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花生蘋台】傳林鄭向敗選者派安慰獎 即係想摑160萬選民一巴掌? __,林鄭,

傳林鄭向敗選者派安慰獎,是想摑160萬選民一巴掌?
屢屢挑戰香港人容忍極限的林鄭,似乎又想羞辱香港民意。話說日前有報道指,林鄭與建制派十多名落選區議員會面期間,不但為拖累建制派敗選致歉,還承諾給他們公職 ...




屢屢挑戰香港人容忍極限的林鄭,似乎又想羞辱香港民意。話說日前有報道指,林鄭與建制派十多名落選區議員會面期間,不但為拖累建制派敗選致歉,還承諾給他們公職作補償。若然屬實,林鄭無疑是狠狠的摑了當日投票給泛民或本土派候選人的160萬選民一巴掌,擺明要公開搞政治酬庸,豢養支持者,助長政治「尋租」行為(Rent seeking)。港府見輿論洶湧,昨晚急急出來指,林鄭為落選區議員提供高薪及補貼出任公職一事「完全虛構」。但港府誠信早已破產,市民應該金睛火眼「𥄫到實」。



所謂「尋租」,其實是經濟學概念,但過去一直廣泛用於政治學中。原初的意思,是指資本家利用同業聯盟(cartelize)或壟斷(monopolize)等手法,取得高於在自由競爭市場所得的回報,亦即所謂的「租金」(rent),簡而言之就是特別優待。而在政治上的「尋租」,莫過於那些因為「瞓身」支持政府施政而獲得利益的個人或政黨。特別是建制派因為在議會中「獨家代理」盲撐政府,表面上「有辱無榮」,但實際上透過參與不同公職或政策游說而得益不少。



政治「尋租」之所以讓人深惡痛絕,正正是因為議會選舉,應該是按照選民意願,選賢任能,發揮監察政府的作用,而不是被人用來靠攏政府撈油水。至於那些諮詢委會員,主要是發揮智庫的作用,也應該是能者居之,而不是給政府用來作「政治酬庸」。有媒體翻查資料發現,最少有112個委員會的委任公職可獲發酬金,而且不少公職酬金不俗,屬於那種掛閒職但油水足的大肥缺。



另外,政府還可透過民政事務局巧立名目撥款,搞各種可有可無的地區工作或服務來豢養支持者。因此,在未來這段日子,市民應該睜開雙眼,「𥄫實」政府會不會大花筒亂使錢,或私相授受,將大量公職撥歸某些政黨或組織。



事實上,林鄭前日現身,並沒有否認這個政治酬庸的傳聞,言談之間還怪責選民投票,並非依照候選人的地區工作表現,或者政綱如何解決地區關心的議題,而是純粹表達對政府施政的不滿。但林鄭究竟憑甚麼得出如此結論?反過來說,難道投票給建制派候選人的,全部都是滿意他們的地區工作,沒有盲從附和政府或被蛇齋餅糉吸引,甚至被指示出來投票?即使選民要用投票來懲罰支持政府的政黨,又如何?



民主選舉可貴之處,就是選民可憑個人意志行使政治權利,直接表達對執政者的支持或不滿。然而,香港並非實行政黨政治,事事盲撐政府的建制派在選舉中的表現,很自然反映市民對政府施政的不滿意及不信任。但更重要的是,這些政黨因支持政府變得不受歡迎,而遭選民離棄。正所謂食得鹹魚抵得渴,建制派過去毫無底線地支持林鄭搞「送中」修例,應該預計會有今天的結局。因此,林鄭好應該躬身自省,檢討為何自己會「陀衰家」,而不應再逆民意,企圖用公帑向這批落選區議員大派「安慰獎」。否則,香港將禮崩樂壞!



「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出自《管子》牧民篇。根據相關解釋,「禮」即是合理合宜,有節有禮;「義」即指行為正當,合乎正道;「廉」是凡事堂堂正正,坦蕩無遮;「恥」則指知恥之心。經過半年的反送中運動,今天的香港政府,是否已喪失這四樣東西?還是留給讀者自行判斷。



不過,在《管子》牧民篇中還有這樣一句:「國有四維,一維絕則傾,二維絕則危,三維絕則覆,四維絕則滅。傾可正也,危可安也,覆可起也,滅不可復錯也。」有人說「人無恥則無敵」,但政府淪落至被批評為「無恥」,絕對不會是無敵,好應該以「滅不可復錯也」為鑑。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