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強國巨嬰●專題】大學當宿生係小學雞咁管 港宿生嗌崩潰:似坐監多過住Hall __,中國,強國,

內地多所大學以巨嬰式管理,讓香港的大學宿生不禁大呼「會崩潰」。
大學宿舍是培養大學生獨立自主的地方,但內地多所高校宿生頻頻爆出遭到「巨嬰式」管理:床上放大公仔致險失獎學金、一人摺被不整齊全宿停電一周、每朝必須9時前 ...




大學宿舍是培養大學生獨立自主的地方,但內地多所高校宿生頻頻爆出遭到「巨嬰式」管理:床上放大公仔致險失獎學金、一人摺被不整齊全宿停電一周、每朝必須9時前起床打掃房間,甚至離開房間不准鎖房門,管理方式猶如軍訓,且毫無私隱可言!內地網民嘲笑是「大學生當小學雞管理」,有香港的大學生更對《蘋果》直言:「會崩潰!」「似坐監多過住Hall!」臨床心理學家認為,如此管理會讓大學生覺得不被尊重,「好可能會反抗,影響同校方嘅關係」。



在微博,常常可見有內地高校生爆出宿舍的驚人規矩。近日,安徽宿州逸夫師範學校就被揭發,勒令學生離開房間時不准鎖門,導致不少人遭竊錢財。事後校方指,此舉是為方便進入宿生房內檢查衞生狀況,且能通風防傳染病散播,至於失竊則是學生的問題。最後市教育局介入,斥該校管理方式簡單粗放,已責成其深刻檢討。而內蒙古大學化學化工學院一名女博士生,早前則因在宿舍床上放置大型公仔被通報,逾期不改將被取消申請獎學金的資格。雖然最終校方稱,涉事博士生只是被口頭提醒,並未處分,但事件在微博激起巨浪。



此外,內蒙古有大學要求學生必須每天早上9時前起床,打掃房間,檢查寢室的結果將影響獎學金申請資格。河南亦有多間高校宿舍作出軍訓式要求,包括周一到周五不到規定時間不能回宿舍;一名宿生走堂,全宿舍被停電3天;一名宿生沒摺好被子,全宿舍被斷電一周;周五及周六晚不住宿舍,要提前寫集體請假紙,經輔導員簽字,還要家長發短訊確認等等。山西太原一所大學近日更立下新規,宿舍禁掛床簾、露台不准放行李箱、床下底不能有任何雜物、宿舍檢查時床上不能有人,地上也不能有人!



網民對大學宿舍「巨嬰式」管理怨聲載道:「大學生當小學雞管理」、「比較搞笑。一個博士生拿獎學金不是拼科研成果而是靠宿舍檢查,可見這學校的制度多扯淡」、「大學宿舍檢查標準:床上不准有人,桌上不准擺放物品,垃圾桶不能有垃圾」、「不讓鎖門,丟了東西卻怪學生保管的不好。腦回路很清奇。敢不敢在招生季報出校規。」



內地的大學宿舍管理文化顯然與香港截然不同,《蘋果》訪問多間大學的現或前宿生,均對這種「巨嬰式」管理方式不予贊同,住過3年宿舍的香港科技大學4年級學生L更直言:「大多數香港學生應該都會崩潰!」他說:「其實住宿舍就係為咗唔畀老竇老母管,可以入到嚟自由自在,啲嘢全部自己決定,但如果入到嚟係俾學校管到真係好似巨嬰咁樣,就一定會頂唔順,寧願唔住囉!」L對宿舍生活相當滿意,「最緊要係同到啲friend一齊住,咁就幾開心嘅。」



L自言會日常摺被、執拾房間、吸塵,但也有認識生活習慣較為邋遢的朋友:「佢可以放到成個Hall都係雜物、公仔,亂到基本上得一條路行,一條好窄嘅路,啱啱好一個人可以行。」不過,「呢度都講自律,你自己地方你自己管番」。他認為,香港的大學宿舍,宿規都是晚上11時後要安靜、禁煙禁酒禁賭博一類,曾聽聞有宿生因違規私下調房,被勒令退宿,但「呢啲規矩都算正常,無乜特別」。



科大現宿生Hugo就坦言,住宿舍「最主要都係自由」,「唔會想好似軍人咁樣」。他認為,「呢度係大學,唔係幼稚園,我覺得唔需要有太多嘅規管」。曾住過宿舍的城市大學校友Liberate與中大校友兆波亦表示不認同,認為大學生住宿舍是要學習自立、自理的能力,巨嬰式管理是本末倒置。Liberate直斥:「呢啲巨嬰式的大學宿舍管理,侵犯咗學生私隱,似坐監多過住Hall!」



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忠信逸民堂舍監劉智鵬向《蘋果》表示,不便評論其他地方的院校如何管理,「我哋主要係學生自律」,信任學生,認為他們多數已成年,能管理自己並會尊重宿友。宿舍守則「唔會話管到好細,幾時開燈幾時熄燈,擺啲乜唔擺啲乜,呢啲全部都唔係我哋管轄嘅範圍」。宿舍設有學生自治組織,即宿生會,每個樓層亦有樓主或層代,負責管理本層生活事務。劉說:「香港係一個開放型嘅自由嘅社會,我哋好強調個人為自己行為負責,彼此尊重欣賞,所以唔覺得、特別係喺大學呢個情況底下,要喺生活細節上面需要咁多管理同限制。」



嶺南大學中文系講師、賽馬會博雅堂G座宿舍導師蕭欣浩亦認為,大學是學生適應社會其中一個好重要的階段,希望他們能在逐漸適應社會環境之餘,有機會摸索自己的學習和生活習慣。他笑言,過往遇到較為特別的情況是「火警鐘成日響」,宿舍無明火,宿生煮食時弄出五花八門的問題,如「叮」點心時間過長「叮爆」微波爐、「乾叮」公仔麵致叮燶噴煙,警鐘大鳴!



針對內地巨嬰式管理大學宿舍,臨床心理學家葉妙妍認為,宿舍要求太高且嚴苛,已近乎軍訓標準,懲罰方式亦不合理,不僅罰得太重,失獎學金和停電等處罰內容與住宿整潔的要求也扯不上關係。她又指,小學及初中的住宿規矩通常較嚴謹,因為他們年紀太小,未學懂自律;但到高中甚至大學時,宿舍規矩會較寬鬆,以讓他們「學到自律,掌握自我管理嘅能力,訓練到自己能夠自動自覺,同埋有自我控制或係約束自己行為嘅能力,咁佢將來先可以成為一個獨立同成熟嘅人。」同時,大學生亦應知道如何分辨行為的對錯,或分析規則是否合理,以選擇遵守適當的行為規範,而非像小朋友般因怕受責罰而服從。



她指,「由青少年開始,我哋都知道係需要去追求自由同埋自主,如宿舍規則太嚴苛或不合理,佢會覺得好唔受尊重,好可能就會反抗,會影響同校方嘅關係。」香港的大學宿舍都有宿生會作為宿生與宿舍之間的橋樑,宿規亦只是基本規則,宿生都會明白為何要遵守。她建議可用比賽或選舉等獎勵方法,提倡整潔、培養好習慣,並讓他們學懂顧及他人,同時能避免影響宿生的心理。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