯林港坤漁人得利,以1,923票取勝。同樣地在北區「盛福」選區, 同屬民主派的新同盟黃良喜和呂智恒總得票也過半,可是兩人相爭,最終讓工聯會溫和達以不足過半得票取勝。



建制交棒變「跌棒」

今屆選舉建制及泛民都有議員選擇交棒黨友,民主派議員全數交棒成功,5度當選黃大仙瓊富選區的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未有競逐連任,由民協過檔的莫嘉嫻成功接棒當選;至於南區區諾軒亦因為退出民主黨未有在利東參選,議席「交還」予舊黨友陳欣兒,陳亦不負眾望順利當選。



建制派共有超過20名區議員退下火線,最大黨民建聯有18名區議員不尋求連任,結果大部份接班失敗,包括2003年起循楊屋道選區連任荃灣區議員的陳恒鑌原意交棒予黨友伍俊瑜,最終不敵荃灣社區網絡林錫添;該黨梁志祥亦在元朗天耀選區交棒予黨友司徒駿軒,兩區雙雙交棒失敗。另一資深建制議員蔡素玉的徒弟洪志傑亦未能繼承議席,東區錦屏選區由公民黨李予信當選。



上次險勝游蕙禎300多票的經民聯梁美芬今屆同樣選擇退下火線,但接棒的徒弟李超宇只得3,374票,被黃埔民主派團隊、中醫師關家倫以4,595票擊敗;而在長沙灣選區,經民聯林家輝將議席讓予自由黨過檔的眼科醫生龐朝輝,龐落敗,接棒變跌棒。



記者 姚國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