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蘋聞追Click】《蘋果》中大驗出催淚彈殘留 泥土殘留達致敏水平 蘋果

記者程詩敏在中大居住和上班的宿舍導師Tony(化名)猶記得二號橋之役過後的恐懼:「工友喺(全校)撤離之後第一個星期五返嚟清潔宿舍,我哋特登煮咗碗糖水答 ...






記者 程詩敏



在中大居住和上班的宿舍導師Tony(化名)猶記得二號橋之役過後的恐懼:「工友喺(全校)撤離之後第一個星期五返嚟清潔宿舍,我哋特登煮咗碗糖水答謝佢哋,佢哋話『多謝喇』婉拒,或者覺得唔知我哋用咩水去煮,雖然我哋已經用樽裝水。」Tony因本身家住理大附近,「可能工友們覺得屋企係安全,對我嚟講去邊都一樣。」另有導師向他說,有中大人因氣管受影響只能在家工作。



中大校方於12月6日公佈化驗報告,指泥土和水中的二噁英類物質沒有超出安全標準,換句話說,警方發射的催淚彈並未有對校園造成持久污染。有份為校方採樣的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陳竟明解釋:「如果係由二號橋嗰邊有污染,我哋會見到一個污染趨勢,越近二號橋污染物濃度越高⋯⋯但我哋見到無論食水、荷花池嘅水,或者大學圖書館外的噴水池水都是同樣(數值),反映呢個係本體含量,即環境本身已經有的安全濃度。」



近2,000枚催淚彈是否真的對環境毫無影響?《蘋果》及一群化學工程師在中大校園內抽取15個泥土和水樣本,化驗結果發現,二號橋附近的泥土每公斤殘留0.1至1毫克,樹葉則殘留1至10毫克;影響範圍遠至山上的新亞書院。11月11日中午警方曾在大埔公路向中大校門「四條柱」 短暫發放催淚彈,200米外的富爾敦樓亦驗出CS(見表)。CS(學名:鄰-氯代苯亞甲基丙二腈)是極細小粉末,在催淚彈爆發時霧化,再散落於空氣。水樣本則沒驗出CS。



負責是次化驗的化學工程師李浩基解釋:「CS跟二噁英不同,CS是人工合成物,不應該在自然環境出現,我們找到的殘留物,可以推斷是警方發放催淚彈所引致。」他補充,二橋附近的樹葉中發現的CS為每公斤1至10毫克,因樹葉比較輕,所以得出結果比泥土多。「我們希望政府可以帶頭做化驗,話畀市民知催淚彈污染有幾嚴重,殘留時間有幾長,並且安排專業人士清潔街道,而不是讓清潔工求其抹。」



學生Henry於二號橋行沒多遠的研究生宿舍附近,吃飯後肚瀉一星期。「我都試過喺夏鼎基(運動場)水機飲水,所以唔知係水定空氣問題。⋯⋯我覺得校方最尾出來的(化驗)結果唔係要為警察解釋,而應該要聚焦點解警察發射咁多催淚彈。」《蘋果》的化驗採樣日子為催淚彈放題之後第三至六日,未必能夠反映即時影響。



陳竟明說:「外國文獻指,CS半衰期是一至兩個星期,17日(採樣)應該仍有四分之三存在。香港城市設計嘅通風冇外國咁理想,(CS在香港)半衰期可能會長過一般外國數據。」警方在全港人煙稠密的鬧市「催淚彈放題」,甚至射入民居和商舖,若殘留時間為兩星期以上,香港人哪裏都不用去?老小體弱者要避到何時?



CS無國際安全標準,也沒辦法完全清走,陳竟明說:「『等天收』,季候風來到會吹走,或者落雨沖落河道。」李浩基說:「大家好似對催淚彈習慣咗,但其實唔應該習慣。」李浩基團隊曾於9月在深水埗及荃灣採樣,用抹拭方法檢測催淚彈在社區殘留時間,發現最多可殘留2至3星期。



食物衞生局局長陳肇始10月尾指催淚彈對人體影響短暫;一個月後承認衞生部門對催淚煙掌握的資料有限,不同化學成份的催淚彈會影響吸入後的反應;但卻拒公開催淚彈成份,以免影響警方部署。究竟是誰製造了恐懼?





泥土樣本化驗結果。《蘋果》製圖 泥土樣本化驗結果。《蘋果》製圖
中大宿舍導師Kris表示中大人要冒很大風險回校工作,「要不然都不用穿着生化衣工作,有同事好害怕,直至現在都還戴着口罩。」

中大宿舍導師Kris表示中大人要冒很大風險回校工作,「要不然都不用穿着生化衣工作,有同事好害怕,直至現在都還戴着口罩。」
宿舍導師Tony(化名)表示起初工友回到中大也不敢飲用中大的水:「 煮咗碗糖水答謝工友,佢哋拒絕因為唔知用咩人煮,但我哋已經係用樽裝水。」  他們覺得 多謝了 或者覺得不知道是用甚麼水去煮

宿舍導師Tony(化名)表示起初工友回到中大也不敢飲用中大的水:「 煮咗碗糖水答謝工友,佢哋拒絕因為唔知用咩人煮,但我哋已經係用樽裝水。」 他們覺得 多謝了 或者覺得不知道是用甚麼水去煮
Henry到現在仍未知之前的身體不適是因為氣體還是食水中的催淚彈物質所致:「校方最尾出來的(化驗)結果不是為警察解釋,應該要聚焦為甚麼警察發射那麼多催淚彈。」

Henry到現在仍未知之前的身體不適是因為氣體還是食水中的催淚彈物質所致:「校方最尾出來的(化驗)結果不是為警察解釋,應該要聚焦為甚麼警察發射那麼多催淚彈。」
《蘋果》及化學工程師合作在中大現場採樣化驗,雨水渠和飲水機未有發現催淚彈殘留物。

《蘋果》及化學工程師合作在中大現場採樣化驗,雨水渠和飲水機未有發現催淚彈殘留物。
二號橋一帶現為封鎖地帶。梁志永攝

二號橋一帶現為封鎖地帶。梁志永攝
校巴「光復號」仍停泊在校內。梁志永攝

校巴「光復號」仍停泊在校內。梁志永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