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

【凍結星火】全城鬧爆幫兇 滙豐:沒經手凍結7000萬 __,滙豐,

發言人續指,對於部分不實評論,以及對事件的揣測,該行表示失望,並重申滙豐按照國際監管標準,作出關閉賬戶的決定,「綜觀本行在全球經營的各個市場,當地的監 ...






發言人續指,對於部分不實評論,以及對事件的揣測,該行表示失望,並重申滙豐按照國際監管標準,作出關閉賬戶的決定,「綜觀本行在全球經營的各個市場,當地的監管者均期望各大銀行定期為客戶進行盡職審查。事件中涉及的賬戶,其交易活動與開戶時所陳述的用途並不相符,滙豐致力奉行最高監管原則,以維護所有賬戶的正常運作,同時,會繼續公平公正地履行有關監管規則。該行強調,關閉有關賬戶的決定,與近日香港的情況無關。」



------



警方昨日以涉及「洗黑錢」為名凍結星火同盟7,000萬元,上月關閉星火戶口的滙豐發回應指出,銀行不會輕率決定關閉任何戶口,並重申上月決定關閉相關戶口時,與近日香港的情況並沒有任何關係。



滙豐解釋,在銀行的日常運作中,每當發現戶口的交易活動,與開戶時所陳述的用途不相符時,會盡力協助客戶提供所需資料。而在過去幾個月,他們一直與星火保持聯繫,以便對方盡快提供所需資料。然而,由於星火未能符合相關要求,銀行遂決定關閉戶口。



警方指凍結的大部份資金用以購買保險投資產品,有業界人士估計,星火同盟捐款戶口一旦遭到滙豐銀行關閉,資金要尋找「泊位」時,或會選擇「認識你的客戶」(KYC)程序較寬鬆的保險公司。不過假設資金來源全屬合法的捐款,買保險產品本身不涉及「洗黑錢」罪名。



若資金合法不涉洗錢

每間金融機構處理資金進出時,都要採取KYC程序,簡單而言是判斷客戶這筆資金是否不明來歷或非法,藉着進入金融體系方式「洗白」,而前線人員判斷方式包括須知道客戶職業、資金,與其擁有的資金規模是否成正比。



不過,為何由保監局規管的保險公司,旗下產品可以接納銀行並不願意接收的資金?有不願具名的保險業人士解釋,保險公司同樣有KYC要求,但其經營模式與銀行有異,前者是代理銷售,保單銀碼愈大,佣金則愈高,有誘因令到代理在監控程序上鬆手,該人士稱:「代理見到有幾千萬大單,點都會應承咗先,喺職業同資金來源寫得好睇啲。」



或涉萬用險或短期保單

現時市場流傳星火同盟買入保單有幾種,一是萬用壽險,其實際操作是支付一筆保費後,身故後受益人可獲得倍數計的賠償,而萬用壽險保單可以抵押給銀行融資,變相「泊錢」之餘,亦能提供流動性。其次是短期壽險保單,這些一筆過繳付,其間每年有3厘息,5年到期後可以全筆取回保險產品保費,有資產增值用途,惟流動性略嫌不足。



據了解,現時監管機構正查詢哪一間保險公司及哪一款產品涉及上述警方聲稱的「洗黑錢」。



警方昨日聲稱搗破一宗「洗黑錢」案件,指行動中拘捕3男1女,包括一間空殼公司的股東兼董事,以及學生,指4人涉嫌洗黑錢,並凍結約港幣7,000萬元。警方指案件與一個網上平台聲稱籌款以支援於示威或暴力活動的被捕人士有關。消息稱,案件涉及支持抗爭運動市民最熱烈捐款平台之一的「星火同盟」,警方所謂的7,000萬「黑錢」,其實是普羅市民的合法捐款,令人關注執法機構是否政治打壓協助反送中被捕人的「星火同盟」。





-----------------------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立即登入【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