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奇則劏盤】四叔新樓驚現五呎半「面壁樓」 企缸不能轉身 __,四叔,李兆基,

單位名副其實「面壁戶」,與隔鄰大廈相隔僅5呎
樓價高企,未放寬樓按前,為遷就買家爭取最大按揭成數,發展商瘋狂建劏房戶「將貨就價」,新盤市場遂出現不足200呎迷你戶,恒地(012)在香港仔的南津•迎 ...




樓價高企,未放寬樓按前,為遷就買家爭取最大按揭成數,發展商瘋狂建劏房戶「將貨就價」,新盤市場遂出現不足200呎迷你戶,恒地(012)在香港仔的南津•迎岸 ,正是一例。恒地去年以高二手價逾6成開賣田灣南津.迎岸,新近錄得月租跌穿1萬元,平絕港島入伙盤。



記者直擊屋苑上述成交戶型,發現單位充滿「特色」,面壁戶、墳場景、不能轉身的企缸,「惡啃」元素樣樣齊,惟屋苑近8成放盤為開放式單位,在供過於求的環境下,屋苑租金聖誕後有機會進一步下調。樓市去年大旺,主打400萬以下的開放式盤源匱乏,主攻開放式盤源的南津.迎岸,去年3月以高於香港仔二手市場逾60%姿態開賣,折實平均呎價高見2.1萬元,受惠成交價低,能借足按揭成數,仍然數次「一Q清袋」,可見400萬以下樓的魅力所在。

然而多個劏房新盤相繼落成,供應過剩下,入伙盤租金受壓。新近兩個中層F室,實用面積同為194方呎,以月租9,500元承租,呎租49元,記者隨即直擊該廈租盤,一探港島超筍盤的超平秘密。

直擊單位同屬中層F室單位,實用面積為194方呎開放式,記者甫入門,忍不住「嘩」一聲,原以為客廳整幅落地窗「有磨砂玻璃咁正」,但仔細一望,原來一切都是幻覺。



單位隔籬正是明愛香港仔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簡稱「明愛」),而「劏房」單位正是面向明愛,外牆的倒影反射回來,令劏房落地大窗有一種偏暗磨沙的感覺,換言之,單位正窗直望,只有一面白色牆身 ,屬名副其實的「面壁戶」,而牆身離單位只有約5呎半距離,企出露台,與明愛可以打手印,感覺相當壓迫。兩幢大廈外牆如此貼近,難怪有網民笑言,住戶無帶鎖匙都「冇有怕」,大可變身「蜘蛛俠」,用「壁虎功」爬上單位。



若要望其他景觀,只能從露台向東西兩邊張望,但向西為密密的樓景,向東為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兩面景觀亦屬不理想 。從另一個角度出發,單位則是「私隱度」極高,惟室內採光度偏暗。

間隔方面,單位屬典型「一眼望晒」的開放式間隔,內櫳長約13呎,闊約8呎,長度相當於由大門行7步的距離,闊度相當於記者站立攤開雙手橫放的範圍,若全身躺下,則餘下2呎距離。浴室「吋吋實用」,面積只有約20呎,記者身形細小,竟然已經逼爆企缸,沒有剩餘空間轉身。

地產代理透露,有業主收樓後,看到上述單位,氣得寧願付10%辣稅,想馬上賣掉。他解釋,部份業主並非香港仔居民,開售前未有實地直擊,只憑400萬樓下物業,自己有能力上車,上得就上的意念,便購入單位,加上當時業主未有預視到劏房單位租金回落,造成項目大賣的現象。他表示,這類開放式較多由外國客租用,這批客一般首次來港,並不熟悉香港環境,所以先租用一年暫住,待生活安定下來,才轉租其他單位,

目前南津.迎岸約有36個租盤放盤,開放式放盤約28個,而上述F室放盤則有6個,其餘8個放盤分別為一房或兩房單位,最平低層F室叫租1.1萬元,實用面積189方呎,呎租58元。目前屋苑暫錄6宗租賃個案,全為開放式間隔,月租約9,500元至1.1萬元。代理直言,入伙新盤供應量足夠,業主為求快起租,有機會再減價招租,預計聖誕節後,最後一段的租賃潮過去,屋苑租金將進一步下調。



市民寧小姐表示,政府放寬按揭成數,自己首期費用減少,買樓更方便,未有放寬按揭時,只能考慮500呎單位,放寬後面積加大了100方呎,可以考慮600呎單位,樓價差了100萬元。她認為,樓市會向上升,一來政府放寬按揭,助市民上車,二來本港剛性需求存在,即使社會運動發生,仍然抵銷不了住屋需求。

市民蔡先生表示,政府放寬按揭成數,首期負擔減少,原先購入600萬元物業,需要240萬元首期,現時只需60萬元,對自己一定是好事。他續指,自己已經持有物業,但受惠政府放寬樓按,自己會量力而為,盡量尋求合適的物業再次入市。對於後市,他認為,本港剛性需求巨大,仍有大量市民沒有物業,樓市很難下跌。



記者 黃朗鈞



單位名副其實「面壁戶」,與隔鄰大廈相隔僅5呎 南津.迎岸中層F室劏房,落地大窗看似是「有磨砂玻璃咁正」,原來是毗鄰明愛中心。 南津.迎岸中層F室劏房,落地大窗看似是「有磨砂玻璃咁正」,原來是毗鄰明愛中心。
南津.迎岸194呎劏房空間,「一眼望晒 」。

南津.迎岸194呎劏房空間,「一眼望晒 」。
 194呎劏房全屋盡,接連是工作平台

194呎劏房全屋盡,接連是工作平台
兩幢大廈相隔只5呎,「蜘蛛俠」用「壁虎功」應該能爬上單位。

兩幢大廈相隔只5呎,「蜘蛛俠」用「壁虎功」應該能爬上單位。
 物業鄰近墳場

物業鄰近墳場
單位面積狹小,記者實測企缸位置,幾近沒有剩餘空間轉身。

單位面積狹小,記者實測企缸位置,幾近沒有剩餘空間轉身。
 255呎A室同屬開放式戶

255呎A室同屬開放式戶
記者站在工作平台,就能望到區內墳場

記者站在工作平台,就能望到區內墳場
 另一邊單位,可以望到海景

另一邊單位,可以望到海景
 兩幢大廈相隔5呎距離

兩幢大廈相隔5呎距離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