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

【澳洲省長舐共?●專題】秘簽「一帶一路」協議 港移民集逾1.5萬聯署聲討 __,一帶一路,

維省周日發起聲討大會,要求省長安德魯斯交代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倡議詳情。
根據澳洲SBS電台去年11月報道,省長安德魯斯早於10月8日「秘密地」就「一帶一路」倡議與中國簽署《諒解備忘錄》,他拖延至同月25日才對外宣佈,聲言: ...






根據澳洲SBS電台去年11月報道,省長安德魯斯早於10月8日「秘密地」就「一帶一路」倡議與中國簽署《諒解備忘錄》,他拖延至同月25日才對外宣佈,聲言:「我們將會有一個十分強健、十分重要的經濟夥伴,能夠提供職位,也將更多產品出口到全球……如果我們可以能夠參加中國離岸的基建項目,我們可以提供技術和商機,我相信這是一件好事。」



維省自由黨影子財長布萊恩(Michael O'Brien)則批評,澳洲聯邦政府已清楚表明「一帶一路」倡議損害澳洲國家利益,縱使日後安德魯斯不會為維省帶來危機,但這份秘密協議也會給民眾帶來極大的問號。



省長安德魯斯近年鼓勵中國國企在維省參與重大項目投標,兩間中國公司參與160億澳元(約853億港元)的東北連線(North East Link)承建工程。發起聯署的居澳港人Fiona質疑:「澳洲係一個典型嘅民主國家,(省長)竟然同流氓政權合作,一帶一路大家都知道係中國統一天下嘅計劃。」她又指,目前聯署已有近1.6萬人簽名,距離2.5萬人仍有一段距離,希望透過今次聯署和示威,能喚醒更多澳洲人關注政治和社會事務,以及促請澳洲情報部門調查維省省長是否與中共政權「私底下有乜嘢交易呢?有咩黑材料可以挖到出嚟呢?」



今次活動的另一發起人Morgan則稱,安德魯斯作為維省省長,其權力已超過省長的職權範圍,他過住曾多次到訪中國,與中共政權累積深厚的關係,而他作為墨爾本的居民,根本無從得知省長與中共簽訂的協議詳情。Morgan指,澳洲人根本不知道省長與中國官員秘密達成甚麼協議,但澳洲人知道中共是一個極權政府。他說:「我們不需要中國公司協助搞基建,我們需要把澳洲的工作交給澳洲本地工人。」



1997年移民到墨爾本的港人Cary(化名)向《蘋果》揭露,省長安德魯斯過往願意花錢搞基建,因而獲得大批選民支持,但2015年其領導下的省政府卻願意浪費12億澳元(約64億港元)突然把東北連線公路喊停,由於當地交通十分擠塞,項目有急切需要,但取消原因至今沒有向公眾詳細交代。Cary又提到,今次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更是在沒有向當地人諮詢的情況下進行,澳洲人普遍對「一帶一路」也沒有認識。她說:「一般嘅墨爾本人會覺得總之有建設就得,唔會理個建設點樣達成,同邊個簽約,佢哋唔係好care(關心)。」



Cary坦言,自己過往在澳洲生活十分美好,沒有很多是非、也沒有太多煩惱,最近香港反送中運動令她醒覺到,「只係啲嘢未爆發啫,一旦爆發咗,就會發現好多嘢係千瘡百孔,加上中國嘅滲透喺澳洲好嚴重。」她指,省長强調一帶一路投資可帶來更多工作職位,加強就業率,但她認為未必,「一帶一路」是用來實現中國夢的野心計劃,嚴重影響當地民生,還會帶來環境污染,違規工程,勞工保障等等問題,所以她不明白為何省長仍然選擇與一帶一路項目合作,「依家維省墨爾本一步步踏入陷阱入面,所以我更加擔心同好嬲。」



對於本月15日將會在維省議會門前抗議,Cary表示已通知當地警方部門,過往曾有份協辦過香港歌手何韻詩在墨爾本的演講會,不擔心內地「小粉紅」到場搞破壞。Fiona則指,已邀請到澳洲聯邦議員出席集會,希望將反對「一帶一路」的訊息帶給每個澳洲人。



《蘋果》嘗試透過電郵和facebook聯絡省長安德魯斯,但對方一直沒有回覆。安德魯斯上月向澳媒《時代報》(The Age)解釋,省政府無意向中國靠攏,而維省與正在崛起的超級大國加強貿易聯繫的同時,也會保障澳洲民主進程不受外國干預的「強硬立場」。縱使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省政府與中國達成協議前需要向情報部門尋求意見,但安德魯斯不打算改變維省與中國的關係,他說:「我們很驕傲能夠有更多就業職位和出口貨物,我們的利潤不斷增長,而最大得益就是維省各界別的民眾。」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