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下一步光復職場】成立工會查詢急增 職工盟蒙兆達分析:挑戰建制需450新會 __,職工盟,

從反送中運動引發全港大規模抗爭運動,經歷超過半年,抗爭活動由街頭,逐步進入市民日常生活,以至工作當中。近日不同行業工作人員,分別醞釀籌組工會,為日後再 ...






從反送中運動引發全港大規模抗爭運動,經歷超過半年,抗爭活動由街頭,逐步進入市民日常生活,以至工作當中。近日不同行業工作人員,分別醞釀籌組工會,為日後再發起大規模罷工作準備,甚至希望參與未來的特首選委會、立法會選舉,改變當前政局。

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接受訪問表示,近月間該會接獲大量關於成立工會的查詢,性質與往日截然不同,以純粹政治性質居多:「以往接觸我們組織工會,多數都出於勞資糾紛。」

「在反送中運動經歷了好幾個月時,其實各行各業的僱員,都普遍有政治上的覺醒。」

蒙兆達提到,目前會方每天皆會接到十個電話查詢,查問如何成立工會,涉及行業包括金融、會計、職業治療等白領、專業界別,突破往日組織成立工會者,以基層、藍領工人佔較多數的常態。

當工盟接獲這些查詢後,會方將派出組織幹事與有意籌組工會者見面,了解他們的需要並提供可行的協助,包括指導填寫表格、草擬會章、提供法律意見等,最終完成在職工會註冊局登記。此後,這些新工會並不一定要成為工盟屬會,可維持友好關係。目前已有約十二至十三個新工會,已經完成註冊。

「我們作為盲公竹一樣,幫助他們一起做,他們在過程當中就會較順暢,速度也會快得多。」

民間在八月及九月間,先後發起兩次「大三罷」行動,可是蒙兆達認為,在缺乏工會串連下,效果並不一定最理想。「始終罷工本身對於經濟的癱瘓、對於社會秩序的衝擊,並不太反映得到。

「現在是一個趨勢,希望有工會後利用工會去號召,發動他們所代表的行業從業員,去參與一場政治罷工。」

成立工會更現實的考慮,就是為了選舉,從根本進行「光復」。蒙兆達分析稱,立法會勞工界三席,以及特首選委會的六十席,都以一工會一票,全票制方式選出,如同為建制派度身訂造。因為在全票制下,每票可選出與議席數相等候選人,意味佔選票較多的一方陣營,只需協調好參選人,就可以盡取全部議席。

「如果你擁有的工會數目過半數,其他不同派別、民主的工會,基本上會被排斥,不可能有任何勝算。」

目前工聯會加上勞聯、公務員工會等建制陣營,共有約六百票;工盟、其屬會加上其他民主派工會只有約一百五十票,即使派人參選也不可能勝出。按此數字推算,民主派理論上需要成立至少四百五十個新工會,方足以追上建制陣營,有望在選戰中爭一日長短。

「如果在這段時間內,我們有數以百計乃至過千計的工會成立,在特首選舉的選委會選舉有可能挑戰現在的特權制度。」

民主派既缺權力,也缺財力,要取勝只能靠量:「我們沒有足夠的政治權力、也不夠資源,我們最厲害的就是我們的人數。」

這些新登記工會,雖然未能趕及在明年九月的立法會選舉中投票,改變勞工界三席組成,但仍有望參與將於二〇二一年舉行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

按照目前選舉委員會席位分布,民主派穩佔專業界別及立法會議員合共三百二十七席。經過十一月底區議會選舉大勝,料港九及新界區議會分別五十七及六十席,將極大機會由民主派全數囊括,選委席位估計將一舉增至約四百四十席。

若民主派在勞工界再下一城,全取六十席,意味民主派奪得逾五百席選委,進一步逼近六百席過半數,若再有工商界臨陣倒戈,將會徹底扭轉選舉結果,他們動搖特首小圈子選舉遊戲,絕非完全不可能。

不過,建制派方面也不是省油的燈,它們同樣可以成立新工會,或分拆更多「分會」、「屬會」等手段「種票」,以保住其過半數優勢。蒙兆達評估,建制派經過區選慘敗,會更積極守住勞工界,這方面競爭會非常激烈:「他們也會密鑼緊鼓去催生親建制陣營的新工會。」

「它們在種票方面,絕對相當有經驗與純熟。所以大家有志於挑戰這個勞工界選委會職位的朋友,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然而,組織工會者若過度着眼於選舉,則有可能墮入「為選舉而選舉」、忘卻成立工會初衷的陷阱當中。蒙兆達對此談道,組織工會不能單純為選票,團結工人、爭取權益才是根本。「權益」與「選舉」可兩線並行,沒有矛盾。

「我們在推進兩條不同的戰線時並不是互相排斥,而是互相配合時,我們方可發揮工會運動,在反送中運動當中最大的貢獻。」

「如果我們願意像打區議會選舉的像一樣齊心,我們一樣可以光復職場。」

採訪:忻肇康

攝錄:胡智堅

-----------------------------

【壹週刊直播平台 ChannelNEXT】

全城抗暴 區區論壇同你深度剖析

立即睇

-----------------------------

【升級壹會員登記站 為你解疑難!】

親臨旺角做升級壹會員,即送「香港人:抗爭之夏」限量明信片

詳情地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