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TVB變天】「殼王」陳國強擬辭任主席 八年電視大亨夢玩完 __,TVB,殼王,陳國強,

今年電視廣播(511,TVB)踏入開台52年以來最嚴峻的一年,在購買債券令去年錄得31年來首次虧損的陰霾下,今年因反修例示威風波,更促成廣告商集體杯葛 ...




今年電視廣播(511,TVB)踏入開台52年以來最嚴峻的一年,在購買債券令去年錄得31年來首次虧損的陰霾下,今年因反修例示威風波,更促成廣告商集體杯葛TVB,近日更驚傳裁員1,000人。



TVB近年投資失利,接近陳國強身邊人士透露,陳國強要為事件負責,將辭去公司主席職務,並悉售手持TVB持股,最快明年起正式生效。消息指,陳國強正與TVB實際大股東、公司副主席「中國梅鐸」黎瑞剛取得共識後,便會宣佈辭任,相信短期內即將公布。



本報曾向TVB行政總裁李寶安查詢,他只指管理層如有任何變動,上市公司會出公告交代,未有否認傳聞。而及後向陳國強查詢時,他直言「李生(李寶安)咪覆咗你囉 」,及後即掛線。



黎瑞剛已持身份證

人稱「殼王」陳國強為首的財團,2011年1月透過Young Lion Holdings(YLH)收購邵氏兄弟,買入TVB約26%股權,每股作價為55元,總金額達62.65億元,以近日股價12元左右水平計,輸近八成。



據公開文件顯示,YLH持有TVB26%股權,當中黎瑞剛為首的華人文化(CMC)持有79%;陳國強持有6%,以上周五收市價計算,陳國強悉數出售股權,實際套現只有約8000萬元。



外界正關注陳國強手持股份會否轉讓予黎瑞剛或其他人士,本報記者發現,黎瑞剛在TVB的周年申報表中,他自2015年起已用身份證註冊,身份證為「M」字頭,報住地址為上海。根據廣管局的要求:「未能符合通常居港人士資格的人,是屬於受限制表決控權人,這類人除非得到通訊局批准,否則不能持有免費電視台2%或以上股權。對個人而言,通常居港人士被界定為須在任何公曆年內,居港不少於180天;或在任何連續兩個公曆年內,居港不少於300天。」到底黎瑞剛是否達廣管局「通常居港人士」的要求,備受質疑。



消息指,黎瑞剛要求陳國強轉讓手頭由YLH所持的TVB具大部份投票權的股份,有指黎瑞剛另覓他人作「門面老闆」,自己繼續做「幕後話事人」。



入主後由全年賺13億轉蝕2億

2011年陳國強入主後,曾由梁乃鵬接替邵逸夫出任行政主席, 2015年正式「坐正」,李寶安同年升任行政總裁,多位高層亦要「換人」。但TVB四年來公司財政急速惡化,盈警、消息虧損不斷,公司更曾稱經歷「有史以來最嚴峻的經營環境」,近50年的基業,短短4年已被急速「玩謝」!



入主TVB後,陳國強雖大刀闊斧進行多項改革,但公司業績乏善足陳。對比正式入主前(2014年)的業績,全年收入為57.73億元,盈利為14.09億元,每股盈利達3.22元,連同每股2.3元特別息,全年度股息總額高達每股4.9元。



去年TVB收入為44.77億元,因購買星美債券減值虧損,令TVB由2017年賺2.43億元轉蝕1.99億元,每股虧損0.45元,全年度股息總額每股僅1元,比入主前減逾半,市值亦由2014年底的近200億元跌至現時52億元。今年5月的股東會上,有股東對公司股價表示不滿,李寶安解釋因市場對傳統電視台的估值有所下調,公司會推陳出新。當時陳國強亦有出席,但全程沒有發言



