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1月7日 星期四

【科大男生墮樓】防暴警停車場內無影蹤 地區主任疑問:一反慣常行動手法 __,科大,

在週日深夜將軍澳警民衝突期間,於尚德邨停車場墮樓重傷的科大學生周梓樂,性命仍然垂危。隨着事發時序、消防調派細節等陸續曝光,當晚警方處理事件的手法,進一 ...






在週日深夜將軍澳警民衝突期間,於尚德邨停車場墮樓重傷的科大學生周梓樂,性命仍然垂危。隨着事發時序、消防調派細節等陸續曝光,當晚警方處理事件的手法,進一步受到質疑。

在當區連日警民衝突中,皆有以「議員助理」身分介入的社區主任陳展浚,直指警方行動與過往完全不同:「在該段時間,制高點沒有任何防暴警察。」

「兩條行人天橋上都沒有警察,但路口上卻有警察是不尋常的。」

陳展浚解釋,過往當區若發生警民對峙、衝突,防暴警察往往會從將軍澳運動場、富康花園登上通往尚德邨停車場的行人天橋,同時進行清場,以便取得制高點行動。

「對於警務人員而言,天橋是一個威脅,因為可能有人在上面擲物。」

當控制天橋位置後,警員就會在停車場內沿路向尚德廣場一邊驅散、一邊推進,直至連接尚德廣場及停車場的行人天橋方告停止,並會向對面廣明苑及尚德邨空地使用強光燈等,與聚集者對峙。

不過,週日衝突期間,防暴警察卻一反常態,不留守於行人天橋高位,反而將兵力集中在唐明街與唐俊街地面一帶,並施放大量催淚彈,期間更有救護車被攔截,行動方式截然不同。陳展浚稱,區內出現的衝突,大多數都是由隸屬東九龍衝鋒隊的警員處理,每次行動性質非常類似,警方沒有理由突然改變恆常的行動策略。

「過去行動時都要奪取制高點,在同一個地點再做同類行動,不會不這樣做。」

至於警方週二回應傳媒稱,週日晚行動期間未有進入停車場,陳展浚則不認同,稱當晚較早時間曾有警員進入停車場清場,隨後卻一度消失,他懷疑這與周梓樂發生事故有關:「警察可能發現了周同學受傷,然後就離開了。」

「我相信他們行動中間出現了問題,否則不會不進入停車場或進入後會離開。」

根據領展週三傍晚公開事發當晚閉路電視片段,停車場二樓的鏡頭,在凌晨一時零八分,拍攝到數名消防員先後到場,並走到平台通道位置,相信是處理周梓樂的傷勢。直至約一時十五分,大批防暴警察走過二樓,有警員一度走近並舉起疑似胡椒噴劑的物體。

至於從當天凌晨十二時三十八分至一時十五分,皆未見有警察在停車場二樓及三樓事發位置一帶出沒,甚或作大規模驅趕行動。

在領展公開閉路電視片段前,民間自發徵求當時停車場內停泊車輛的行車紀錄器片段,希望還原事件始未。談到收集影片問題,陳展浚亦懷疑領展配合警方處理:

「週一下午一時三十分發放呼籲單張,到大約下午三時多已經有探員打電話,通知車主要求索取片段,所以我們絕對相信領展與警方配合。」

然而,他透露截至目前為止,收集到片段對解開事故疑問,無甚幫助:「無奈地,大部分行車記錄器需車輛啟動後開始拍攝,很少廿四小時拍攝,所以暫時還沒有有用的資料。」

陳展浚認為警方需為今次事故,作出更細交代:「中間的時間,他們曾否進入停車場?而他們沒有回應過。」

陳展浚為區議會選舉西貢環保北選區候選人,該區其他候選人為方國珊及何梓聰。

採訪:忻肇康

攝錄:胡智堅

-----------------------------

【2019 區議會專題】

最齊全區議會入閘名單 互動民調

11.24 用選票重奪區議會

-----------------------------

【升級壹會員登記站 為你解疑難!】

沙田、旺角、荃灣、觀塘、銅鑼灣5區為你服務

詳情地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