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1月9日 星期六

【RAP爆高牆】前TVB藝人難忍被操控 獨立唱片公司老闆Keni:港藝人被滅聲源於市場擺晒喺中國 __,TVB,

Keni以前曾為TVB藝人,亦到過台灣發展。(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本身是一名音樂創作人的Keni,同時亦是香港獨立廠牌GreytoneMusic的創辦人,旗下藝人有JB、Madboii、Mael等創作型歌手。「Gre ...






本身是一名音樂創作人的Keni,同時亦是香港獨立廠牌Greytone Music的創辦人,旗下藝人有JB、Madboii、Mael等創作型歌手。「Greytone」意為「灰色地帶」,雖為獨立廠牌,但Keni坦言公司也會有商業成份、都是一盤生意,故開宗明義說明自己是「中間派」。



在Keni眼中,現時香港絕大部份的唱片公司只是想做同一樣的音樂,那些觀眾一直會聽、一直接受的音樂,「因為中(走紅)的機會率會大些。」在這樣的「市場操作」下,唱片公司便會因「市場之名」去打造一個有「市場需求」的藝人,絕對不容許藝人表達自己的賣點,或者做自己想做的事。難怪香港主流的唱片公司每年都會捧很多新人、出很多新作品,但全看上去都是一式一樣,分辨不能。這正正就是Greytone Music和其他唱片公司最大的分別:Keni要求旗下每位藝人都要有自己的獨特性。



Greytone中,Keni給予旗下藝人很大的自由度。只要藝人喜歡做甚麼類型的音樂,Keni都會放手讓他們去做。各人有各人的特別之處,例如JB的專長是hiphop、Madboii走R&B的路線、Mael就主要創作EDM(電子舞曲)。藝人自身和作品的獨特性,就是一種武器。「如果你和其他人很相似,為何觀眾要聽你呢?」這正正就是Keni堅信要給藝人自由度的原因:不是要盲目追隨市場,而是要在市場中突圍而出。的確,JB在沒有主流平台支持下,靠啜核抵死的作品在網絡上爆紅,甚至紅到上大陸,就足以證明這一點。



對音樂風格、藝人性格上Keni給予了自由,在作品內容上,他都抱一個包容的態度。對於某些主流的藝人連在Facebook寫一篇status表態、在IG上載一張戴口罩的相,可能都觸動到公司的神經,然後就被滅聲,甚至搖身一變成為了「護旗手」。偏偏Keni則包容讓藝人們高調表態、創作關於敏感題材的作品,例如JB的《Fxxk the popo》、Madboii的《Sin City》,都是強烈控訴社會的。Keni覺得,藝人就是要幫自己發聲、幫身邊的人發聲,「特別是社會議題,因為我們所擁有的都是社會給我們。」



香港藝人之所以禁言,最主要原因是害怕失去龐大的大陸市場。而對在本地不入流、以北上接show表演為主要收入來源的Greytone來說,不是應該更害怕失去這個「水喉」嗎?「我很喜歡錢,但又未去到盲目的程度。」Keni笑言,他認為現時最大的問題,不是表不表態,而是香港唱片公司過份依賴中國市場。「他們(中國)讓你來的時候,你便可以賺到錢。但他們一個不喜歡,你便賺不到錢,就不知如何是好了。」Keni覺得香港音樂界應借鏡韓國,將市場分散到不同地方,即使中國突然有禁韓令,韓國的歌手都可以依靠其他市場生存。



Keni自言自己和公司沒包袱、沒有錢、又沒甚麼名氣,故此更加追求「敢言」。「我們是有義務去回饋社會的。我們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用我們的歌去發聲、用我們的歌為大家帶來多點力量。」



製作:方嘉

編輯:鄒仲安



Keni以前曾為TVB藝人,亦到過台灣發展。(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Keni給予旗下藝人很高的創作自由度。 Keni給予旗下藝人很高的創作自由度。
雖然Greytone旗下藝人因敢言而失去不少北上演出的機會,但身為老闆的Keni卻覺得為社會發聲更重要。

雖然Greytone旗下藝人因敢言而失去不少北上演出的機會,但身為老闆的Keni卻覺得為社會發聲更重要。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