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月26日 星期日

【武漢肺炎】確診個案近2,000 來自武漢者要家居觀察14日 _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最新情況:兩岸四地確診2,067宗,56宗死亡;外國確診35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持續增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研究新型冠狀病毒感 ...






最新情況:兩岸四地確診2,067宗,56宗死亡;外國確診35宗。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持續增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研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並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可見疫情嚴重性。截至今日下午1時,據國家衞健委及各地衞健委公開信息,兩岸四地累計報告確診病例2,067宗,其中湖北有1,058宗確診個案,廣東、浙江則分別有111及104宗確診個案。死亡個案累積至56宗。

病毒恐已變異更易人傳人 料2月10日是另一高峯期

本港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屬於較易突變的RNA病毒,近日感染數字大幅增加,不排除是因為病毒變異導致人傳人能力上升。他估計,病毒可能已經發展出更強的感染能力,令受感染的人士更快出現病徵,病毒潛伏期或因此縮短。

曾指,年初四起將有較多外遊人士返港,當中包括由內地回港,他們有機會從同機或同火車的病人身上感染,並將病毒帶入本港,預料下月10日前後將會是本港另一波爆發的高峯期。

潛伏期已具傳染性 專家:有患者傳染同事後才病發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接受內媒訪問時表示,根據浙江省已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案例研判,潛伏期沒有任何典型症狀時已具傳染性。因一名從武漢到杭州參加會議的患者先傳染同事,回武漢2天後自己才發病,故她呼籲患者切勿隱瞞病情。

西藏布達拉宮明起閉館

據布達拉宮官方微信消息,根據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避免人員聚集引發交叉感染,布達拉宮管理處決定明天(27日)起閉館,直至另行通知。

武漢火神山醫院 第1間病房建成

為集中收治新型肺炎患者,湖北省境內效法北京小湯山模式,加急建設、改建醫院,最新消息是武漢火神山醫院將於2月2日整體移交軍方處理,其第1間病房亦已建成。

廣東省市民公共場所必須戴口罩 違者究刑責

廣東省發通告,要求市民在公共場所必須要戴口罩,違者可被追究刑責。

公共場所包括候診室、候車(機、船)室、高速公路服務區、公共交通工具(包括網約車、出租車)、酒店、餐廳、咖啡館、酒吧、茶座、公共浴室、理髮店、美容店、戲院、舞廳、商場等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公共場所經營者亦被要求張貼清晰的佩戴口罩提示。當局又指出,目前廣東10間口罩生產企業正在復產,日產量可達74萬個。

北京、廣州市不會封城 天津不戴口罩者禁坐地鐵

北京市交通委、廣州市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今天表示,不會封城。而天津軌道集團則宣佈,自今日起,天津地鐵要求進站乘客必須佩戴口罩,自覺接受體溫檢測。凡拒絕體溫檢測或不佩戴口罩者,一律不得進站乘車。另外,青海省委統戰部表示,今日起,省內所有宗教活動場所(包括民間信仰場所)一律暫停開放,所有群體性宗教活動和民間信仰活動暫時取消。

武漢市長要「居家隔離」住戶在門口掛牌

武漢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揮部召開視像調度會,市長周先旺要求,選擇「居家隔離」的住戶應在家門前掛牌,既起到告知作用,又理性拒絕春節客人到訪,減少交叉感染;不願「居家隔離」的,政府統一組織隔離點。

市委書記馬國強現場與濟醫院院長王偉視像,落實該院中法新城院區600張床位,預計今晚可接收患者。而武漢市各城區上報需要住院的病人為142人,按照「應收盡收」原則,今晚均可落實。目前,河南、吉林、天津、陝西等醫療隊正馳援武漢。

微信散佈疫情謠言 或被永久封號

微信安全中心昨日發佈公告,指根據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和相關協議規範,會刪除違規信息內容,並視其違規程度處罰相關賬號:包括對賬號或賬號功能限期或永久封號。

19列車曾有確診者乘搭 當局急尋同車廂乘客

搭地鐵及高鐵好危險!官媒《人民日報》指,已確定19列列車車廂內曾有確診患者乘坐,呼籲同車廂乘客暫時不要外出,居家封閉隔觀察。如發現異常,須立即聯絡當地疾控中心或到當地醫院就診。

