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2月8日 星期日

【蘋果X檔案】愛國製片商耳東IPO打回頭 保薦人被貼堂 幕後玩家為內地富二代 __,富二代,幕後玩家,蘋果,

耳東於11月28日遞交主板上市申請,文件披露最新的審核賬目是截至今年6月底止半年業績,及2016至18年全年業績,但上市規則4.04(1)條列明,招股 ...






耳東於11月28日遞交主板上市申請,文件披露最新的審核賬目是截至今年6月底止半年業績,及2016至18年全年業績,但上市規則4.04(1)條列明,招股書在刊發時,須要包括三個會計年度每年的業績,由於耳東上月底才遞交上市申請,料最快明年才能刊發招股書,即文件須包括2017至2019年度的審計報告,因此耳東的申請文件並不符合要求。



但更「低級」的錯誤是,耳東未有因此向港交所申請豁免遵守上市規則4.04(1)條,又沒有把2019年度溢利估計納入申請文件中,因此被港交所發回申請,料不日正式被貼堂。



有不願具名的保薦人直言,保薦人及其團隊犯如此低級錯誤,令人震驚。



據了解,耳東及保薦人上周已接獲聯交所通知,他們不打算就聯交所的決定提出上訴。根據規例,上市申請被發回後設有「冷靜期」,耳東最快能在兩個月後重新提交上市申請,但預計會追加今年全年業績,料明年春季才會重遞上市申請。



投資《我和我的祖國》

以「做華人的世界電影」為願景的耳東,2015年才成立,已參與投資過百部電影,近期更投資不少「愛國電影」,包括今年建黨獻禮電影《我和我的祖國》、解放軍主題電影《紅海行動》等。該公司亦積極參與本港電影圈,包括與古天樂旗下的天下一電影製作公司合資成立電影製作公司「品今天下」,各佔70%及30%股權,共同參與本港電影《L風暴》、《翠絲》及《使徒行者》等。



消息人士指,耳東曾經委任一家有多年保薦經驗的中資行為其安排上市事宜,但該行盡職調查後拒絕為其遞交上市申請。幾經兜轉,耳東最終委任2017年才獲批保薦人牌照的香江資本為其保薦人,但上市計劃仍一波三折。



過往不少電影投資及製作公司都曾申請在港上市,包括星美控股(198)大股東覃輝胞弟創辦的嘉映影業、電訊盈科(008)有份投資的美國電影公司勝圖娛樂(STX Entertainment),但上市申請最終都不了了之。有不願具名的保薦人表示,聯交所對電影公司上市申請審批甚嚴,要成功「闖關」並不容易,失敗原因主要有三,一是電影公司往往未能清楚解釋其資金來源;二是公司涉及第三方付款或收款安排;三是業務可持續性的風險,「電影投資風險大,今年投資嘅(電影)收得,但點說服聯交所你下一套投資嘅電影一定賣座呢?」



事實上,耳東涉及多項第三方付款安排。申請文件披露,耳東往績紀錄有四項電影投資通過第三方付款結算,共涉及5160萬元,但稱採納第三方付款安排在行內並不罕見。資深會計師、香港獨立非執行董事協會常務副會長盧華基表示,監管機構對第三方付款非常敏感,要求保薦人進行大量盡職審查釋疑,「點解需要第三方付款?呢個第三方係咩人?係咪關連人士?公司需要提交大量文件證明去解答監管機構嘅疑慮,好多時令上市審批時間延長。」



大股東發迹史神秘

此外,耳東創辦人兼大股東陳碩罡的發跡史非常神秘,尤其是他第一桶金究竟如何得來,網上完全找不到資料。他今年32歲,申請文件僅披露他2008年於中國北京經濟技術職業學院獲得日語文憑。根據內地媒體報導,陳碩罡聲稱畢業後加入外資金融機構,不出三個月晉升為「中層領導」。翌年自行創業,成立從事金融的品今控股,8年間業務擴展涵蓋遊戲、影視、新能源、餐飲等,2016年旗下的品今股份借殼於內地新三板上市,但曾被監管機構指公司信息披露違規,上月更終止掛牌。



網上資料顯示,他同時是濟安財富副董事長。該基金於2013年成立,網站介紹陳碩罡先後在美國、英國等國家進修學習,負責配置基金總額超過50億元人民幣。當然,上述資料在具法律效力的上市申請文件中並沒有披露。



陳碩罡學歷不高,但人脈關係似乎不錯。耳東遞交上市申請前一、兩個月,成功找來貓眼娛樂(1896)、英皇集團楊受成、太陽娛樂(8082)主席唐才智,及疑是內地富商王健林之子王思聰入股,但股份不設禁售期。



旗下藝人有莊思敏

除製作外,耳東於內地運營8家電影院,並管理25名藝人,較為港人熟悉的有本港藝人莊思敏。耳東今年上半年收入4.36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1.1倍,賺3665.7萬元,去年同期蝕656萬元。



保薦人香江資本來頭亦不小,背後老闆為內地富二代劉根森,父母均為全國政協委員,其家族企業香江集團資產過千億元,涉足業務橫跨地產、能源、金融及家居連鎖店,為國內最大家居產品經銷商。劉根森今年更迎娶富力地產(2777)主席李思廉的獨女李嘉穎為妻,被外界視為地產界最強聯姻。

劉氏2013年成立香江金控,擁有證監會的一號牌(證券交易)、二號牌(期貨合約交易)、四號牌(就證券提供意見)、六號牌(就機構融資提供意見)及九號牌(提供資產管理)「全套」牌照。香江資本至今僅成功保薦新加坡餐飲公司K2 F&B(2108)上市。該股掛牌大半年累計跌近七成。



記者:陳雪蕾





本港藝人古天樂生意夥伴之一的內地電影投資公司耳東影業,上市申請遭港交所(388)「打回頭」。 本港藝人古天樂生意夥伴之一的內地電影投資公司耳東影業,上市申請遭港交所(388)「打回頭」。
 耳東遞交上市申請前一、兩個月,成功找來貓眼娛樂(1896)、英皇集團楊受成、太陽娛樂(8082)主席唐才智,及疑是內地富商王健林之子王思聰入股,但股份不設禁售期。

耳東遞交上市申請前一、兩個月,成功找來貓眼娛樂(1896)、英皇集團楊受成、太陽娛樂(8082)主席唐才智,及疑是內地富商王健林之子王思聰入股,但股份不設禁售期。
耳東影業曾參與《紅海行動》等多套愛國電影。

耳東影業曾參與《紅海行動》等多套愛國電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