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理大攻防戰】PPRB聲稱邀請紅十字會救援 戰地醫生指警誤導:反將所有醫護拘捕 __,

戰地外科醫生Darren Mann,在國際醫學期刊《刺針》(Lancet)發表文章,批評警方拘捕義務救援人員是不符合人道主義,在文明社會幾乎沒有聽過這些行為。網上圖片(互聯網)
DarrenMann在《刺針》撰文指出,17日晚上他與其義務醫療隊,在理大內與其他醫療隊提供人道救援,校園內所有義務醫護人員及急救員都穿上反光衣及戴頭 ...






Darren Mann在《刺針》撰文指出,17日晚上他與其義務醫療隊,在理大內與其他醫療隊提供人道救援,校園內所有義務醫護人員及急救員都穿上反光衣及戴頭盔,上面有紅色十字做標記。晚上約8點半警方宣佈會於10時開始將理大事件定性為暴動(riot),之後校內任何人會以暴動罪被捕。警方之後宣佈會嘗試攻入校園,甚至使用致命武力。約9時半警方公佈一條指定路線,要求所有人從該路線離開。



Darren Mann的救援隊離開校園,換上便服前往醫院。但之後他獲悉,一群在他們之後離開的醫生、護士及輔助醫療人員,離開校園後在警方防線被捕。之後網上廣泛傳閱一張相片,有最少16名穿上十字反光衣的醫護人員及急救員,被反綁雙手坐在地上,因參與暴動被捕。警方於清晨約5時半攻擊校園,最少一名正在校園內為傷者治療的醫生被捕。之後警方包圍校園,500名抗爭者仍在校園內。



文中指出,雖然警方指如果大學管理層有要求,可以派救護員到場,但仍在校園內的抗爭者擔心若步出校園由救護車送院,會立即被捕。傳媒廣泛報道校園內的傷者得不到治療,加深公眾的不安,18日早上Darren Mann致電紅十字會及無國界醫生,希望他們考慮介入。紅十字會將校園內的情況界定為人道危機(humanitarian crisis),自發派醫療隊進入校園。警方於18日曾於其facebook帖文,聲稱「關注理大傷者」及「協調紅十字會醫療隊進入校園提供救援」。不過Darren Mann在文中指,警方指是他們邀請紅十字會介入,說法誤導(the police also misleadingly claimed they had invited the Red Cross intervention);當日下午紅十字會醫療隊到達大學現場,但警方超過2小時後才容許醫療隊進入校園;而且限制醫療隊只有3小時進行救援。其後紅十字會要求後,才能延長救援時間。



文中指,警方又聲稱因有暴徒假扮醫生及急救員,所以要將所有人拘捕及核實他們的身份;但事實上所有醫生的身份,都可透過香港醫務委員會及身份證明文件核實。最少有5名醫生被捕,而且被扣留超過24小時。



Darren Mann批評警方對待義務醫療人員的行為遠低於國際標準,也是人道主義所不容,在文明社會幾乎聞所未聞拘捕義務救援人員的行為。這樣會產生寒蟬效應,令其他有意參與醫療服務的義工卻步,無法治理在這場野蠻戰爭中受傷的人。



紅十字會發表聲明,紅十字會基於人道需要考慮,主動與各方(包括警方)商討後,於11月18日及19日進入理工大學提出急救服務。該會進入理工大學前,已與各方(包括警方)商討及協調,並得到各方配合順利進入校園,過程中無受到任何延誤、阻撓或不禮貌對待。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