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阿里回港】獲批出特權 毋須印招股書 港交所:證監會話OK __,港交所,

阿里巴巴獲港交所批出「特權」,豁免毋須遵守《上市規則》就提供招股書之規定。圖為創辦人馬雲。
千呼萬喚,阿里巴巴(9988)終於回港第二上市,為本港首隻新股採取全電子化申請程序,即毋須提供紙本招股書及認購表格。不過本報發現,阿里巴巴疑獲港交所( ...




千呼萬喚,阿里巴巴(9988)終於回港第二上市,為本港首隻新股採取全電子化申請程序,即毋須提供紙本招股書及認購表格。不過本報發現,阿里巴巴疑獲港交所(388)批出「特權」,豁免毋須遵守《上市規則》就提供招股書之規定。根據《上市規則》第12.11條,所有新股發行人必須向公眾免費提供印刷本招股書,而且每間收票行最少要放三本。



阿里屬首間毋須「跟規矩」的新股,惟事前該集團亦已經「做定功課」避免違規。根據招股文件披露,集團因「具體情況」已申請並獲聯交所核准豁免遵守有關規定。究竟「具體情況」是甚麼?港交所發言人表示未能披露,豁免準則就按個別案件處理,批出豁免前已徵詢證監會,並且獲得同意。證監會於截稿前未有回應。



有不願具名的招股書印刷商表示,主板上市新股無論集資額大小,最少都印中、英文版本各1,000本,以阿里集資規模計,最少要印1萬本招股書應市。但他指出印書成本其實不高,因為印刷商一般會提供「套餐」,以阿里規模計費用約500萬元至800萬元,包括印書、翻譯、排版服務,後兩項因為花大量人力及時間,才是最昂貴部份。故此有分析估計,阿里此舉並非成本考慮,反而只是強調該公司重視數碼化。



耀才證券行政總裁許繹彬則認為,不提供紙本招股書對散戶影響不大,「依家投資者得兩類,一係上網睇招股書,一係就咩都唔睇!」



從環保角度而言,現時互聯網盛行,無紙化似乎是全球趨勢,印招股書相當浪費地球資源。阿里招股書厚達661頁,以印刷1萬本計,耗用661萬張紙,全部疊起來超過700米高,比國際金融中心(IFC)及全港最高大廈環球貿易廣場(ICC)更高。據環保團體資料,500張紙重量約2.5公斤,661萬張紙重近33噸,製作1噸紙需砍24棵12米高的大樹,變相斬去793.2棵大樹。



不過,《上市規例》本身寫得相當清楚,惟香港屢見個別公司擁有「特權」,而港交所並非首次放寬,根據公開資料已經最少數宗。



當全球倡提升企業管治,2016年時,有中資企業卻獲豁免委任合專業資格公司秘書;香港行之有效的董事股權披露制,被騰訊(700)持有之閱文(772)打破,2017年獲豁免披露部份董事持股;以同股不同權上市的美團(3690),「特權股」本應由創辦人持有,惟2018年獲豁免准許以家族信託形式持有,豁免原因港交所從未清楚公佈。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