隱瞞家屬從武漢返鄉 浙江一支部書記被免職

浙江沙嶴村黨支部書記張夏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失職行為,故意隱瞞兒子、媳婦、孫女及孫子,從湖北武漢疫情爆發地返鄉的事實,嚴重違反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紀律。經鎮黨委研究決定,免去張夏友沙嶴村黨支部書記職務,並在全鎮範圍內通報。

中國疾控中心:尚不能認定病毒來自蝙蝠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應急技術中心主任譚文傑今日表示,目前已取得幾十個早期患者的新型冠狀病毒全基因組序列,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和SARS在進化上離得比較近,相當於SARS的遠房親戚,認為這次發現的新型病毒不是網上傳言的SARS進化版,是一種全新病毒。

譚文傑又稱,新型病毒和在浙江舟山一種蝙蝠身上的冠狀病毒有90%相似性,國外也有研究聲稱找到另一種蝙蝠攜帶的冠狀病毒與這病毒相似性達96%,但即使同源性這麼高,也不能認定新型冠狀病毒來自這種蝙蝠。

汕頭突撤回封城決定 佛山停跨省大巴

汕頭當局突然撤回封城決定,稱今日下午2時消毒市內巴士、的士、渡輪後,照樣容許人車通行。不過,汕頭當局早前通告指,今日下午2時起市內巴士、的士、渡輪等開始停駛,明日凌晨零時起封城,實施交通管制。

有網民稱,汕頭當局公佈封城消息後,引發民眾恐慌,今日一早在市內搶購大米、蔬菜及肉類,其中「一斤菜搶到十幾塊、幾十塊」,「普通大米一斤賣到十元」,在市內已經引發恐慌,當局才在實施前1小時,突然取消封城。

另外,佛山市交通運輸局指,當地自23日起暫停全部進出湖北省的大巴;今日起進出佛山的跨省大巴全部暫停營運,市、區交通運輸管理部門將為旅客免費退票。

三部門禁絕野味交易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農業農村部、國家林草局決定,即日起禁止野生動物交易,直至全國疫情解除。

衞建委:來自武漢者需家居觀察14天

國家衞健委公佈,要求來自武漢者,應到目的地的社區衞生機構登記,並且居家醫學觀察14天,街道和社區要實行網格化、地毯式管理,以社區為網格,加強人員健康監測,了解人員往來情況,針對性地採取防控措施,充分利用大數據手段,精準管理來自武漢的人員,確保追蹤到位,實施醫學觀察。

疾控中心已分離病毒 研發疫苗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所所長許文波表示,中心開始研發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目前已經成功分離病毒,正篩選種子毒株。另外,中心亦正進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藥物篩選。

上海人不信官方數據 根本不敢出門

內地官方通報,上海有40人感染武漢肺炎,其中一人死亡,可是有台灣媒體訪問當地民眾,民眾聲言不相信官方公佈數字,更指不少民眾都聲稱居住的地方被封、所有人都要檢疫,感覺「事情很嚴重」,認為「一定有更多人感染」,不少民眾亦表示「根本不敢出門」,街上人潮少了很多,而且幾乎每個人都戴上口罩。

湖南關閉活禽交易市場

湖南市場監管局指出,前日起當局嚴查省內野生動物、活禽交易市場,已經關閉13個活禽交易市場,其他活禽經營點49個,關閉活禽經營門店攤點78個,查處銷售野生動物案件39宗,沒收、銷毀野豬肉、野雞等共35公斤。

擔心隨時封城 福建傳民眾搶米搶鹽

湖北武漢因為肺炎封城後,內地民眾人心惶惶。其中在有18個確診病例的福建,昨晚深夜傳出有民眾四出搶米,有在泉州市的民眾稱:「一晚上的功夫搶光了自己周邊的大米,又轉戰殺入市區!」「我們這還見不到一個人戴口罩,今天就開始瘋狂搶米搶鹽,連雞飼料都不賣了!」「我們這有的已經開始搶米、搶鹽、搶醋了!」

網民批評當局:「官方就眼睜睜看着這負面情緒進一步擴散,而無動於衷嗎?難道在這關鍵時刻,不應該多給百姓一些信心嗎?」

漳州市的多個部門指出,搶米情況只出現「少數鄉鎮」,造成「市場恐慌」情況,當局會加強大米糧油市場管控,維護市場秩序。

北京衞健委:可試用抗愛滋病藥物治療

北京市衞健委凌晨公佈,抗愛滋病藥物「洛匹那韋/利托那韋」在臨床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取得效果,這藥亦是國家衞健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三版)》中推薦的治療方式。目前這類藥物在北京有儲備,3間專門收治武漢肺炎病人的醫院,正跟據國家診療方案,結合患者病情進行救治。

