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慎入●當暗瘡擳】鼻現7厘米恐怖「黑松露」 67歲男驚患罕見鼻淋巴癌 __,癌,

林先生的鼻子長一顆腫瘤(左),有如黑松露;治療後,腫瘤消失不見(右)。亞大醫院提供
許多人發現臉上生瘡,或以為是普通的青春痘,往往只用手擠膿,甚至不予處理。台灣近日有病例,一名六旬男子鼻頭瘡竟是罕見鼻淋巴癌,後來處理不當,險些影響其他 ...




許多人發現臉上生瘡,或以為是普通的青春痘,往往只用手擠膿,甚至不予處理。台灣近日有病例,一名六旬男子鼻頭瘡竟是罕見鼻淋巴癌,後來處理不當,險些影響其他器官功能,最終聽從醫生意見,及時處理。



家住南投的67歲林先生鼻部長出腫瘤,起初以為只是青春痘,但腫塊遲遲未有消退,最終證實是鼻淋巴癌。由於林先生當時還在洗腎,身體虛弱,並不適合接受化療,回家自行先以草藥敷料處理,不料腫瘤竟長至7厘米大,外形猶如一粒巨大黑松露,不僅潰爛發臭,影響範圍更延伸至左側鼻翼,醫生最終成功勸服林先生接受放射治療。一個月後,腫瘤幾乎消失,不但挽救視力,也能正常說話,讓病人重過新生活。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放射腫瘤科主診醫生鍾娜娜表示,林先生年初長出腫瘤後,太太細心協助挖除、清理傷口,認為「應該就和擠青春痘一樣」,但腫瘤卻越長越大,因擔心鄰居閒言閒語,病人整天足不出門,漸漸封閉自己。



林先生直到傷口出血日益嚴重才求診,由於巨大腫瘤嚴重壓迫臉部肌肉造成疼痛,幾乎無法說話。鍾娜娜檢查後發現鼻腫瘤已7厘米大,若再不處理,恐因壓迫眼睛而隨時失明。幸好腫瘤細胞尚未擴散到其他器官,越早治療效果會越好。

鍾娜娜指出,鼻淋巴癌(Lethal midline granuloma)在臨床上相當罕見,屬於突發於鼻子部位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研究發現多與EB病毒感染有關,也與性別、種族有關,東方人和拉丁美洲人發生比例7至10%,比西方人1%為多,且患者多為男性。



鼻淋巴癌患者的症狀一開始很容易誤診為一般的皮膚小結節、疹子,並不會感到疼痛,接着腫瘤會發展成潰瘍、發炎、滲液,形狀有如火山口,若沒有積極處理,除了會破壞鼻部、影響外觀,更會進一步影響臉部器官和神經,造成功能上的破壞。

鍾娜娜強調,由於病人平時定期洗腎,其身體狀況並不適合接受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是另一種治療選擇。林先生連續治療一個月後,電腦斷層掃描影像顯示鼻部腫瘤幾乎全消,放射性治療定位精準,不但成功挽救視力,恢復正常說話,外觀也大幅改善,至於左側鼻翼,可進一步安排整形手術。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