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麥難民的悲歌】近30間麥當勞不再通宵營業 麥難民轉瞓街 __,麥當勞,

天寒地凍,不少無家者均會選擇在24小時經營的麥當勞過夜。但隨著近年經濟轉差、鋪位租金上升,過去一年,通宵營業的麥當勞分店由去年116間大幅減少至94間 ...






天寒地凍,不少無家者均會選擇在24小時經營的麥當勞過夜。但隨著近年經濟轉差、鋪位租金上升,過去一年,通宵營業的麥當勞分店由去年116間大幅減少至94間,即多達27間麥當勞不再通宵經營。結果,不少無家可歸的麥難民被逼轉至街頭露宿。

自2003年起當麥難民的陳先生(化名),過去6年一直在尖沙咀天星碼頭及金馬倫道的麥當勞分店露宿,奈何兩間分店均取消了通宵營業,自己又無力支付昂貴的板間房租金。別無選擇下,唯有露宿街頭。

「租金實在太貴,租住一個普通床位都2,000多元,一間普通板間房也要4,000多元。我情願在麥當勞露宿也比租地方好,因為板間房人流很複雜,租金又沒有管制,滿一年會加租。一個地方劏成十間房,個人(私隱)毫無保障,四處木蝨,整夜也睡不好,所以我寧願露宿。」陳先生坦言。

不過,他指當麥難民的經歷也不好受,除了會遭到餐廳經理冷言冷語、清潔工人的白眼外,餐廳亦會開大冷氣,調高背景音樂聲量,令麥難民睡得不安樂。但麥當勞比街頭露宿好的是,晚上不用抵受寒風吹襲。他在街頭露宿,早上6時亦會被保安叫醒,清場驅趕。

另一麥難民John(化名)少時因爛賭,兩夫婦婚姻破裂,自己無家可歸,於是在麥當勞借宿,一宿便20多年。他透露,自己早前一直長宿於尖沙咀天星碼頭麥當勞分店,但該分店近日取消了通宵經營,而另一間位於尖沙咀北京道的分店又睡得不好,最後決定走到文化中心外露宿。

不過,John坦言露宿街頭要面對失竊風險。「睡麥當勞至少不會被偷東西,街頭露宿會遭盜竊,南亞裔那些凌晨三四時會出來盜竊。我曾無端端被盜竊,(賊人)用刀片割穿(褲袋),翌日回來發現全部東西不見了。」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衛東表示,根據組織過去研究,麥難民數字近年急升,由2013年的57位大幅增至2018年的448位。

他又批評政府實施多項無家者不友善政策,包括圍封天橋底、在足球場清場或封鎖看台,令無家者不能在隱蔽的地方露宿。而24小時快餐店相對較有安全感,有職員看守及閉路電視錄影,麥難民較不易失竊或被騷擾,由此留宿麥當勞的女性無家者數目較多。

「為何無家者會無家,很大問題是因為他們上樓三路不通,一是租住私人單位,平均1,900至2,000元一個床位,沒有窗、有木蝨,床位板間房或棺材房這麼小,又侷又熱的時候,夏天又會再露宿街頭。如果說入住政府資助宿舍,最多住半年,半年後六成人也會走,最後再次露宿。第三是輪候公屋,但按公屋單身人士計分制,30歲者上樓也要等候逾27年,所以是上樓三路不通。」他希望政府推行政策及法例,保障露宿者免受滋擾,及提供足夠宿舍予無家者,解決目前情況。

採訪︰何逸蓓

攝錄︰石鎬鳴

-----------------------------

【壹週刊直播平台 ChannelNEXT】

全城抗暴 區區論壇同你深度剖析

立即睇

-----------------------------

【升級壹會員登記站 為你解疑難!】

親臨旺角做升級壹會員,即送「香港人:抗爭之夏」限量明信片

詳情地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