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強國再「輸出」新型肺炎 日本確診首宗 越南2宗疑似個案 __,中國,強國,

【新增越南2宗疑似病例】全球多地陸續出現武漢爆發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肺炎個案,日本出現首宗確診病例,患者是住在神奈川縣的中國籍男子,目前已經出 ...






【新增越南2宗疑似病例】

全球多地陸續出現武漢爆發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肺炎個案,日本出現首宗確診病例,患者是住在神奈川縣的中國籍男子,目前已經出院。而越南峴港機場亦發現2宗疑似病例,2人都是來自武漢市,其中一名是小童,已被隔離觀察及採集樣本化驗。

越南《青年報》指2名疑似患上新型肺炎的旅客,是前天入境越南時被發現有發燒等症狀,已安排隔離並列出曾與他們接觸的人員名單。峴港市疾控中心主任孫室盛指,涉事孩童經診斷相信是因飛機上的溫度變化導致體溫升高,已停止觀察。另一名疑似病患是成人,他沒有肺部相關疾病,不過仍要等待其他醫療機構的檢驗結果出爐,才能依照程序解除隔離。越南衞生部已成立工作小組,前往峴港市配合加強防疫工作。近年不少港人到峴港旅遊,每日有多班航機直航當地。

至於日本的確診病例,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資料患者是30多歲的男性,於1月3日發燒,1月6日從武漢到日本神奈川縣,當日到醫療機構求診,1月10日起住院,1月15日症狀消退出院。病人居於日本神奈川縣,病人指自己沒有到過華南海鮮城,但在中國有可能與武漢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人有過緊密接觸。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昨晚約8時45分確定患者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日本已通報世衞。

除了日本外,泰國公共衞生部門周一(13日)公佈,當地出現首宗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患者是一名來自中國的61歲女遊客,目前正在當地醫院留醫,已沒有發燒或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預計數天後可出院,是首宗中國境外病例。

世衞於其twitter表示,已接獲日本通報確診一名30多歲男子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日本官員指該男子沒有到過武漢華南海鮮市場,並已出院。世衞表示,對於中國以外地方有確診新型冠狀病毒個案並不感驚奇,並指有可能會有其他確診個案於其他國家出現,鼓勵所有國家繼續防控工作;因部份個案與華南海鮮城無關,世衞不能排除有限度人傳人的可能性,根據最新資料,未有明確持續人傳人的證據,也沒有醫護人員受感染。世衞又指,目前沒有任何旅遊或貿易限制。

學者質疑病毒不止一個源頭 料本港遲早有傳入個案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指,日本患者在武漢期間並無靠近出現多名患者的海鮮市場,估計病毒有可能出現「人傳人」的情況。他提到下星期是內地春運假期,每日將有兩班航班來回武漢和香港,呼籲政府盡快作出措施,要求所有往來武漢的旅客做檢測和健康申報,並對武漢發出旅遊警示,強調香港經不起另一次沙士的影響。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日本及泰國先後有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並報稱沒到過華南海鮮城,顯示武漢可能有不止一個病毒傳播源頭。

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許樹昌表示,武漢有機會已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社區擴散,日本及泰國先後有傳入確診個案,他相信香港遲早也有傳入個案。

許樹昌表示,日本患者於1月3日病發,又報稱沒到過華南海鮮城,即他可能於潛服期在武漢其他市場接觸到病毒;再加上泰國個案及武漢有30%個案也沒到過華南海鮮城,顯示武漢市內可能有不同市場也有病毒,令人感染。若內地之後確認有患者的感染源頭是其他市場,他不會感奇怪。他指,現時證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屬有限度人傳人,只有內地有一對夫婦先後確診,其他密切接觸者及醫護人員未染病,相信非密切接觸者是直接接觸其他病毒源頭而感染。

許又指,武漢的播毒源頭未被全部找出,日本及泰國先後有傳入個案,顯示武漢整體疫情未告一段落。即使華南海鮮城關閉後未再產生相關新個案,只顯示華南海鮮城的爆發受控。他又指,因日本及泰國先後有傳入個案,他相信香港遲早也有傳入個案;以H7N9禽流感為例,由2013至17年,香港有21宗傳入個案。目前其中一個重點是防止公立醫院內爆發,必須盡快識別病人及安排入住負氣壓病房。他指,目前新型冠狀病毒嚴重個案17%,只有一宗死亡,病情較沙士輕。該名日本病人入院5日後出院,相信因病情輕微。

共同社/中央社/本報記者




鍾意就快D Share啦!