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強國禁大狗】騎呢禁令掀殺狗潮 港犬隻訓練師:係人嘅問題 __,中國,強國,

犬隻訓練師Decky Sir認為,狗主有責任了解狗狗的品性,並加以訓練。
本月2日下午5時多,福建省福州市一個屋苑內,居民孫先生下樓取快遞時,慘遭一隻體型壯碩的洛威拿從後撲擊噬咬。狗主隨後趕至,一度將一人一狗分開,卻沒能捉緊 ...






本月2日下午5時多,福建省福州市一個屋苑內,居民孫先生下樓取快遞時,慘遭一隻體型壯碩的洛威拿從後撲擊噬咬。狗主隨後趕至,一度將一人一狗分開,卻沒能捉緊狗,讓牠擺脫後再撲咬孫先生。全程持續了1分多鐘,致其雙臂受傷流血,入院治理。5月31日晚上7時,湖北省宜昌市居民向先生牽着博美犬散步,迎面遇到一名帶着1隻大型黑狗與2隻小型狗散步卻沒有用狗帶的女狗主。突然,黑狗撲咬博美犬,向先生與女狗主理論,其間,黑狗再襲擊博美犬,向先生遂追打黑狗,卻反遭瘋狂噬咬。事後,女狗主帶着3隻狗逃離現場,向先生被送院,陰囊嚴重撕裂,縫了30多針。



這兩宗都是典型事例。據月前發佈的《2019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統計,2019年中國寵物狗數量已達5,503萬隻。但內地狗主養狗的問題多多,最常見就是不用狗帶拖狗、不戴口罩。此外,狗吠聲滋擾他人、隨街便溺等,也是讓街坊頭痛的根源。



為了落實「文明養犬」的理想,各地嚴令盡出。近日,北京市通州區發出通知,勒令區內所有樓房不得養超過35厘米高的大型犬,並限時三日自行「處置」,結果引發安樂死潮,有狗主則急向海外動物保護組織求助。同樣的「限高」規定,在其他地區也有,廣東省廣州市和珠海市就禁養身高超過71厘米的狗隻;河南省規定,在「限養區」內禁止飼養體高超過45厘米的大型犬,包括秋田犬、狼狗、阿富汗獵犬、杜賓犬、鬥牛犬、唐狗、鬆獅犬等50個品種。



此外,河北省石家莊市公安局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養犬管理的通告》,規定在重點管理區實行犬隻註冊登記制度、每戶限養一隻狗、禁養烈性犬和大型犬、遛狗必須用狗帶、禁止攜犬進入公共場所、未經註冊登記的犬隻不得飼養,違者一律「頂格」處理,亦即從重處罰。安徽省合肥市則擬推行規例,禁止16歲以下未成年人單獨遛狗及將犬隻傷人納入徵信紀錄,引發關注。合肥市司法局立法處指,該條例預計明年通過並實施。



山西省太原市亦實施新規,要求居民必須為愛犬辦理養犬登記,而在重點管理區域內,外出必須綁狗帶,狗帶長度不超過1.2米,且要主動避讓行人,並須制止狗吠叫及避開乘坐升降機的高峯期等。山東省濟南市研發出養狗管理App,實行「養犬登記信用計分制」,擾民、不拖狗帶等行為會被扣分,扣滿12分,愛犬將被暫時「沒收」,狗主得到指定地點學習相關養狗法規,考試合格後方可領回。浙江省杭州市還禁止狗主於早上7時至晚上7時遛狗,也就是只能摸黑進行了。



香港犬隻訓練師Decky Sir認為,這些都是治標不治本之法:「狗好簡單咋嘛,唔係狗嘅問題,係人嘅問題。」他舉例:「比如大型狗,你真係要體力嘅,16歲以上體力大啲,思維知道咩叫做有危險,真係會好少少嘅。」他又批評北京禁狗令不合理,「狗都係一條生命」,他建議實施此政策時,應給予緩衝期,如先登記,至狗百年歸老。他說,狗主必須要清楚自家狗的品性,並對牠加以訓練。



