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2月1日 星期日

【黎小田病逝】5歲入行做《可憐天下父母心》童星 活躍香港樂壇半個世紀 __,黎小田,

原名黎田英的黎小田於5歲已入行,為電影《可憐天下父母心》做童星,他的父母來自文化界,父親是作曲家黎草田,母親是作家楊莉君,而妹妹是現代舞編舞家黎海寧, ...






原名黎田英的黎小田於5歲已入行,為電影《可憐天下父母心》做童星,他的父母來自文化界,父親是作曲家黎草田,母親是作家楊莉君,而妹妹是現代舞編舞家黎海寧,他曾就讀香島中學及聖若瑟英文中學,15歲時曾遠赴英國留學。他的音樂事業由60年代開始,為樂團做領班,之後在73年參加了無綫《第一屆作曲邀請賽》,獲得季軍,之後開始創作人生涯,兩年後加入麗的電視,與薛家燕主持綜藝節目《家燕與小田》並發行唱片,更成為皇牌節目,而家燕與小田的組合更成為經典,前年大台更再搵二人拍擋,主持《懷舊經典50年》。



於82年,他轉投無綫旗下的華星娛樂有限公司,擔任音樂監製,先後捧了紅梅艷芳、張國榮、呂方等歌手,對香港歌壇影響深遠,除作品入選過港台的十大中文金曲及商台的音樂頒獎典禮,他曾為電影《胭脂扣》在1989年獲得金像獎最佳電影配樂及最佳電影歌曲兩個大獎,而他的音樂成亦為他帶來不少個人榮譽,如86年在商台獲中文歌曲擂台獎「最有貢獻唱片監製」、87年獲「最有貢獻作曲人」,05年獲得華語音樂傳媒大獎的殿堂作曲家,而在06年更獲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頒發「CASH音樂成就大獎」,去年2月在紅館舉行《黎小田作品演唱會》。



除音樂事業,黎小田亦有參與幕前演出,他在80至90年代,參與麗的及亞視的電視劇,當中有《浣花洗劍錄》《甜甜廿四味》、《第三間電台》,在2001年再與薛家燕合作,為無綫電視古裝喜劇《皆大歡喜》客串武麒麟一角。





此外,他亦有投資演藝生意,於88年投資開拍電影《奇跡》,在北京開過廣告製作公司,亦曾在跑馬地及中環開酒廊。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