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2月6日 星期五

【重奪立法會策略曝光】民主派贏盡32席難過半 聯合少數商界奪控制權 胡志偉:擔心建制派偷雞! __,曾志偉,

民主派乘反修例抗爭運動氣勢,橫掃區議會八成半議席。大勝過後,焦點轉到將於明年九月投票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不過,區議會的大勝,勢將難以複製到立法會選舉之上 ...






民主派乘反修例抗爭運動氣勢,橫掃區議會八成半議席。大勝過後,焦點轉到將於明年九月投票的立法會換屆選舉。

不過,區議會的大勝,勢將難以複製到立法會選舉之上。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評估,民主派在來年的立法會選舉,議席有望增至接近半數,若加上工商界左右大局,政府將無法像目前一樣,憑建制派議席優勢,為所欲為。

「單靠民主派的力量,在立法會選舉出現過半數,我相信似乎仍有難度。」

事實上,從選舉制度設計,立法會選舉並不可能發生像今屆區選一樣壓倒性結果。立法會選舉採用「比例代表制」投票方式,以大區不同名單得票比例分配同區多個議席;與區議會選舉實行「單議席單票制」,由選區最高得票一人當選,截然不同。

換言之,在泛民建制支持者比例長年維持在大約六比四情況下,民主派最多只能獲得六成直選議席。除非全港民意一面倒支持民主派,否則他們不能取得直選大多數。

在功能組別方面,局面則相對複雜:法律、會計、社福等個人票為主的專業界別,素來以民主派選情佔優。由於區議會選舉大勝,民主派陣營將極大機會奪得由區議會互選產生的區議會(第一)議席。不過,以公司票、團體票為主的傳統功能界別,要突圍難度仍然甚高。屈指一算,他們在功能界別,有望有至少一席進帳。

據胡志偉分析,他以今次區選中民主派得票率約五成八,初步評佔立法換屆選舉,議席將較去屆十九席(三席其後被DQ)多兩席,亦較目前增加五席:「大致上民主派會有二十一席。」

在二十一席加上約十至一一席功能界別,他評估民主派將有機會奪得三十一至三十二席,較目前更接近議會半數。同時間,若建制派因今次大敗,減少出選名單,只求保住既有議席,對有鐵票的他們而言,難度亦不大。

「如果建制派、保皇黨選擇採取保守選舉策略,其實他們有能力取得此比例下所應得的議席。」

然而,直選層面的最大變數,還是各選區最後一席花落誰家。按立法會地區直選實行的「比例代表制最大餘額法」,各區最後一席往往爭持激烈,最後勝出者可能只以數百票優勢,險勝其他名單。可以想像,當同一派別參選者愈多,得票愈攤薄,隨時令對手以些微票數險勝,漁人得利。

今屆區選民主派參選者,不乏來自非傳統民間組織、甚至無黨派政治素人,一旦他們未來有意更進一步,競逐立法會,隨時變成「攬炒」收場,整體由贏變輸。

胡志偉也提到這問題值得同路人注意:「我們會否因為過多的隊伍想爭奪議席,影響到一些可能屬於中間、不是來自傳統建制、保皇陣營人士有機可乘,即俗稱的偷雞呢?」

「民主派必須找到方法,去協調最合理的出選隊伍。」

同時間,民主派要攻陷功能組別,並非一朝一夕「選民登記往往要在界別中,有一年以上的經歷,才能成為界別的選民。」但他強調民主派現在需開始工作,長遠扭轉建制主導功能界別局面。

「我們仍須利用未來四年的時間,盡量做好一些準備工夫,讓我們能夠在功能組別也有條件作有力競爭。」

即使要民主派未來在立法會獨力取得過半數,難度甚高,胡志偉認為民主派議席增加,仍有作用,因為政府將不能再倚仗建制派盲目支持去為所欲為。「議會當中會存在一些關鍵少數,例如來自一些工商界自由黨等等,他們並不一定會緊跟中央的聲音或特區政府的意見。」

這種「不穩定同盟」中,商界自然成為真正的「關鍵少數」,一旦倒戈,足以將政府政策拉倒。

「政府管治上不能再像往日,透過建制派、保皇黨盲撐,就可以強推法例。」

十七區區議會變天,胡志偉稱其中一個最大影響,是政府不能再利用區議會,作為製造「民意支持」工具:「簡單如送中條例,或逃犯條例修訂議案,都是十八個區議會正副主席聯署支持,政府就已經假設自己取得民意認受。」

「往後這已經變成不可能的任務。」

除阻截政治表態、不符民意工程及撥款外,胡志偉提出區議會可以做的工作,還有更多。他舉例說,針對警暴問題,各區議會可考慮各自成立工作組,收集區內居民遭遇警暴個案,比往日只能以提出譴責動議等方式表態,作用更大。

至於有激進勇武派質疑議會已失去作用,甚至炮轟民主派只是藉抗爭運動撈取選票,是利用抗爭者、「食人血饅頭」。胡志偉對此番批評沒有苛責,認為這是提醒、鞭策一眾當選候任議員,今天勝仗很大程度源自抗爭運動,不能忘記抗爭者為此作出的犧牲。

「因為我們到今天仍未能顯示,在高投票率、八成半議席落到民主派,究竟我們可以做甚麼為運動保溫。」

「選舉結果本身就是來自運動當中,民意對政府的一個控訴,也是對當選民主派的同事一個要求,我覺得要時刻警惕。」

採訪:忻肇康

攝錄:林金展

-----------------------------

【壹週刊直播平台 ChannelNEXT】

立即睇

全城抗暴 區區論壇同你深度剖析

-----------------------------

【升級壹會員登記站 為你解疑難!】

親臨旺角、銅鑼灣做升級壹會員,即送「香港人:抗爭之夏」限量明信片

詳情地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