Decky Sir在看過上述兩宗典型案例的閉路電視影片後指出,在福建案例中,事主(孫先生)進入了洛威拿的警戒範圍,又背對着牠,狗認為牠正驅趕人,便追着人咬,但「唔似教咗attack(襲擊)嗰啲,咬實唔放,都係一個保衞性,屬於hunting(捕獵)咁樣追你」。問題在狗主沒有鎖好狗,且不懂如何制止他的狗,「無狗帶,唔識hold住佢頸嘅皮或掹住邊啲位,又畀佢甩,咬第二次。」至於湖北省個案,他認為女狗主看到自己的黑狗咬別人的狗後,沒有叫住牠,結果黑狗再施襲,向先生追打黑狗,令黑狗轉移目標咬牠。「你唔打佢,佢個目標係隻狗。當然最大問題係個女狗主,佢好似完全唔知做乜。」



Decky Sir指,目前香港法例規定,20公斤以上狗隻在公眾地方必須要用不超過2米的狗帶拖着。狗主可讓狗考豁免試,合格便獲發牌,不用拖狗帶;但若狗在沒有拖狗帶的情況下嚇到人或咬人,遭漁農署提告並定罪,列為已知危險狗隻,便會被褫奪豁免牌,外出須用漁農署提供的識別狗帶(紅色與螢光斜間狗帶)及戴口罩。不過,他提醒狗主都應該用狗帶遛狗。因為狗始終是動物,或會被突如其來的事情激發,就算不咬人,衝出馬路亦會造成自身危險,「(狗主)安全意識好重要」。



至於口罩,很多港人誤以為大型狗必須戴,但其實本港並無相關規定。「有危險嘅狗,落街見到人會周圍撲,有啲又會緊張啲,撲起上嚟用牙咬下(slap)」,如果狗只是捕獵心態的行為,訓練後可不戴口罩;但如果狗真的不喜歡陌生人,有領土意識,就一定要戴口罩。不戴的話,主人就要知有個警戒範圍,拖狗帶以免牠撲出咬人,或跟他人保持距離,「呢啲係必須」。



他提醒,每個品種、每隻狗都有自己的性格,狗主選擇狗時,須先清楚想養保衞意識強的看門狗(如都柏文、洛威拿、瑪蓮來、狼狗、秋田犬等大型犬),還是溫馴友善的家庭犬(如金毛尋回犬和邊界牧羊犬等大型犬,或查理斯獵犬及貴婦狗等小型犬),「訓練唔會令狗改變性格,而係令佢變得控制到。」



犬隻訓練師Decky Sir認為,狗主有責任了解狗狗的品性,並加以訓練。 福建居民孫先生遭洛威拿襲擊,被咬至重傷。 福建居民孫先生遭洛威拿襲擊,被咬至重傷。
湖北的向先生追打襲擊自家小狗的大型黑狗,結果反被噬咬。

湖北的向先生追打襲擊自家小狗的大型黑狗,結果反被噬咬。
內地多地推行嚴令,以冀能實現「文明養狗」的理想。

內地多地推行嚴令,以冀能實現「文明養狗」的理想。
Decky Sir指,每個品種、每隻狗都有自己的性格,狗主選擇狗時,須先清楚想養保衞意識強的看門狗,還是溫馴友善的家庭犬。

Decky Sir指,每個品種、每隻狗都有自己的性格,狗主選擇狗時,須先清楚想養保衞意識強的看門狗,還是溫馴友善的家庭犬。
狗主耐心訓練狗狗很重要。

狗主耐心訓練狗狗很重要。
大型狗中也有個性溫馴的品種,拉布拉多尋回犬便是其中之一。

大型狗中也有個性溫馴的品種,拉布拉多尋回犬便是其中之一。
Decky Sir提醒狗主,外出時使用狗帶是必須的。

Decky Sir提醒狗主,外出時使用狗帶是必須的。
在香港,被列為已知危險狗隻的狗狗,外出須用漁農署提供的識別狗帶(紅色與螢光斜間狗帶)。受訪者提供

在香港,被列為已知危險狗隻的狗狗,外出須用漁農署提供的識別狗帶(紅色與螢光斜間狗帶)。受訪者提供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