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DQ風暴】陳家珮斥補選嘥錢 受害人周庭一句KO __,周庭,

翁志偉攝
香港電台《城市論壇》今午討論周庭及劉頴匡的選舉呈請案,出席嘉賓包括被DQ的周庭、因呈請案失去議席的范國威都認為有必要舉行補選,周指,每個議席都代表很多 ...






香港電台《城市論壇》今午討論周庭及劉頴匡的選舉呈請案,出席嘉賓包括被DQ的周庭、因呈請案失去議席的范國威都認為有必要舉行補選,周指,每個議席都代表很多選民聲音,根據以往經驗,包括湯家驊請辭後引發的補選,亦反映政府有足夠時間在短時間內籌辦,「政治及法律上(而言)都需要補選」,否則日後「政府有乜事DQ咗先,就可以通過不同不公不對嘅議案,例如警方加人工。」對於補選耗費不菲,周強調:「用DQ方式令民主派民意代表消失,真正浪費公帑係濫用司法程序將民意代表DQ嘅特區政府。」



但黃成智又指,選舉呈請結果反映「民主派輸咗」,因為案例確立選舉主任有權取消參選人參選資格,質疑民主派沒有大台而變成一盤散沙,未有深思後果而行事。陳家珮亦批評民主派「輸打贏要」,認為法庭判決指出選舉主任有相關權力,「咁點叫濫權?」



對於終院拒絕接納區諾軒是周庭「Plan B」的說法,因為周庭提出選舉呈請,必然想剝奪區諾軒的議席,周庭論壇上強調問題不是民主派以甚麼方式在司法上尋求公義,而是案件結果反映DQ問題超越司法制度處理範圍,「見到社會訂立嘅法律制度冇預到有一日政府會濫用法律制度DQ,冇辦法處理荒謬問題……有DQ,民主派候選人要諗Plan B係建基於不公平選舉制度,法庭無法解釋及想像Plan B」,故導致選舉呈請原在正常情況下由可還參選人公道變成「七傷拳」。至於會否再提出司法覆核跟進,她稱,有待與法律團隊商討。



范國威論壇後亦重申,當初民主派決定提選舉呈請,沒有想過法庭會有如此判決,客觀效果確立了選舉主任的權力,又解釋當初提出呈請主因以往有案例指出法庭認為參選人應先待選舉結束後提出呈請,而非即時提出司法覆核,惟他重申不認為在法庭上尋求公義是錯誤,但建議再有DQ發生時,應該先行提出司法覆核,倘若被拒才提出選舉呈請。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