購入奧運蝕億半

眾所同知,傳統電視業務受網絡衝擊影響收入,但TVB的致命傷,是財政上頻頻出錯。「殼王」入主後,隨即決定購入2016年里約奧運,當時公司指「將設有8條里約奧運頻道,24小時播放共超過2,000小時的賽事和新聞。」惟2017年公佈,因播放里約奧運未能達致預期的廣告銷售目標,未能收回成本,涉資1.5億元,令全年盈利跌至5億元,按年大跌62%,稱是「有史以來最嚴峻的經營環境」。近日已傳出,TVB放棄競投明年東京奧運播映權。



疑因買星美債券「揹鑊」

公司的「催命符」,要數到TVB購買星美債券。公司在邵逸夫時代財政穩健,奠定了良好基礎,至2014年現金及現金等價物高達31.95億元,負債總額僅18.52億元。對比至今年6月現金及現金等僅餘6.83億元。負債總額亦由2014年的18.52億元急增至本年中35.44億元。



一向自信了得的「殼王」,入主後即「show quali」施展其「財技魔法」,於2016年發行的5億美元(折合約39億港元),為TVB上市已來首次發債,折算每年須付息約1.4億元。但發行後3個月即斥約42億元回購公司三成股份,被市場批評是借錢回購,由於主要基金股東反對,更遭到通訊局阻撓,終在2018年1月公司宣布取消回購股份。



TVB至今年10月公開回購這筆債券,同時宣佈已從市場買回1.75億美元債券。但公開回購反應不理想,僅成功回購約8,361.8萬美元債券,即TVB仍有1.36億元利息需要支付,令本來已下跌的業績雪上加霜。



殼王早已投資星美換股債

今年初李寶安向記者指,公司在去年因為取消回購計劃,令資金多出,才作出相應財富管理」,包括認購50至60隻債券,當中以8億元購入星美(198)債券。他指公司購入星美債券是由「殼王」決定,由於公司業務相近,加上當時星美業務亦很健康,只是近期資金鏈問題導致情況急轉直下。但早前有傳媒踢爆,陳國強早於TVB率先購入星美總值4,000萬元的年息4厘可換股債券,加上陳國強與星美的大股東覃輝關係友好,市場質疑他是否借TVB的名義將手上債券轉走,TVB回覆查詢時稱事件不構成任何關連或衝突。



TVB公佈,去年度確認可換股債券之公平價值虧損為港幣3.2億元。就星美債券已作出減值支出或公平價值虧損合計5億元。因TVB投資失利,公司內部早有聲音指是否有人要為事件負責,公司於去年8月成立了投資委員會,成員包括被視為黎親信的執董許濤,以檢討公司的債券組合,外界關注這委員會是否代表黎要追究責任,盛智文當時只稱事件有些程序正進行,不方便評論。至今年5月由獨立非執行董事王嘉陵、盛智文、非執董利憲彬及許濤成立特別小組,與核數師討論星美債券事宜,未知內容有否包括「人頭落地」。



同月股東會,李寶安向股東「晒冧」,稱「我哋唔會明知佢唔妥,我哋都投資,為自己帶嚟麻煩。」請大家原諒,更指「以往TVB好少做投資,可能係一個時空之間出現咗咁嘅因素,做咗依一方面嘅嘢,係錯咗,將來唔會再做。」



員工心淡 稱見步行步

翻查公司業績,2014年至2018年分別為:賺14.1億、賺13.31億、賺4.99億、賺2.43億,蝕1.99億,而今年上半年則賺2.12億,與去年同期相若。



近日公司壞消息不斷,繼多間客戶宣佈中止明年的廣告合約後,再傳出將裁員近1,000人,主要集中在製作部和綜藝組,佔今年6月30日止的3,920名約四份之一。翻查資料,TVB自2011年「殼王」入主起,員工數目一直維持4,000人左右,如裁員屬實,為公司有史以來最大裁員。有員工向記者反映,公司近年「每個部門逐少逐少咁炒」,每次有裁員消息都是經外間聽聞,現時心態是「見步行步」。



記者:梁延宇

---------------------

2020年 股樓何去何從

林本利教你部署退休生活

點擊參加【林本利2020股樓部署】FAN享會

-----------------------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立即登入【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