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

【懶人包】澳門要成為金融中心? 先解決3大挑戰 政治時事,

《路透》引述消息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周訪問澳門時將宣布一連串的新政策,引導澳門經濟重心從賭場轉移至金融中心,相關政策將至少包括建立由人民幣計價的 ...






《路透》引述消息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周訪問澳門時將宣布一連串的新政策,引導澳門經濟重心從賭場轉移至金融中心,相關政策將至少包括建立由人民幣計價的股票交易所、加速推動正在進行中的人民幣結算中心。惟羅馬非一日建成,澳門成為金融中心前,至少面對以下挑戰。

相關文章:路透社:中央3招撐澳門 建股票交易所和人民幣結算中心

1. 法制

澳門沒有股市,目前未有證券交易法律,雖然可參考外地法律,加快撰寫法規,但澳門本身使用大陸法,先天條件可能已經較「輸蝕」。事實上,全球多個國際金融中心,包括倫敦、紐約、新加坡等,皆是採用普通法;行大陸法且具代表性的國際金融中心僅得東京。

在保障投資者、股東及債權人方面,普通法的法律保障程度一直被認為較高,而大陸法的保障程度則較低, 所以金融市場尤其是資本市場發達的地方多行普通法。澳門採用葡萄牙遺留的大陸法系,基礎上可能已「先天不足」。

2. 人民幣資金池

報道稱,澳門要發展人民幣計價的證券交易所,及加快建設人民幣結算中心。不過,根據澳門金管局數據,今年10月底當地人民幣存款近310億元等值澳門元。相對之下,10月香港人民幣存款達6,173億元人民幣,不及香港的5%。

資料來源:澳門金管局

3. 人才

澳門人口僅逾60萬人,當地雖然有10所高等院校,但會計、律師及金融人才不足,當地會計界明年才計劃與澳門財政局商討採納國際會計準則,成立股市先作準備。澳門眾多方面依附香港,例如澳幣幾乎捆綁港幣,而在金融方面也主要代銷香港保險產品等等,要由頭建立金融中心相信非短期可成。

相關文章:

【澳門證交所憧憬】濠賭股現轉強跡象 12億資金追貨

【澳門證交所傳言】什麼是人民幣產品?

環時胡錫進:澳門拒香港美商會主席及會長入境 為香港做好榜樣

責任編輯:吳敏芳


來源 source: http://inews.hket.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