防疫情擴散 鐵道部門停駛武漢出發列車

中國鐵路武漢局公佈,因疫情防控需要,今日起至下月26日停運部分旅客列車。大部份列車都是往來武漢,部份列車則縮短路線,不進入湖北。

湖北一日增323病例 13死亡

湖北省當局公佈,當地在昨日共新增323個武漢肺炎病例,13人死亡。河南則新增1人死亡、上海則新增7個病例,1人死亡。廣東昨日則新增20個確診個案。

廣東衞健委:與別人談話保持1米距離

廣東省衞健委公佈預防武漢肺炎指引,建議民眾到醫院、人群密集通風不良的公共場所、農貿市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都要戴口罩;與別人談話時盡量保持1米以上距離,回家後第一時間用洗手液和以流動水洗手,或者用消毒劑清潔雙手。

北京3醫生感染 曾到武漢

北京衞健委証實,3名北京醫生受到感染,其中兩人曾到武漢,全部人目前在定點醫院隔離治療,情況穩定,密切接觸者接受隔離醫學觀察,暫時無異常情況。

大媽膠袋套頭打牌

國內疫情嚴重,國內許多民眾只可留家打發時間,惟面對疫症的威脅,只能扭盡六壬。網上流傳一段4名中年大媽和大叔竟無懼窒息,戴上口罩後,再用膠袋套頭打麻將。不過影片末段,見到有人沒有任何保護裝備下坐在梳化上,讓人質疑影片是否擺拍。

民眾黑夜隔空大叫找人解悶

香港反送中期間,抗爭者在晚上會打開窗戶唱抗爭歌曲或喊口號,想不到面對封城的武漢民眾竟然有樣學樣,在大年初一的深夜時分向窗外大叫,表示希望其他大廈有人可以打開窗戶,跟自己隔空聊天,甚至找人吵架,聲言「要瘋了」。

發燒武漢客被揭登千人郵輪

內地傳媒報道,24日,「地中海輝煌號郵輪」下午停泊上海吳淞口國際郵輪港時,發現船上有兩名來自武漢的發燒旅客。據一名消息人士證實,兩名發燒旅客,其中一人已被排除感染,另一名旅客情況不明。「地中海郵輪」官方公眾號前日發出通告,稱「由於海關對於來自武漢的下船賓客進行嚴格排查,地中海輝煌號今日上午的下船流程用時比原計劃延長,因此導致後續航次登船流程延誤」。

地中海郵輪方面則表示,已暫停所有近期在武漢居住或逗留的賓客及其密切接觸的同行人登船。所有客人在登船前必須經過海關的體溫檢測,有發燒症狀者禁止登船。

沒有新娘的婚禮

一對新人趁農曆年從湖北武漢返家鄉河南舉行婚禮,結果被通報後隔離,最終變成一個只有新郎的婚禮,一對新人後來透過視像通話進行宣誓。

內地網民「峰鈴-月落烏啼」日前在微博貼出,指有一對從武漢返回河南結婚的新人,在鄭州明珠大酒店舉行婚禮,結果被通報,隨即被警方帶走。後來有網民透露,因為武漢人曾在明珠大酒店用膳,派出所決定直接封鎖酒店。

新人自己從婚禮中被隔離引發熱議,網友們紛紛留言調侃:「永生難忘的婚禮,就是新郎新娘不參加」、「河南人民覺悟太高了」、「無情但有用,哈哈」。

兩岸各地疫情:



綜合報道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一按即睇

-----------------------------

【78頁電子書●你不能不知的毛澤東】

老毛秘史和他的女人們 熟讀紅色抗爭策略

一按即睇︰ https://hk.adai.ly/e/fJX5EvX1v2

廣東規定民眾到公共場所,都要戴口罩。


福建民眾連夜搶購大米。


福建民眾搶購大米。


民眾打牌用膠袋笠頭防疫。


有武漢民眾深夜時分向窗大叫,希望有人跟他閒天。


武漢人曾在明珠大酒店用膳,派出所決定直接封鎖酒店。


地中海輝煌號郵輪


19列車曾有確診者乘搭,當局急尋同車廂乘客


武漢火神山醫院第1間病房建成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