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新地案終結】許仕仁今出獄 __,許仕仁,

出名「大花筒」的許仕仁今日出獄,過往被記者拍到他愛美食,紅酒、芝士配肉扒,是他的至愛。莊建鑫攝
轟動全港的「世紀貪污案」中,被判囚7年半的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今日(18日)刑滿出獄,趕得及在自由空氣下再度聖誕及過年;而案中其餘三人包括新地前聯席主席 ...




轟動全港的「世紀貪污案」中,被判囚7年半的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今日(18日)刑滿出獄,趕得及在自由空氣下再度聖誕及過年;而案中其餘三人包括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新地前執行董事陳鉅源,以及港交所前高級副總裁關雄生較早前已相繼出獄。因此,隨着這位最後被釋放的罪人回復自由身,亦意味着這宗驚天大貪案徹底落幕。但有立法會議員認為,這宗貪案對香港社會的影響深遠,認為市民對官商勾結的質疑,至今仍無法消除。



記者:黎敬中 郭美華 黃學潤 張 軍



據了解,由於年屆71歲的許仕仁長期患病,故在囚期間不時住在赤柱監獄的醫院內,並不需要如其他囚犯般在獄中工作。有懲教員指即使囚犯因健康問題無法工作仍可獲支薪,其工資會列為「基本級別」的每星期24.6元,如同囚犯的最低工資,但對比昔日一擲萬金的奢華作風,十分諷刺。許仕仁對上一次公開露面是在2017年6月,當時他在服刑兩年半後由囚車押到終審法院聽取終極上訴判決,當時他兩頰凹陷、身形暴瘦,和以往有「肥龍」之稱、臉圓體胖的形象大相逕庭。



監獄內膳食清淡,冬天時更會十分寒冷。監禁初期,習慣大魚大肉、喜愛甜食兼非常怕凍的許仕仁,因不適應監獄伙食和環境而變得情緒低落及「冇胃口」,因而日漸消瘦。過去五年,基於身份特殊及保安理由,許仕仁與其他涉案三人一樣,被安排於獨立囚室服刑,每日只有一小時「放風」時間,可在監獄天台活動。



廉署在2008年開始調查這宗世紀巨貪案,從此「世紀貪污案」、「新地案」、「許仕仁案」、「官商勾結」等,就成為該宗巨貪案的代名詞,其間廉署更不惜耗費逾億元、曾會見120名證人、調查超過1,000筆滙款紀錄,最後控告許仕仁、郭炳江、陳鉅源及關雄生相關罪名,4人被判囚5年到7年半。案情指許仕仁在2005年上任政務司司長前,以及2007年卸任司長一職後,前後兩次分別經陳鉅源及關雄生接收郭炳江的850萬元及1,118萬元款項,並且獲免租居住禮頓山豪宅。



庭上更爆出許仕仁不少驚人內幕,包括其「大花筒」的奢華生活,其中令人咋舌的是,在港麗酒店的意大利餐廳吃一頓飯花費3.3萬元、去一次日本旅行花逾10萬元、在中環一間唱片舖一小時內掃走56隻雷射唱片及黑膠碟,豪使近20萬元。



而最令人驚訝的,就是這位香港回歸以來首位貪污罪成的高官,竟在庭上自爆,2008年後「包養」一名「上海二奶」,在兩年間狂送手袋及手錶等名貴禮物,在對方身上花費逾800萬元,用作置業和投資。



曾因鄉委會選舉賄選入獄的著名練馬師簡炳墀是許仕仁的朋友,他表示以前當練馬師時曾替許仕仁贏得第一次頭馬,不過二人近年已甚少聯絡,認為許仕仁在案中或是「身不由己」,希望他能以平常心看待,並寄語許出獄後「言行要小心啲」及祝福他身體平安。



許仕仁是香港回歸後首位因貪污罪成而鋃鐺入獄的高官,案件揭發後,香港的廉潔指數和排名皆節節下跌。其中由國際透明組織發佈的清廉印象指數中,香港的分數和排名在此案發生的2012年及後續兩年均有下跌。



廉潔是本港核心價值之一,被問到此案對香港社會的廉潔程度有何影響時,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巨貪案重創本港多年來建立的廉潔聲譽,因許仕仁當時是政府第二把交椅,卻與本港最大地產商之一同流合污,對社會影響尤深,相信案件對高官貪污有一定的警惕作用,尤其是負責土地規劃的官員,他們會與大地產商保持距離,不會走得太近。他又指出,雖然案中各人包括許仕仁均已付出沉重代價,但他認為市民對官商勾結的質疑,仍然無法消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