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曾鈺成救「朱媛」成焦點】實名買中產樓 朱鎔基女兒朱燕來香港足跡大起底 __,中產,曾鈺成,朱媛,朱鎔基,

理工大學自本月17日起,被警方重重包圍已超過一週。不少抗爭者均出盡渾身解數,走的走守的守。在18日晚上,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進入校園時,更掀起一場風波。 ...






理工大學自本月17日起,被警方重重包圍已超過一週。不少抗爭者均出盡渾身解數,走的走守的守。在18日晚上,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進入校園時,更掀起一場風波。曾鈺成與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進入理工大學跟留守者對話期間,被記者拍攝到緊張地查問「朱媛」在何方。最後,一名身穿粉紅外套包頭、戴眼鏡及口罩的疑似目標人物,低著頭地跟曾鈺成及一批被困人士一同步出校園到檢查站。

事後網上傳出這名叫「朱媛」的人士是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的孫女,曾鈺成更被狠批只為權貴做事。記者曾進入理大,有留守者向本刊指,在場人士不認識有人名為「朱媛」,在前線亦未見過國內同胞,相信「朱媛」是一直躲於校園內,直到得悉曾鈺成到達現場,才靜悄悄地走出來會合。儘管曾鈺成澄稱「該名朱姓義工並非任何達官貴人子女」,但已令有鐵腕總理之稱的朱鎔基一家成為眾人焦點。

事實上,現時90歲、掌管國家經濟政策逾50年的前總理國務院朱鎔基,育有一子一女,朱雲來及朱燕來二人來港工作多年,雲來並無子女,而女兒燕來育有一名女兒,但因是外孫關係,有人指她非姓朱,亦已投身社會數年,現時身在北京。但亦有金融界人士指不少官二、三代的外孫也會跟官姓,務求在工作上路路亨通。

朱氏兄妹皆從事金融業,朱雲來在香港金融界有一定地位,是金融發展局成員。而朱燕來更曾任職中銀香港副總裁,至2014年才辭職,並轉任為顧問。她更屢次在香港買樓,而且與一般官二、三代不同,並非以海外公司購買,而是以實名登記,光明正大。作風與向來予人公正無私的印象的父親相同。

卸任後的朱鎔基一直保持低調,有指他對現時局勢甚為不滿,所以連中共建政70周年大閱兵的場合,也沒如中共卸任領導人江澤民及胡錦濤般現身。不過他在2002年一次訪港,於禮賓府接受港府宴請時的一席話卻至今受用。此番演說在今天回看,就如狠狠地摑了中共及港府一巴。他說:「如果香港搞不好,不單你們有責任,我們也有責任,香港回歸祖國,在我們的手裡搞壞了,那我(中央政府)豈不成了民族罪人?」2002年,香港從亞洲金融風暴中重新站起來,朱鋊基以領導人身份訪港為香港打氣,在完全不看稿的情況下講話,他提及香港有自治能力:「比較完善的法律制度、比較高效率的公務員,還有優秀企管人才,與世界有廣泛聯繫。」 外界對朱鎔基評價不俗,指他在任內堅決啟動國企改革、推動國企上市瘦身之舉影響深遠。惟因其子女早已安插在金融機構充當要職,令他曾受非議。朱鎔基之子朱雲來畢業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後來到芝加哥DePaul大學讀會計;期後加入美國的安達信及第一波士頓工作。

1998年,朱雲來加盟由中國建設銀行與摩根士丹利共同成立的投資銀行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CICC),並任CEO一職至2014年。朱雲來掌舵中金時,曾安排了聯通及中石油在港美上市,以及替新浪網到美國Nasdaq上市等。2016年郵儲銀行(1658)正式上市,朱雲來雖然已退下火線,但由於郵儲銀行上市的項目是在其任內負責,歷時超過10年,所以他在上市當日亦有現場撐場。

現時是香港金融發展局成員之一的朱雲來,在今個月中出席內地中國雜誌「財經」年會時,狠批各國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靠不斷印錢救經濟是絕無可能。他解釋以大量發放貨幣解決經濟問題的做法在長遠來說就像毒藥,會惡化整個經濟效率;又強調中國應認真審查經濟,真正客觀的衡量它,好的可以繼續投資,不好的就需要停。此話間接暗批中共近年大舉發行地方債的舉動;截至今年8月底,內地的地方債發行額已高達3.96萬億元人民幣(約4.41萬億港元),但仍未能舒緩中美貿易戰所帶來的經濟歷力。 跟朱雲來一樣曾留學加拿大的朱燕來,畢業於吉那大學;曾在加拿大皇家銀行及加拿大蒙特利爾銀行集團成員利時證券工作。1997年,朱燕來加入中國銀行,並在多倫多分行工作過一段時間,任職業務發展主管,之後轉為擔任中銀港澳管理處助理總經理,2013年時更上一層樓,獲升任為戰略規劃與管理副總裁,負責管理總裁辦公室及人民幣業務。今年65歲的她於2016年,因年齡問題而辭任副總裁,轉任顧問。

來港多年的朱燕來,亦屢次買樓;不過有別其他官二代以別名或公司名義入市,朱燕來則選擇以實名入市。她在2006年時先以728萬元購入北角慧雲峯一個低層單位,在4年後再以642萬元買入香港仔南灣御園一個高層單位,兩伙面積同樣不超過800呎。前者斬獲較多,在2011年以935萬元易手,賺207萬;後者持貨5年後以713萬元售出,僅賺71萬;

而她現時報住貝沙灣南灣一個高層單位,也相對樸實,只有1,089呎,該單位由她在2010年以1,780萬元購入,現時市值已升七成五至逾3,116萬元。近年樓價高企,朱燕來鮮有再入市,只有在2015年時斥資2,196萬買入石塘咀單幢樓維港峰一個中層單位,持有至今,現市值為3,051萬元。 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朱燕來與已故船王包玉剛長女包陪慶、外孫包文駿、而中大前校長劉遵義及前機管局行政總裁許漢忠等人,一同擔任擔保公司包玉剛實驗學校基金(香港)有限公司董事;該公司是用以資助及協助管理上海的包玉剛實驗學校。包氏家族為紀念包玉剛,於是在2007年創辦該校,學校為小學、初中以及高中部,採用國際普通中學教育課程(IGCSE),目前有過千名中外籍學生。

朱燕來另有擔任全國政協委員,向來大方受訪的她,經常願意在傳媒面前談起父親近況。不過,她的婚姻生活就相對低調。被指是她丈夫的梁青今年66歲,是中國五礦(香港)董事兼副總經理。中國在今年8月開始嚴查稀土巨頭,批評國有稀土開採公司環保不合格,身為獲國家授權開採稀土的6大公司之一的中國五礦因此捲入其中,被指有多個環境違法問題。

擁有多年國際貿易及投資經驗的梁青,在其他上市公司也有職位。其除了在江西銅業(0358)中擔任董事;亦由2014年起於銀建國際(0171)出任獨立非執行董事,同時擔任集團審核委員會及薪酬委員會的成員。

撰文:黃綺敏

攝影:梁正平 -----------------------------

【壹週刊直播平台 ChannelNEXT】

立即睇

全城抗暴 區區論壇同你深度剖析

-----------------------------

【升級壹會員登記站 為你解疑難!】

親臨旺角、銅鑼灣做升級壹會員,即送「香港人:抗爭之夏」限量明信片

詳情地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